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華麗轉身

華麗轉身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旭日一轉身變成落日,青絲一轉身變成白髮,愛情一轉身變成婚姻,情人一轉身也許成為陌路……

  ——題記

  不知何故,忽然想起“華麗轉身”一詞,竟生出一種莫名的惆悵出來,仔細推敲這個詞的含義,眼前就會出現各種有關華麗轉身的表現形態。

  T型台上的模特們邁着貓步款款走向觀眾,伴着音樂,或節奏明快,或舒緩婉約,每走至T台盡頭,她們都會來一個華麗的轉身。之所以稱其為華麗轉身,是因她們的轉體是如此的動人心魄——身體已隨着節奏做了一個漂亮的轉體,而她們的臉部卻依然面對着觀眾,那欲走還留的無奈,顧盼生輝的雙眸,蘊含著無限的柔情與纏綿。當身體已轉至無法與頭部保持平衡時,則會毅然決然地快速將臉轉向背面,再次款款走向後場。也許會有一兩次的再度回首,但依然阻擋不住遠去的腳步,望着漸行漸遠的背影,不由得讓觀眾生出幾分難禁的不舍。

  在生活中,人們也會做一些華麗的轉身,從而改變自己的人生軌跡,而這種華麗轉身是一種意識形態的。

  他和她並肩走在一條幽靜的林蔭小道。這條路對他們來說再熟悉不過了,他們曾牽手於這裡,一起走過數年的春秋,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道不完的甜言,述不盡的蜜語,樹為媒,葉為證,彷彿這個世界就只屬於他們兩人一樣。

  然而,愛情總會遭遇到各種磨難,這種磨難有來自外界的干擾,也有來自於內心價值觀的改變,而更多的是潛在的自我意識復蘇。戀愛前,相互揣摩心思,彼此曖昧試探;熱戀中,即刻迸發的激情使兩人如膠似漆熱情如火,感覺到對方就是自己尋找到的不一樣的美麗風景,那麼的純粹,那麼的特別。然而,一切趨於平靜之後才發現,憑什麼是不一樣的美麗風景呢?原來這些,都只是因為痴迷讓我們自己虛構出一份截然不同的愛情。

  他和她一直肩並肩的默默走着,始終保持着距離,即使不經意間觸碰到了對方的肩,也會馬上彈開。曾經的幸福與甜蜜在他們臉上已經找不到任何的痕迹,樹蔭下,只聽到樹的無奈嘆息,葉的惆悵呻吟。物在,景在,情不在;你在,我在,愛卻不在。或許不是不愛,而是太愛,愛到了深處盡然演變成了一種傷害。走到小路的盡頭,沒有了牽手的理由,沒有了相擁的衝動,還能繼續走下去嗎?總有一個人會先轉身的,可能是他或者她。轉身的人也許不會再回頭,只是在轉身那一剎那淚眼朦朧,肝腸寸斷。而這一轉身後的痛徹心扉是不是可以換回彼此的最後尊重?滿腹的惆悵與無奈是不是可以換來今生的美麗回憶?當愛情已成彼此的負累時,讓人窒息的愛情只會讓彼此在傷害中死去,何不選擇華麗轉身還彼此一個蔚藍的天空,這也許才是愛的真諦,未嘗不是一種超脫。

  很多時候,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做出一個優雅的華麗轉身,所以我們常常會聽到或看到許多的愛恨情仇,雖然也稱自己做了華麗轉身,但轉身的那一瞬間,已經將對方視為今生的最大傷害和恥辱,曾經的美好浪漫、溫柔體貼統統化為烏有,卻在心中埋下了一顆幽怨甚至仇恨的種子,隨着時間和心情的波動而慢慢發芽滋長,其實這樣的所謂華麗轉身既禁錮了自己,也狹隘了愛情。

  或許也有人一生都在做着貌似不同的“轉身”,這種轉身做多了也就沒有了新意,失去了優雅,變得毫無意義,可能轉回到原來的路上而不自知,成為一生的遺憾。

  華麗轉身在娛樂圈是最常見的。譬如,姜文和徐靜蕾,從優秀演員華麗轉身為優秀的導演;舒淇,從一個三級片的脫星華麗轉身為一個世界矚目的表演藝術家,還有很多這樣的人。也許,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那華麗而優雅的一個“轉身”,我們只享受着這轉身時的動人姿態和轉身後的豐碩成果,卻無法體會到他們準備做這個“轉身”之前所付出的代價,和轉身後流下的辛酸眼淚。

  人的一生中,需要華麗的轉身來點綴自以為的平庸生活,或許轉的很優美,或許轉的很華麗,或許轉的笨拙,或許轉的凄涼,但是那一轉身的勇氣和決心卻是刻骨銘心、蕩氣迴腸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轉身之間,每個人也都能成就未來,轉身也就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您正在瀏覽: 華麗轉身
網友評論
華麗轉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