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小唐的故事

小唐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小唐是個靠收廢舊物資為生的人,他身高不到一米五。黑瘦黑瘦的,臉上沒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只是笑的時候一口白牙特別顯眼,那是因為臉皮太黑襯的。他每天騎着箇舊三輪車,手搖着一個用飲料瓶改裝成的撥浪鼓,走街串巷的收着廢品。 前幾年合肥搞大拆圍的時候,廢品多,他的生意非常好,一年能掙兩三萬元。這兩年,市裡該拆的都拆完了,該建的也都建好了,小唐和他的那一幫收廢品的哥們,慢慢的就失業了,而此時,我們商店裡正好需要一名搬運工,和他一商量,他也願意,我們就用了他。

  對他的了解,是從我們以前常把一些廢報紙箱賣給他,他從不短斤少兩,為人比較真誠老實等方面認識他的。但真正的相處還是從他到我們店裡才開始的。

  他在店裡很少說話,一般有顧客來時,他都會主動坐在店外,有活乾的時候,只要喊一聲就忙了起來,一般我們交待給他的事,他都能很好的完成,閑下來時,他會打掃衛生,收拾店面,實在沒活干時,他會拿起報紙認真閱讀,偶爾寫幾個字也非常漂亮,他的身上有着一般做粗活的人所沒有的沉靜和穩重,有時說起笑話來,還會臉紅害羞。所以我們對小唐很尊重。

  一天回到家裡,我和老公說起小唐寫的字漂亮時,老公突然讓我猜小唐讀了多少書,我猜可能是初中畢業吧,他說:錯了,是高中畢業。又讓我猜,小唐高考考了幾年,我猜三年,他又說:錯了,考了八年。我大吃一驚,連續復讀八年,參加高考都沒考上,這個小唐也真夠執着的。八年的時間多漫長啊!浪費了這八年的時間多傻,有這麼長的時間能做多少事了呀,人生中又有幾個八年呢,我真為他那逝去的八年扼腕痛惜。

  有時小唐說:不好意思去周邊的高檔住宅區送貨,因為在那邊常能看到自己當年的同學,小時候他們都在同一起跑線上,在同一所學校就讀,一同參加了高考,不同的是:同學考上了大學,他落榜了,後來同學有了工作,做了官有了錢,有了洋房和車,而他依然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靠體力勞動掙錢,養家糊口。他在這座城市裡穿大街過小巷的收着廢品,他熟悉這座城市的每一條街道,但他只能在這個城市裡租民房住,做苦工過日子,永遠是這個城市的過客,而他的同學卻早已是這個城市的主人了。

  人比人氣死人,你說小唐不努力嗎?不對,他活的很努力,他比別人付出了十倍的努力,但,他的努力並沒有改變他的命運,這是他能力上的問題。我覺得他也應該坦然面對人生的失敗了,畢竟自己努力過,不管結果如何,只要儘力就好。

  今年小唐去浙江打工了,據說是帶着老婆一起出去的,讓他最後下定決心離開這座城市的原因是:在金融危機沒爆發前,銅的價格漲的比較快,那時小唐收廢品時收購了不少銅準備等銅價再漲些時,把銅賣出去,賺些錢,誰知,金融危機爆發,銅的價格一落千丈,他的那一堆廢銅價格一下子跌破了他收購價格的好多倍,小唐的心一下子涼了,他徹底的失望了,所以毅然決然的拉家帶口的離開這個傷心地,去浙江打工。

  小唐離開我們已有半年了,我們時常會想起他來,但願他在浙江打工愉快!能憑自己的一雙手為孩子們掙到更多的錢,讓她們多讀書,將來能改變爸爸努力了半輩子也沒改變得了的命運。

  天底下到底又有多少象小唐這樣努力的和命運抗爭着的草根貧民呢?可能有上千萬億萬,畢竟能成功的人是少數,大多數人儘管努力了,付出了,幸運之神依然沒有降臨,但,我們不能因為不成功,就自暴自棄,我們依然還要做艱苦的抗爭,也許前邊還有其它的機會在等待着我們。如果停滯不前,機會的大門就徹底的關閉了,前途就真的沒有了。

  小唐不是在孤身奮戰,還有千千萬萬個和他命運相同的人在和他並肩戰鬥。我為他們祈禱:願他們努力拚搏精神能感天動地,讓他們能早日過上幸福生活。

您正在瀏覽: 小唐的故事
網友評論
小唐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