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不堪幽夢太匆匆

不堪幽夢太匆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沈家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

  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陸遊

  一直很喜歡越劇,對越劇的喜歡程度與京劇一樣痴迷。閑暇無事,又把越劇《陸遊與唐婉》的碟子放了一遍。這是第幾篇看,我已經記不清了。但有一點是非常準確的:這部戲的所有唱詞我已經倒背如流。“人去也情依依,悲莫悲兮生別離……”

  三月客,東風過,斷橋驛外舞清歌。戲曲舞台上的大幕徐徐拉開,我雖然在自己的蝸居陋室,卻沒有感覺寒酸。我的心緒已經與電視屏幕上的舞台融於春波橋上雙照影,一路細數落花來的850年前的凄婉的愛的故事裡。春水綠,柳吹綿,畫橋春水綠,煙柳小桃紅。清澈的沈園,那裡是青蔥歲月的溫馨回憶,經年後,又驚又喜的相逢,痛到極處無語凝噎,都只為了證明——愛君無悔。然,浪跡天涯三長載,暮春又入沈園來。勞燕分飛,此生難相見。不曾想,故地重遊又相逢。一別十年,詩人27歲那年的春天,再游沈園,和趙士程、唐婉夫婦不期而遇,便有了《釵頭鳳》一詞的千古流傳。

  劇中凄婉蒼涼的曲調,詩化哀怨的唱詞,藝術家淋漓盡致地表演,如聲聲啼血。為什麼紅樓一別蓬山遠?為什麼重託錦書訊不回?為什麼晴天難補鸞鏡碎?為什麼寒風吹折雪中梅?久演不衰的越劇絲竹之聲,讓我彷彿聽到了天籟般的哭泣之聲。此時在北方遙遠的小城,風大卻吹不走往事的春季的午後,夕陽西下時分,我在電視機前靜靜看着茅威濤的精湛表演,獨自於一個人的春季深深體會着“一懷愁緒,幾年離索”的感嘆。我的心緒便隨着茅威濤的深情演唱而翻滾着,兩行酸淚也隨着“山盟雖在,錦書難托”的凄婉而輕輕滑落。

  一別十年,物是人非。這久別重逢,帶來的只是綿綿無絕期的創痛!長夜無眠,角聲凄涼。沈園歸去不久,唐婉終日鬱鬱寡歡,思慮成疾,不久便香消玉殞。生命可以結束,愛卻沒有盡頭,能千古傳唱的,都是愛情的神話。當音樂響起世情薄,我知道一個朝代有一個朝代的愛情。伴隨悲傷而略帶幾分凄涼的女聲吟唱,一陣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古箏聲幽幽響起,循着那令人斷腸的樂聲,溯游八百年前的時光,去追尋那久遠的抒寫愁緒、千古悲音的《釵頭鳳》的凄美。思緒零亂地回想着八百年前的故事中,八百年後今天的電視畫面里,音樂驟起,長袖旋舞,移步如風,追逐,依戀,難以靠近,怨、恨、愁!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和月。陸遊得知唐婉的死訊,痛不欲生。離家浪跡天涯數十年,想藉此忘卻他與唐婉的凄婉往事,然而離家越遠,唐婉的影子就越縈繞在他的心頭。桃花開了又謝,燕兒來了又去。任憑時光老去,情難滅。四十年後,年邁的詩人又含淚寫下”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詩人七十五歲,寫下絕句《沈園》。詩人生前最後一年的春天,仍由兒孫攙扶前往沈園並留下七絕:“沈家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這些詩都表達了他對唐婉最深的思念。86歲那年,陸遊帶着遺憾離世。

  陸遊唐婉的愛情悲劇,看過的比較多。30年前,我看過電影《風流千古》;25年前,我看過京劇《唐惠仙》;20年前,我第一次看了越劇《陸遊與唐婉》;15年前,我看了四幕話劇劇本《釵頭鳳》;後來我也聽過古箏曲《陸遊與唐婉》。這些看過和聽過的藝術作品中,最喜歡的還是越劇《陸遊與唐婉》和電影《風流千古》。此刻,在北方小城,黃昏時我被江南越劇的絲竹凄美之聲統冶,凄美的愛情來自沈園的春色。而我與李白、杜甫這些優秀的亡靈,端杯飲茶同坐於電視屏幕上的首都長安大戲院中,感受着這千古絕唱的凄婉,感悟着生命的色彩。生命本來就是豐富多彩的,但是如果被蒙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那這一切的美好將付之東流。《陸遊與唐琬》的色彩本身是悲哀的,卻也是因為這種悲哀才讓這個故事得以延續下去。

  東風沉醉黃藤酒,往事如煙不可追。江南的絲竹樂聲中,我彷彿看見年輕的詩人陸遊,急疾書畢,一擲柔毫,早已肝腸寸斷,泣不成聲。歌聲里,我彷彿看見唐婉,這個才華卓絕、柔情似水的女詩人,一雙秀美哀傷的眼睛深情地凝視着感傷不已的陸遊,一字一句地吟詠着她那血淚交加的詞作。詩人走了,唐婉走了,沈園,伴隨着陸、唐的愛情故事,逐漸名傳四方。此時電視畫面上和音響里,伴隨悲傷而略帶幾分凄涼的女聲吟唱,一陣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古箏聲幽幽響起,恍如綺麗的春風從南宋紹興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的春天悠悠吹來,八百多年前發生在古越大地的一幕彷彿就在眼前……

  古越大地,千古風流。纏綿的月,寫在寂靜的的天穹,散發著濃濃的愛戀。春波水,驚鴻月影何時現?繾綣的湖,蕩漾的甜蜜的幽情,擴散着迷人的漣漪。藝術作品中茅威濤扮演的陸遊,陳輝玲扮演的唐婉,精湛的技藝,讓歲月重新放映歷史,時光倒流在那甜蜜的光陰!長歌當哭,情何以堪!如血的夕陽下,一條長長的背影,伴隨着惆悵,一拖就是千年。時過八百五十年,聆聽此曲,感受猶如身臨其境。品味着陸遊與唐琬超群絕倫、千古遺恨的愛情故事,怎不讓人情動於衷?怎不讓人潸然淚下?

  喜歡陸唐的故事,喜歡關於陸唐的藝術作品,諸多劇種百看不厭。今天再看這部戲,給我的感觸是:世界上,有些愛就是不能互相兼容的。愛,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八百多年後前,這個真實的故事讓主人公肝腸寸斷。八百多年後的今天,我還在這個愛情悲劇的故事裡徘徊着,把劇中的情感移植,追憶着曾經的一段類似的陸唐一樣的愛情故事。愛的故事沒變,都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這是一種深摯無告,令人窒息的愛情,令人垂淚,而垂淚之餘,竟讓我有些嫉妒唐婉了,畢竟,能在死後六十年裡仍然不斷被人真心悼念,真是一種幸福了!!

  花易落,人易醉,惆悵了戲里戲外的人。音樂倦了,舒緩了,落英繽紛。戲結束了,演員謝幕了,愛的故事還在繼續。看滿地,落絮沾泥總傷懷。喚回四十三年夢,燈暗無人說斷腸!又一次看了《陸遊與唐婉》,看后真是千愁萬緒,無言道之。葬心,獨自化,一個人的季節,一個人的黃昏,聽着越劇,感悟着陸唐的故事。站在窗前,向陵園的方向望去,感悟着你離去后的凄冷。獨自吟着陸遊的詩: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您正在瀏覽: 不堪幽夢太匆匆
網友評論
不堪幽夢太匆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