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磨刀的人

磨刀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每天天不亮的時候,村東的小河邊就會傳來“霍霍”的聲音。如果有月亮,藉著月光,就會看到一個人在小河邊的石頭上磨刀。

  小河淌水,河水裡的月光映着刀發出寒光。有時,那閃光猶如火星濺起來,落到水中,一下就滅了。

  沒有人記得他是從哪一年的哪一天開始磨刀的,開始也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要磨刀。

  有人問他磨刀幹什麼,他回答:“殺仇人!”再問他:“仇人是誰?”他總是不語。再問他,他就悶悶地反問:“你知道他,你能幫我殺他嗎?”問話人無話可說了。

  就這樣,每天天還未亮,他就在村東的小河邊磨刀。沒有月亮的時候,能夠讓人看到刀在石頭上磨出的火星;有月亮的時候,就會看到刀鋒上的寒光。

  開始的時候,那把刀有二尺長,需要他雙手張開,磨起來,非常費力;刀越磨越短,先是一尺九、一尺八,後來磨到了半尺……

  村裡人 替他着急了,刀這麼短了,怎麼還不動手?問他,他總是不語;再問他,他就悶悶地說:“不着急,再讓他活一段時間!”

  終於有一天,這把刀磨成了一把小巧的匕首。他再磨刀時,不用像以前那樣費勁了,而且作為殺死仇人的武器它再合適不過了。

  這把小巧的匕首,在他的手下,在磨刀石上發出清脆的聲音。在黑黑的夜裡,有時擦在他處,就迸出幾許火星來,禮花般散落到水中。

  然而,他還是每天不停地磨它。於是,這把匕首變得越來越短,開始手還能夠綽綽有餘地握住刀柄,後來刀柄都有些不好握了。最後,刀身磨沒了,只剩下了刀柄。

  他握着刀柄在小河邊,再也看不到刀鋒的寒光了,再也沒有火星落到水中。然後,他把木質的刀柄扔到小河裡,“咚”的一聲隨着河水,刀柄流走了。

  村裡人問他:“你不殺仇人了?”他說:“不殺了,讓他活着吧!”

  他說這話聲音很輕,就像木質的刀柄扔到了河水裡面,隨着河水流走了。

  後來,村裡的老人這樣評價他,說他磨的並不是刀,而是心。

  點評:

  當感到控制不住自己的憤怒、惱恨、嫉妒的時候,就去找一件事來做吧。相信我,時間會把它帶走的。

您正在瀏覽: 磨刀的人
網友評論
磨刀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