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孤寂的心

孤寂的心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孤寂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當落日奮力的潑下橘紅的色彩,讓人驚喜的眼前一亮,然後他就遁入無邊的黑暗,孤寂在一個慢慢的長夜裡。不知道在沉沉的黑夜裡,他思量什麼?他也有孤寂的時候?

  ??當圓圓的月亮,在滿天星斗的簇擁下,輝映中天,在燦爛絢麗后,開始走向圓缺,直到離開幽暗的天空,等待下一個起點,此時不知道她在思量什麼?她也有孤寂的時候?

  ??那珠穆朗瑪峰,高聳在地球的最高處,傲視群峰,與藍天為伴,吸取日月精華,集萬世之靈氣,覆蓋千年冰雪,在狂風橫掃的時候,他也有沉默不語的情形。

  ??當大江東去,帶着一路的歡歌,帶着一世的宏願,浩浩蕩蕩,在演繹赤壁大戰,風雨鐘山,高峽平湖之後,在走入海洋之前他開始沉寂,最終沒入大海。

  ??他們都有一顆孤寂的心吧,傲立多久,孤寂多久。沉沉的黑夜,寂靜的天籟,遙遠的星漢,寧靜的海灣,峽谷的猿哀。在歷史洞簫吹響的時候,那極有穿透力的音符,擊中的是往複的孤寂,增添的是人間的傷感。

  ??每每在孤燈下,好像深潛大洋的潛艇,聽到的都是人世的流波,思緒無拘束的飄蕩。我是誰?從何而來?又到何處去?誰解我孤寂的心憂?

  ??我不知道,我來時的幽暗世界在哪裡,那裡可有芳草遍地,可有雨雪冰霜,寒來暑往,愛與恨的種子是不是在那時候播下,派我來收穫這愛恨情仇的果實。人世也許就像眼前的香煙,煙燃近,霧飛散,一切又平歸於靜,好像任何事情也沒有發生過。

  ??過去的歷史是沉寂了,猶如夜間明亮的車燈,車走過後,身後沉沉一片黑暗。那多少次激動的時刻,都已經沉寂在史冊上了,為了勾起對往事的激情記憶,戲劇是最好的演繹,但是戲劇的舞台,謝幕的時候多,大幕拉開的時候少,《梁祝》的故事千古傳頌,因為它罕有;就是這《滿城盡帶黃金甲》將那往日的故事,又能吟唱到何時?當考古家用洛陽鏟泛起歷史波濤的時候,這波濤又能漣漪多遠?多長?

  ??可是那未來呢,又在何方?我們擦亮雙眼,藉助天文望遠鏡,看到的是多少光年的遠方,可是那也是現在啊,如果我們的腳步真的到達那裡,那已經是我們的未來了,所以只能送去目光。

  ??整個人類也是孤寂的吧,至今都要在浩瀚的宇宙尋找我們同類的朋友,不甘心獨享宇宙的風光。可是我們蒙昧蠻荒時代的朋友們,由於我們已經脫離了那個世界,在不屑一顧中,有的已經親手被我們滅絕了。當我們感覺這個世界已經都被我們征服,也許剩下的就是征服自己,到那個時候,還用征服嗎?我們已經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在不知不覺中“征服了自己”。

  ??有了這些感受,總是覺得自己的心,就像行走在夜路上,知道前面的路,記住了過來的路,提着的燈,照亮的就是腳下,包裹在黑暗裡,摸索前行。雖然眼前有過禮花騰起,有過閃電交加,那總是短暫的。它就像呼吸的空氣,無處不有,無處不在,但又不是時時刻刻,讓你想着它。其實,這才是一種常態,愛情不可能在永遠的激奮中,事業不可能都是詠嘆調,不管你往碧水中投下多大石塊,盪起在大的波浪,最終都會歸於平靜。

  本文作者:遙遠的星河A

您正在瀏覽: 孤寂的心
網友評論
孤寂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