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梨花情

梨花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梨花情

  作者 施澤會

  在故鄉的時候,很想看看那一株株盛開的梨花。由於生活的壓力,我背着空空的行囊,已經在南方流浪了10多年了。每時每刻都在腦海里,惦記着梨花開花的模樣。

  離開故鄉時,梨樹還是一株一株的小樹苗。那時是鄉政府號召村民栽種梨樹,栽種經濟林木的時候。許多村民不理解,也不把這個號召當回事。鄉鎮幹部下村來給村民做思想工作,怎麼也做不通,村民都說,我們生活在這一片土地上,祖祖輩輩都在這裡,沒有見過栽種這種矮株密梨,是一個夢想吧?

  儘管許多村民想不通,我的二弟他是想通了的。他在自己的土地里栽種了1000多株梨樹苗。村民們看着二弟在栽種梨樹,他們都投來譏笑的眼神。二弟還是堅持要栽種。第二年,梨樹苗長出了新芽,嫩黃嫩黃的,發出宜人的芳香。樹苗一年一年的生長。按照鄉里的幹部說,三年過後一定會掛果,二弟把鄉幹部說的話當成真話,並期待着那個輝煌的時刻早點到來。

  母親經常到果樹林里去東瞅瞅,西瞧瞧。母親發現,梨樹的樹榦有很多害蟲,要是不及時治療,恐怕這1000多株樹苗要被蟲子啄食而光。二弟聽母親這麼一說,他趕快到鄉農技站諮詢,並買回幾瓶果樹用的農藥殺蟲。經過二弟的精心治療,果樹又開始正常的生長了,並且長得枝繁葉茂。

  時隔四年,梨花開了。“忽然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春風撲面而來,山川風物,枯草開始發芽,禾苗開始返青,光禿禿的山坡上,長出了嫩嫩的茅草。田邊地角長出了鵝兒腸,狗尾巴,還有香噴噴的折爾根,以及燈籠花,車前草,益母草,兔胡草,鐵絲藍等,還有許多不知道名字的野花,鄉村的山青青的,溪邊的水綠綠的。只有梨花開得像冬天下的一大片雪花一樣,大大小小的花瓣,隨着春風,飄飄揚揚的,漫天飛舞。這是母親在電話那頭給我描述的。母親不識字,她居然能把梨花描述得這麼切題,這麼親熱,我彷彿走進了梨樹林里,真正看見了梨花。

  那片片梨花,開放在我的心中。我彷彿牽着戀人的手,在林子里體味梨花的氣息。芳香,素雅,潔白,宛如剛剛從浴室出來的少女,溫柔,可愛,高雅。愛花之人,不知道這梨花是短暫的,即使你擁有一時間的美麗,也是飄飄洒洒,紛紛揚揚,芳香一時。只有把梨樹栽種在心裡,把梨花開在心裡,才能永久的芳香,才能永久的迷人。這是母親給我說的話。沒有想到母親的話富有這麼深刻的哲理。

  每一年梨花開的時候,母親就會打電話告訴我,兒啊,故鄉的梨花開了,比前幾年開得更熱烈,一大片一大片的。因為後來,村民都把山坡上,田地里栽種了梨樹,所以梨花開的時候,那一個山坡上,一個山溝里,都能看見一大片一大片飄揚的梨花,像冬天飄落的雪花。

  今年梨花開花的時候,母親沒有打電話,我在心裡就有一種憂傷,也許母親的身體出問題了。我打電話回去,母親用戰巍巍的聲音告訴我,今年梨花開的時候,她大病了一場,身子骨不好使了,想出門去看看梨花,眼睛也模模糊糊的。我在電話里就感覺到母親的氣息沒有之前那麼充足了。人老了,什麼都不方便。身在南方的我,沒有時間回家照顧母親,感到很遺憾。後來經過醫生的治療,母親又恢復了許多,但是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意外?

  前兩天,我打電話回家問母親,梨樹結果子怎麼樣?母親說,今年梨樹結了很多果子,到成熟的時候估計有的枝丫就托不起。那些密密麻麻的果子,在母親心裡生長着,甘甜着。為了一個夢想,村民失去了許多個夢想。現在想起當初大家不接受栽種矮株密梨的錯誤思想,真是可笑之極。

  昨天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回到了家鄉,在梨樹林里,享受大雪一樣的美景,在誦讀自己書寫的詩歌。彷彿和梨花一樣,潔白而來,高興而歸。

您正在瀏覽: 梨花情
網友評論
梨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