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夢幻之旅

夢幻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夢幻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梅園溝情話

  不到巫山,不知雲霞之奇幻;不到大海,不知煙波之浩淼;不到康縣梅園溝,無法想象自然直奇偉。到了那夢幻般的境界,才發現語言的表達力是那樣的蒼白,你就是用一切華美言辭去描摹那種美景,仍然顯得難盡其美。那種氣質,那種媚態,那種眼神,那種嘆息,實在使你心煩意亂,不能自已,然而又無可奈何。

  今年三月,清明前夕,乍暖還寒。受同谷網友之邀,忽然來到這嚮往已久的陽壩。但見群山環合,樹木蓊鬱,花草繁茂。院落全是花,階前盡綠草。樓台隱隱,直連無數蒼山;碧水悠悠,彈出無盡纏綿。不禁胸中勃勃,欲窮其妙,然而時已傍晚,薄暮冥冥,再者康縣楊春女士已於茶園牧歌盛筵以待,只好用餐以盡賓主之誼。酒菜頗豐,情誼至濃,幕落人散,已明月高懸。

  漫步於小鎮,清風徐徐,溪聲淡遠,使人一忘煩憂。下榻於森沁賓館,窗明几淨,溫馨的氛圍令人不知他鄉何處!正待游思騁懷,忽幸事沓來,有徽縣精英王新瑛等來請。遂會於緣夢閣,在霓彩爛漫中飲酒、唱歌、暢談。四女士英姿洒脫,舉止豪邁,極重情感,何況酒逢知己千杯少,豈令良宵虛度?談笑之間,不覺已醉眼迷離,直到子夜放散。

  翌日清晨,草草用膳,便匆匆登程。汽車溯梅園河而上,但見群峰層疊,溪水清澈,兩山摺疊對峙而公路寬闊,而路旁林木繁茂,野花照眼,碧草萋萋。但覺曲盡通幽,安知道路幾何?大約一小時之後,汽車在一山環水繞之地停下。

  舍車上路,路邊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行列整齊的茶樹披着朝霧相擁而立,姿態婆娑。老葉墨綠,新芽淡白,若寶塔,若小鳥爪甲,光艷潤澤,暴於指尖。彎腰掐兩片品嘗,清香可口,頓覺神清而氣爽。地臨河谷,有秀峰如巨蛇飲水引頸谷中,碧水環流成湖。湖水碧綠,形似月牙,美麗異常。兩岸青山芳樹,天光雲影,莫不入湖。岸邊有樹老乾粗大,其上寄生植物繁茂,青苔蒼蒼,枯根裸露虯曲,盤根錯節,極為美麗。立於潭邊,水清見底,沙石粒粒可數,而不敢涉其淵,有蛟藏焉,時而興風作浪。湖邊有石兀立,其上有文曰“月牙湖”。

  幽夢谷前,清溪環繞村落,桃李偎依紅樓。為了尋尋勝探幽,遂棄車徐步,分開芳樹,走下台階,趟過曲折小橋,走進谷中,在色彩斑斕中穿行。茱萸盛開,金黃到處亂點;櫻桃爛漫,漫山遍野皆是,揚起團團煙霞;李花雖淡,然而清純情讓人想起美麗;桃花畢竟嫵媚,那泛着春波的媚眼,瞄得人魂不守舍;還有那些不知名目的小家碧玉,一肌一容,盡態極妍,莫不令你惆悵不已,想入非非。那路,或棧道蜿蜒,明滅於繁花;或青石潔凈,依傍着芳樹;或臂挽着小溪,相依以生,相守已死。而無處不飛花,卻是不變的主題,從小徑上走過,留一身余香。那山,層層疊疊,鬱郁蒼蒼,或相擁而舞,或亭亭玉立。不高大魁梧,卻清秀美麗。其上林木參天,花香鳥語。山腳青岩層層側立砌就,姿態挺拔,線條流暢;顏色青綠,酥軟質地,豈非美玉骨格?而其性溫潤,蒼苔遍布全身,樹木直接紮根岩縫。

  情人島上,流觴碧水環繞,柳色清新,野花亂點,碧草破土而出,盡顯勃勃生機。而四圍春山環合,野花欲然,令人無不振奮。方是時,有徽縣友人自天鵝湖而下,秀髮飄逸,舞步輕盈。遂於島上小聚片刻,拍幾張照而去,卻留下不盡的美麗。快活林邊,草舍柴扉猶在,而牛衣古柳的老農不見,卻只有依着華麗的仙子在茶地里輕歌。

  天鵝湖邊,畫樓茶肆引領着美麗茶園,茂林修竹環繞着碧綠的湖面。漫步湖邊,湖水悠悠,竹樹悠悠,白雲悠悠,令人忘卻久遠的心事。蕩舟湖中,波光粼粼,水汽清爽,使人塵心為此一靜。恨不能就此化作一隻天鵝,永遠留在於水天之間。

  海棠谷里,道路幽深,林木古老而種屬眾多,青藤枯木纏繞,山泉木石,皆蒼苔如棉覆蓋。有瀑寬約丈余,從百尺絕壁跌下,水流湍急,形成三段數道白練,咆哮飛落,雪卷浪涌般跌進深潭,又飛濺起層層浪花,煙霧升騰。澗中多石少土,水尤清冽,魚兒往來嬉戲,布影石上,怡然自得,若一無所依。

  留戀之餘,已下午四時,還有太多美景未賞,而康縣文聯李君永康已催逼多次,欲少盡繾綣。其實昨天許家河酒香尚在,永康、曉光、張蓉等友人笑語依稀,豈亦再擾?然山水之樂,其實亦人之樂也,安能貪圖耳目之娛與常禮而悖李君美意?遂赴約,酒足飯飽,已星輝滿天。方告辭,乘月而歸。

  同游者:五龍山人年兄及嫂夫人,牧心年兄,幽蘭大姐及其子大江東去,版主朝舉及夫人,和風細雨,蕙質蘭心,踏雪無痕,豆芽菜;兩當女士羅曼。陽壩遇徽縣故人者:王新瑛、吳華、李晶、崔姐四女士。時一二年四月三日,清明前一日。

您正在瀏覽: 夢幻之旅
網友評論
夢幻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