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同桌的你

同桌的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年,我倆同桌。

  (一)

  你說,你要考湖南國防科技大學;我說,我想考中國傳媒大學。然而現實終究比理想更骨感,一年後,我們沒有“南”轅“北”轍,而是各奔“東”“西”了。如今,但你仍然朝着你夢想的天堂攀爬,而我,在將近一年的渾噩后,卻把堅持了四年之久的目標弄丟了.....

  在那個思緒飛揚的仲夏,我經常會頭疼,無可奈何,而你也只能愛莫能助地說,如果我是醫生就好了,立刻把你治好....於是乎,每天中午午休時,你總是不忘提醒“早點睡”,這些溫馨的話語都曾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還記得,為了提高聽力,我倆嘗試了韓老師給出的“讀聽力材料”方法,於是在嘈雜的讀書聲中,多了兩個用方言英語對話的聲音。你的記憶力超好,經常讀一次后就能記住,而我還需拿着書對讀。

  你博學多識,古今中外,縱橫捭闔,於是你成了我的“小百科全書”,每每什麼問題,總是向你請教。你對《失街亭》中吳魏雙方的局勢了如指掌,所以當你站在講台上時,侃侃而談,揮灑自如。

  人總是很容易被劃為三六九等,尤其是在當前這種腐朽教育制度下,所以合久必分的到來也並不是師出無名。高二走得如此突兀,高三的分班也來得令人措手不及,我們最終不在同一個班。而在步入緊張複習階段的前夕,你那張悄然而至的notice讓我激動不已,因為你還記着你那位悲催的同桌。

  高三一年,我們的交集甚少,僅僅也就是那麼幾次在校園中的不期而遇,而我們也只是匆匆一笑而過。時光荏苒,一晃就到了2011年的高考,幸運的是,我們被分到了同一考區;不幸的是,在去察看考場的那一次偶遇,竟成了時至今日你我的最後一面。也許,有些人,有些東西,一轉身,就可能是一輩子。

  (二)

  你說,跟歷史課代表同桌說不定可以沾點光;我想說,其實你政治的思想見解以及語言表達很強勢,當初你完全有能力競選政治課代表。如此,我倆就能握住五班文綜的半壁江山。

  你是個樂觀開朗、勤奮努力、孝順懂事的孩子,還記得2010年歲末,你在講台上胸無城府地談論你的爺爺、爸爸媽媽,還有你努力學習的緣由。你慷慨大方、默默奉獻,你總會毫不吝惜地將自己的熱水分給班上的同學。

  我倆是揚哥安排坐一起,班上唯一的男女生同桌,在課堂上,我倆的名字常常被老師念及,所以在班上同學的潛意識裡達成了共識,只要老師點你回答問題,那麼下一個必定是我,或者反之。

  在和你同桌三個月的時間裡,我倆互幫互助,共同進步。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競爭壓力應運而生。於是,一拍即合,都認為分開坐對各自的學習比較好。當我倆三番五次地找揚哥講明原委后,揚哥無可奈何地同意了,如今看來,真是辜負了他的良苦用心。但,也許分開更好,因為可以更自如地輕裝上陣。

  還記得2010年10月,我們四人共建的學習小組,由於我掉了鏈子,在與二小組的對戰中慘遭失敗。然而你們並沒有責怪我,而是買來本子,在上面寫滿激勵語,然後作為禮物送給了我。時至今日,我依然將它帶在身邊,迷茫時,翻看看看,我仍能感受到巨大的鼓舞。

  (三)

  你說,一看到我,就想到了努力、奮鬥、有前途、刻苦、細心…;我說,你也是一支不錯的潛力股,你的地理理解分析努力曾令我嘆服,只是某些學科拖了你的後腿。

  你說,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書獃子”,我滿意地撇撇嘴“見識了吧,時局政事、明星八卦我還是略知一二的,我並不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不過這也並不奇怪,因為大多首次和我接觸的人都會這麼認為。

  你古靈精怪、大大咧咧、不受約束、積極進取,那一次還被評為“進步最大的同學”,你嘴角微微上揚的弧度,我至今記憶猶新。

  (四)

  我無知地說,我討厭X·Sh,討厭湖北,喜歡北京;你滿懷真誠在留言簿上寫下:希望你在北京安家,和張羽成為同事。

  你說,陳酒最好喝,老友最知心;我想說,遇上你是我的緣,與你成為死黨是我最大的幸運。

  我說,你怎麼像生活在清朝末年一樣;你“爭辯”着,其實你內心很開放,我想說,我懂,我知道。

  你文靜、可愛、恬淡、害羞,雖然我倆志不同,道不合,但卻在“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性格特點上不謀而合。

  你喜歡在我的草稿紙上塗鴉,你喜歡邊聽許嵩的歌邊寫下那些唯美的歌詞。在那個躁動的季節,我倆喜歡觀望窗外。

  還記得,我倆不屑於揚哥的偏心,厭惡於弦哥的拽模樣,我倆會在自習說悄悄話、吃東西。每晚會等到整棟教學樓熄燈后,才晃悠悠地從那五樓走下,然後在空無一人的操場上,我倆肆無忌憚地唱《素顏》、《天使的翅膀》、《因為想你才寂寞》(女聲)…歌聲激揚,穿雲透石,依然在記憶的長空中肆意飄蕩。

  在高壓教育制度的束縛下,我太過於循規蹈矩,太注重成績,所以容易為外物所動,也許我會因為分數突然陷入安靜,但你一直不離不棄,陪着我,安慰我,開導我。所以在這裡也要對你說聲“對不起”,因為我的小情緒可能曾傷害了你。

  我倆從2010年11月同桌到高考前,可以說,你是我此生同桌時間最長的摯友。

  2012年五一,去了你的大學,那裡的美景讓我流連忘返,多想那美好的時刻永遠停留。在那裡,我一本正經地對你說,如果以後我倆有了孩子,一定要讓TA認對方為乾媽,你也如是對我說。在歲月的舞台一起成長,在漫長的時光中綻放笑容,我倆繼續着未來的親密約定。

  後記:這一年來,寫過太多繾綣深情的文字,唯獨缺少這樣一篇感念真摯情懷的文章,所以利用這兩天閑暇的時間整理出。其實,我很想將我對那些出現在我最美年華的老師、朋友、同學的感想一一寫出,但由於時間緊促、語盡詞窮、言不及意,所以雖心有而力不足。所以,請各位諒解,我依然深深地感謝你,感謝你曾經的出現,曾經的陪伴。

  時間帶得走似水流年,卻帶不走你我之間的點滴回憶。

您正在瀏覽: 同桌的你
網友評論
同桌的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