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迴音壁一、“萊蕪”·磨刀石·老巷

迴音壁一、“萊蕪”·磨刀石·老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迴音壁

  一、“萊蕪”·磨刀石·老巷

  “磨……剪子來……鏘……菜……刀……”“磨……剪子來……鏘……菜……刀……”

  “磨”字後面拖長了低音,“剪子來”三個字音蹦跳着依次拔高,又降低拉長,“鏘菜刀”每個字都拖長了音響着,這喊聲像一首重複播出的老歌,在老巷子里來回蕩着。那拖長的鼻音,就像國畫的留白,襯着磨刀老人青黑色衣衫,便是一幅流動的水墨畫了。

  “萊蕪”總穿一身泛白的深藍對襟褂兒,扎着褲腳兒,腳穿打着補丁的千層底兒,乾淨,利落。一兩個月就到我們老家轉悠一趟,未見其人,先就聽見他戲腔似的嗓音。不一會兒,各家的大門吱吱呀呀哼唱着敞開來,閑着的老爺們,老婆子們都拿着菜刀、剪子循聲兒聚到磨刀老頭跟前。

  本來寂寥的老巷子頓時聒噪起來,有了許多的生氣。“萊蕪”是個健談的老頭,和誰都能搭上話茬,並且總要炫耀他那過硬的功夫。“你們章丘白鐵好,不如我萊蕪石頭硬。”一碗水,一個櫈,一塊石,一老頭,一把剪,一把刀,幾個老頭老太,還有一個看熱鬧的小孩,活似豐子愷的漫畫,透着不盡的淳樸。

  他像一縷清風,使鄉村的空氣更加溫潤;又似一部留聲機,使彎曲的窄巷氤氳着浪漫。

  三十多年後的新巷子邊,再也沒有那安睡在太陽底下的土坯牆、稻草頂的農家小院了,一座座奇形怪狀、七上八下的鋼筋水泥的碉堡,冰冷地矗立在巷子兩邊,暗無天日。

  沒有了“萊蕪”老唱片似的喊聲,鄰裡間茶餘飯後的家長里短越來越少了,新巷子似乎安靜了許多。

  那水墨畫里的留白漸漸地泛了黃,只是還在回憶里長久地盪着回聲,高高低低,錯落有致。

  “磨……剪子來……鏘……菜……刀……”“磨……剪子來……鏘……菜……刀……”

您正在瀏覽: 迴音壁一、“萊蕪”·磨刀石·老巷
網友評論
迴音壁一、“萊蕪”·磨刀石·老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