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風雨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風雨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風雨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標籤:風雨哈佛路

  ??聽聽那冷雨,余光中先生在夢裡也想把傘撐着。雨是一種回憶的音樂,點點滴滴到天明。??

  ??在我的生命的過往裡,故鄉從不曾忘卻,而且時常惦念着。只是想到是回家,或是回到故鄉,我卻忽又變得害怕起來。?

  ??也許是我與故鄉相處的時間長久,即使離開,也是暫時的,更沒有走遠。所以我對故鄉的本來面貌是記憶猶新的。故鄉背靠母親河—黃河,是母親河滋養了故鄉,雖然故鄉迄今並不富饒。面朝故鄉的遠處有連綿的高山,近處有一條潺潺的小河。每逢旱季,小河的水乾涸了,鄉親們並引黃河水到小河,抽水灌溉。??

  ??小的時候,我記得小河的水清澈見底,也是很少斷流的。夏天這個時候,孩子們便三五成群,來到小河潑水玩兒,也有的撲騰撲騰的跳水玩兒,或是“狗拋式”的胡亂鳧水兒玩。水花四濺,夾雜着孩子們的歡笑聲,成了兒時最快樂的時光。當然,大人們是決不允許孩子們去黃河水裡玩的,孩子們也是不敢去的。不過,乘坐小船過黃河去山西的小鎮上趕集,並成了孩子們近距離的接觸黃河的最好時機。直到後來,我學會了游泳,也曾搭救過幾個不會游泳的孩子。這時,黃河便成為了我經常光顧的娛樂場所。雖然,那次一個人單手抱着衣服遊了半條黃河,而今想來,也是心有餘悸的。但是,對於一般不敢冒險的我來說,這次有驚無險的獨游黃河也成了我長大后最輝煌的時期。?

  ??要說故鄉最惹人喜愛的地方,那就是河灘上成片的棗樹林了。故鄉的氣候乾燥,土質良好,尤其是比較充足的水源灌溉,這便使故鄉的紅棗與眾不同,聞名遐邇。故鄉的紅棗既大而且圓潤,並有光澤。水分飽滿,乾脆甜蜜爽口。單說路過瞧瞧,你便會覺得口痒痒,想吃極了。你可以隨意摘的,鄉親們是不會說你的。??

  ??故鄉也不缺乏好山的,比如天台山。當然,此天台非彼天台也。不過,李白寫的“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用在形容故鄉的天台山,我認為也是可以的。故鄉的天台山呈南北蜿蜒走勢,東西相距不遠。是一塊佛教聖地,現發展成了旅遊景區,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兩岸人民的經濟發展。?

  ??我想我是走不出故鄉的,即使身不在故鄉,心卻與故鄉息息相通的。嚮往城市的繁華,也想着自己總有一天會在某個城市落腳。規劃着安造個小家,希望自己能夠安穩平實的生活,這於我已經足夠。只是,內心總是不自覺的排斥着生活的浮華,而在現實中我卻在追求,亦步亦趨,沒有超前也沒有落後。多年來,在異鄉求學,遠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失落,感慨,氣餒,這些詞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開始與我如影隨行。對於很多人,我覺得越來越陌生了。不僅是臉空面貌,也有行為方式。是自己在脫離這個社會,還是社會丟棄了我,視我為異己分子,不再容納?我不能確切的知道。不過,心中的故鄉,感覺總是那麼的親昵,可愛。我是能與故鄉相處得來,而且相處的很好。我想,故鄉也永遠不會拋棄我的。? 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今夜風清雲淡,涼風習習,適於入夢。夢裡的故鄉煙雨蒙蒙,一切都鮮活了起來,一切都雲情雨意。哪料宛然其中,真的是風疏雨驟,滂滂沱沱的下了一更。只可惜,自己的美夢,不能夠完整。只能輾轉反側,冥思苦想的去拼湊這一更的殘夢。?

  ??前塵風雨,殘夢猶存。還是聽聽那風雨聒碎鄉心的聲音吧!

  〖作者:落木翩翩〗

您正在瀏覽: 風雨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網友評論
風雨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