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祭龜文

祭龜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嗚呼吾之愛龜,命已休矣!連日里,吾茶飯不思,悲痛甚也。百感交集,遂作此文以祭吾愛龜在天之靈。

  ??吾之愛龜乃十月壽,伴吾身邊則只百日余。去歲重陽佳節,吾攜摯友一行游於市,有此青綠鮮活生命見售。時值聯考初畢,心緒不佳。顧此活物乃萬里之遙友邦南美國度巴西所產瑞獸,不禁喟嘆龜生之多艱。轉念自省,復倍感有愧於堂堂七尺血肉之軀。吾自幼隨家父輾轉浮沉,曾親見黃河之壯美;更涉足戈壁之蠻荒,歷經磨難,十數年寒窗青燈。今蝸居京東一隅二載,竟無半點功名。顧此不禁淚若涌焉。遂購下小龜,喚名小強,取小而強大之意。又於店主索水器一鼎,從此養於陋舍中。

  ??痛哉吾愛龜小強!記否初識汝時,汝常思故鄉荒郊野地之所。鄉愁至甚,乃三餐不知肉味,終日委身壇底,瞑目養神,不理吾等俗輩。每每明月之時,更是低頭不語,神色沮喪至極。吾本意就汝於危難之間,常言道:救龜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不曾想事至如此境地。遂焦急萬分苦慮良策以告慰內疚之心。

  ??許是命運安排,天意難違,吾與愛龜前世必修有千年的緣分。一陽光滿案之晨,吾正於陋室里做小小鍛煉,忽小強心生暴躁,大鬧水壇,於其中閃轉騰挪,極盡歇斯底里之能事,滿面悲傷之狀。吾大駭,遂細細體察,見之頭沖南方,目盡絕望之色。吾甚是疑惑,莫非彼方有異事生?遂駕一速騎,疾馳至南山碧湖之畔尋個究竟。撥開巨石,龜巢浮現。正欲謁見神龜主公,方知適才改換門庭,耄耋高齡之龜帝崩,朝中蟹相篡逆,誅新主,卧龜床。不禁恍然若悟。昔店家曰此物非常,乃上古聖龜之後,當今龜帝之血親也。初吾以戲言,不足信。今龜宮有變,而吾愛龜悲戚,方知店家所言不虛,不禁凄然。

  ??淮南子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自古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也。今愛龜小強雖見購吾等貧苦人家,初離龜宮,顛沛流離,卻保住一命,不至如其宗親一干龜等皆成冤鬼。雖極盡國恨家仇,然一寸之偉岸龜軀尚存,皇家血脈猶在。今韜光養晦,勵精圖治,勢光復舊廷,以雪前恥。

  ??及返於陋室,愛龜之態度果有大不同。其目光如炬,炯炯而堅毅。大有捲土重來、東山再起圖大業之意。遂想邀對月當歌,共勉修身之志。憶昔日宗愨乘風破萬里惡浪;岳飛駕長車馬踏賀蘭山闕;祖狄聞雞起舞;勾踐卧薪嘗膽;霍去病年及弱冠所吐豪言“匈奴不滅,何以家為”之語尤錚錚響於耳邊。是日吾與汝徹夜長談,相見恨晚。大有文帝遇賈誼、武帝遇仲舒之意。而言至家國天下,則不由慨嘆汝不愧乃名門之後,滿腹豪言、一身抱負,大有先帝之遺風也!

  ??自癸日長談后,汝每日潛心修鍊,以圖早日修成正果,光復龜室。吾常常凝視水壇,亦欣欣然喜形於色。念吾豈不要匡扶龜室,做一番武侯之業。然天有不測風雲,龜有旦夕禍福。一日午後,天色陰霾。悲哉汝英雄一時氣短,不堪鄰家惡兔挑釁,定要以競速與之決一雌雄。嗚呼汝不知,此兔非善茬也!其唇裂齒白、目露紅光、雙耳高聳、四蹄傍地,平日里盡做競速之戲,汝不知其前額一疤,乃當年速疾而觸株所致也。然適逢吾不在舍,汝不知詳,遂大敗於彼。汝亦勞累過度,積疾而病入膏肓。及至,汝已是奄奄一息彌留之際,不復有生還之冀也。

  ??臨終,汝龜淚縱橫,甚是凄慘。古語云:“龜之將死,其言也善;鳥之將亡,其聲亦哀”。如曆數自龜廷之難百日來,與吾高山流水,琴瑟共鳴之情。復慕吾之高義,曰“今日事乃天意,仁兄無需悲傷”。吾道愛龜小強,汝放心去也,龜帝有后如斯,其在天之靈當含笑也。

  ??是年除舊歲際,葬汝於南湖畔其祖殉國之所。時維隆冬,寒夜月黑,朔風野大。吾想起與汝莫逆之交,汝之音容笑貌、言談舉止如昨日之事,猶歷歷在目。今天妒英才,至於亡於非命,不禁愴然涕下。念汝燕然未勒、壯志未酬,復淚若星雨。又悲己之英雄大業難成,而懈怠之心易生,故置汝之遺物碎石、水壇於榻下,每每孤枕難眠、寤寐思服、反側於床第間,汝之遺言猶警醒於耳畔:“龜在堪養只須養,莫待無龜空養石。”嗚呼哀哉!每年清明重陽,吾定當備二分薄酒、燒一沓紙錢,祭汝威儀不屈之英魂也。

  ??曹孟德有詩云:“神龜雖壽,猶有競時;騰蛇起霧,終成死灰”。嗟夫!每每讀之,淚濕衣襟也!安得奈何橋下一幽居,使吾愛龜不得風雨焉!

  ??悲哉!

  ??於乙酉年元月初四夜央之際伏案

  節哀,節哀!

  『作者:蝸牛背着重重的殼呀』

您正在瀏覽: 祭龜文
網友評論
祭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