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啊!張家界的岩松

啊!張家界的岩松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當我踏上張家界那片神奇的土地,置身於怪石奇峰、壁立千仞而又奇特的自然景象中的時候,頓覺心曠神怡。什麼旅途的疲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飛到九霄雲外去了。甚至連自己是凡夫俗子也不記得了,彷彿自己真的成了超脫紅塵的仙人,自由自在地遨遊仙境呢。

  是啊,我平生以來、走南闖北、也遊歷過不少的名山大川,卻從來沒見過這麼壯美綺麗的自然風光!你看,那一座座突兀而起的石峰、大小有韻、高低錯落有致,就像天庭的宮殿一般,巍巍峨峨,在朝陽的普照下,色彩斑斕、金碧輝煌!再看那幽深的峰谷,煙霧繚繞、山影光影、相互輝映、山峰若隱若現、雲霧變化萬千。尤其是那些千姿百態的石峰,隱現在乳白色的霧靄之中,好像窈窕的少女身披輕紗,有的亭亭玉立;有的翩翩起舞;有的情意綿綿;有的……

  啊,美!你“久藏深閨人未識”,今天,你競赤裸裸地展現在我的面前!

  當我伸開雙臂正要去擁抱的時候,突然驚奇的發現,張家界的話石峰固然很美,而長在石峰上的岩松不是更美么?!她們傲然屹立在陡峭的危岩上有的橫斜逸出;有的盤旋倒掛;有的向下生長而後又翹首向上。我望着那些千奇百怪的岩松,忽然想起紀宇的兩句詩:“他的手臂伸呀,伸呀,也接不着她灑下的淚珠;她的腰肢彎呀,彎呀,也揀不起他寄來的情書”。哦、她們在默默相愛,可偏隔着深淵峽谷。

  我去過長白山,見過那高大參天的紅松,曾使我的心情無比激動;我去過皇陵,賞過那蔥鬱蒼老的古松,曾經引起我情感中的敬重;也到過廬山,瀏覽過暮色蒼茫的勁松,從而領悟到偉丈夫的風度從容。然而,最使我難以忘懷的是張家界的岩松!她不僅綺麗秀美,而且生命力極強。

  她長年累月生長在那貧瘠的石壁上,沒有誰給澆水更沒有誰施肥,甚至連土壤都沒有、即使有、也是岩石經風化后變成的沙石加上樹木的落葉。因此,她的根只能扎在岩縫裡有的完全裸露在外面。盛夏季節、碰上久旱無雨、火辣辣的太陽把岩石烤得滾燙滾燙難道不會把岩松的根烤枯了么?!這是多麼惡劣的環境啊!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她不屈不饒、頑強地生長着。哪怕是炎炎赤日的灼燒或是轟轟雷電的吼嚇;哪怕是風刀霜劍的折磨或是嚴寒冰雪的欺壓,她全不理睬、毫無懼色、自個兒默默地生長着奮鬥着。她從不向人索取什麼,而把自己的松香脂膏獻給人類,為了人類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辭!這是多麼堅貞高尚的情操!又是多麼非凡通達的氣度!難道不值得世人效仿么?!

您正在瀏覽: 啊!張家界的岩松
網友評論
啊!張家界的岩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