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致這一年,我們追過的大一

致這一年,我們追過的大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致這一年,我們追過的大一 標籤:一年級 快樂的大腳

  來Z城已經有一年了,今年Z城的夏天來的不早也不晚,這時候家鄉風不大,只是間或有微風掃地而起,在我的眼睛里揉進顆沙子。

  時光是一朵蒲公英,無論韶華時光過去多少,我都把它放在記憶的天空,它在未知的天空里,用優雅的舞姿掩飾着對未知的恐懼,堅強的尋覓着自己的方向。我總覺得今天發生的一切和昨天發生的一樣,只是在回憶的時候多了些叫感嘆的東西。

  從2011年的夏天到2012年的夏天,一年的時光彈指揮間般一晃而過,我的文字從無到有,周圍的一切也變了,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心變了吧,留着長發的18歲以前的歲月,平凡而孤單,沉默寡言,無論何時都是低頭玩着自己的手機,不知道該怎樣面對一些人,怎樣去寒暄,加之自己近視,一直都是靠聲音辨別誰誰誰,懶得抬頭看一眼,雖說眼見為實,我卻被這眼見為實欺騙了好多回,個中尷尬不言而喻。我生命里沒有太多關於男孩的記憶,活在一群女人的世界里,沒有多少成功的狂喜,也沒有多少失敗的悲楚,一切平平淡淡,水到渠成,所有的故事從夏天開始,也只從夏天開始。

  2012年的春末,文字突然闖進我的生活,只是想做個簡單的網編,把青春翻一翻,用文字留住美好,但也不遺漏了傷悲。“我懷念的不是哪個人,而是我那回不去的曾經,突然很想跟自己說聲對不起,對不起再也找不回原來的自己。”這是我一見鍾情的一句話,會讓我想起大學前的那些閃過的春秋與冬夏,曾經的時光里有我劃過的形跡,卻沒有我的心情。

  在大學,不覺間已有兩個學期。六月份,是一個畢業的季節,一個抉擇,分離的旺盛滋長期。去年的六月,我們還在為高考忙碌,奮鬥並抉擇着。今年的六月,又讓我想起曾經我們的那些離別,不舍的相擁,哽咽的話語。我們在不斷成長,在大學里,已將近一年了,到明年九月,就將闊步邁向大二。

  “春花已落,夏葉未老。”不知道你會讀出怎樣的流年。我想到的是,現在,二十歲的我,不大但絕對不小的年齡,一個很尷尬的年齡。

  飛翔,是一直夢想的,自由,是一直信仰的。生活在大學里,沒有了高考的緊張氣氛,但依然淺懷,時不時也會侃侃那時的自己如何如何;生活在大學里,沒有了當初的一臉稚氣,漸漸的退去感性的羈絆,開始客觀和人為的理性;生活在大學里,沒有了單純簡單的嚮往,做什麼事會考慮很多很多,直至再也無法顧及更多。

  愛情,在大學或許是因為一種趨勢,也或許是難抵保守多年的情愫來襲,怎麼就紛紛配對了呢!最好的結果是兩情相悅,賭的起去“喜歡”,但願也奉陪的起去愛。很多愛情在走出校園之前就夭折了,更別說我與你海誓山盟踏入社會了,一段感情能沒有波瀾的熬到畢業就不錯了,不是說真愛不存在,只是隨着時間與年齡的疊加,愛情承載的東西變得越來越多、越來越重,我們開始追求除了兩個人精神與肉體激情以外的東西,我們到底還需要什麼,彼此能不能給予,那些隨意和漫不經心開始的愛情,那些不經過大腦的誓言,終將會頹然凋零。所以,我把愛情看成一堂課,它讓我學會珍惜與擁有,也讓我學會了狠心與心高。學會硬性成長,即使事事不隨人願。

  大學就是一小型社會,各式各樣的人都有,畢業工作了,聯繫最多的也是大學同學,鐵打的姐妹流水的男朋友嘛。大學友誼存在於那種簡單純粹的溝通,也不乏為將來工作而投一筆人力資金的人。可以肯定的是,對於大學,大家都有自己的定義。

  大學里,談的最少的,是親情,花在給父母打電話的話費上,才佔總話費支出的百分之幾呀,可以這麼說現在你聯繫最少的人,會是你以後思念最多的人,父母滿載希望的將你我交予大學,期待我們努力學習,出人頭地,他們不會在乎,節假日我們不給他們祝福與問候,因為他們一直以為我們學習忙,有多少家長要求我們沒事多給家裡打電話的,不都是叮囑我們說:“家裡一切很好,好好學習,好好吃飯”。他們青絲見長,卻不及思念我們長。

  很多人都說,大學是一個改變人的階段,現在我雖剛過大一,但我也真正體驗到了,公平與不公平,不是只差一個‘不’字那麼簡單。大學,就像一個潘多拉魔盒,充滿誘惑,成與敗,前進與否,只取決於自己。在這裡,我們是被放逐的。失去了纖繩,你我自由;遠離了父母,肩負夢想。所以,就像欲破繭而出的蝶,要歷經掙扎的痛,就像雛鷹學飛翔,必須抉擇和勇敢。

  對現有的條件要好好把握,有些事要不怕經歷,有些人要不怕面對,挫敗了要痛定思痛,做一個有上進心的人,好好學習。用心去處理每一件事,從發生的每件事中學會領悟,即使我們現在還不夠成熟,即使一人孑立前行,無依無靠,也不要退縮,只顧風雨兼程就好。

  大學里,記住一句話,花不論出處,朵不分大小,樸素而來,簡約而行,青春,御風而去。

  (文/楠澀未央、文/文涼)

  文涼:

您正在瀏覽: 致這一年,我們追過的大一
網友評論
致這一年,我們追過的大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