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火鍋情致

火鍋情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重慶人喜好火鍋,成其時尚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了。二十一年前,我第一次吃火鍋,在重慶的石橋鋪。那時候鑽井隊實習完了,進入三伏天,同學幾個邀約進入老灶火鍋店歡聚。

  ??地道的食客一入座火鍋桌,就把竹筷子往紅湯里伸,沾了紅湯一嘗,大聲疾呼“老闆!再抓把海椒和花椒來熬”的話。倔強豪爽的重慶人大熱天吃火鍋,偏偏要店小二送上六十度的江津老白乾。大口朵頤,幾輪杯盞之後,男人們就相繼扒去上身的外衣。赤條條的漢子們大汗淋漓,接着就是幺五幺六的猜拳聲,此起彼伏。牆壁上和牆角晃來晃去的電風扇只是成了被人冷落的擺設玩意兒。酒足飯飽結賬披衣肩上跨出火鍋店店門的那一刻,迎面撲來一陣陣涼風襲人,甚感痛快,酣暢。

  ??進入九十年代,重慶的麻辣火鍋有了一定的突變。不再是老灶火鍋為多,倒也有了講究的店鋪裝潢,紅白的鴛鴦火鍋,加上花色品種豐盛的菜肴,讓舊式的火鍋上了檔次。雖說吃火鍋的男人們不再隨意地光着上身,但是會吃火鍋的人上桌就要老闆先抓把豆芽來下鍋,美其名曰提提味道。現今,重慶火鍋店有了不同的招搖的字號,門前旗袍女生溫文爾雅,端莊大方的盛情接待,乾淨華麗的殿堂,叫人稱絕的摻茶技藝,以及祥和安靜的飲食氣氛,演繹成了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飲食文化。多得數不過來的火鍋品種,花樣百出,品位愈來愈高,聞名遠揚。

  ??重慶火鍋發源於碼頭的勞作人民。近幾十年來的發展壯大,更是遵循了服務於平民化、大群化的宗旨,適應了不同薪酬收入者的消費能力。火鍋熱火朝天、其樂融融的風格,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距離。每逢閑暇,每逢生日,每逢婚禮,逢年過節,朋友、同事、親人們的熱情相邀,步入火鍋店裡,喝喝小酒,說說掏心窩子的話,無不爽快。我想火鍋那越熬越有味和蒸蒸日上的本色,最是應和了人們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其成為飲食文化時尚,自有道理。

  (作者:午騰)

您正在瀏覽: 火鍋情致
網友評論
火鍋情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