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悄然綻放

悄然綻放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悄然綻放

  蔡達斌

  月光下,院子里,女人淡定地教孩子唱童謠,“月亮光光,天麻香香,香起哪裡,香起山上……”於是,清涼的夜晚,便添了幾分熱鬧;寧靜的山村,便少了些許寂寞。有時,女人也給孩子講美人魚,講狼外婆,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孩子唱童謠、聽故事,撩撥起無限的遐想和憧憬,幼小的心靈便開始了人生最偉大的啟蒙。女人悄然綻放了她的動人美麗,卻是那樣妥帖自然得不動聲色不露痕迹。

  孩子一天天長大,女人精心地呵護着,為孩子洗衣服、煮飯、整理房間,儼然是個保姆。孩子一貫大大咧咧,經常丟三落四的,為此常被女人罵。不過,女人罵完后,還得替孩子操持。一次,孩子瘋鬧,不慎從高處摔了下來,腿折了。女人嚇壞了,把孩子背回家,急忙請來了醫生。在女人的精心照料下,孩子的腿慢慢好了,女人懸着的心才稍寬鬆了些。見孩子身體虛弱,女人想着法子給孩子補養補養。孩子喜歡吃蛇肉,女人怕蛇,一見到蛇,女人就渾身直打哆嗦。為了讓孩子的身體能夠早點壯起來,女人還是從山上捉了蛇,閉了眼,咬緊牙,殺蛇熬湯,給孩子喝。

  孩子過生日,或是孩子學習上獲獎了,女人總會給孩子一份特別的禮物。孩子十歲那天,女人送給孩子一件漂亮的毛衣,孩子穿上它,在夥伴們面前風光了好一陣子。十二歲那天,女人給孩子買了一個孩子討要了好久的口琴。十四歲那天,女人送給孩子一雙令其他孩子夢寐以求的布鞋。孩子第一次獲獎,女人高興得給孩子唱了許多原汁原味的山歌。孩子獲初中數理化競賽總成績第一名,女人興奮得帶孩子逛了一天縣城,末了還為孩子買了許多孩子很喜歡的參考書。孩子獲全省高中作文競賽二等獎,女人竟給孩子講了她的浪漫愛情……女人每次送禮物都令孩子很驚喜,激勵着孩子勤奮刻苦學習。孩子在女人一次次驚喜中健康茁壯地成長,順順利利地考上了大學。

  參加工作后,因為性格內向,不善交際,又忙於工作,孩子三十好幾的人了,仍還沒交到女朋友。女人着急呀,四處為孩子張羅着找女朋友。然而,一連交了五六個都不成。氣得女人咬牙切齒地罵孩子沒出息,說那麼多機會都沒把握住。孩子只得尷尬着憨笑,卻抬起頭來,猛然看見女人頭上又添了幾根白髮,心不禁潮濕了。好在不久,又有了新目標。這次,女人和孩子認真總結了前幾次失敗的經驗教訓,做好了功課,女人還扮演了“女孩”,與孩子提前做了見面預演。在女人的精心安排和指導下,孩子和女孩一見鍾情。可惜,好景不長,孩子和女孩相識了一段時間后,情感發生了危機。有美女喜歡上了孩子,主動向孩子表白了愛意。孩子貪戀美女的美色,打算與女孩說拜拜。而經過前段時間的接觸,女孩較了解了孩子,由此而深深地喜歡上了孩子。關鍵時刻,女人平心靜氣地跟孩子分析局勢,權衡利弊,幫孩子拿主意,勸孩子放棄美女,與女孩和好。說找人生伴侶,圖的是實在和穩妥。還不夠成熟,但已經懂事的孩子聽從了女人的建議,和女孩攜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很快,孩子和女孩有了兒子,一家老小喜笑顏開,孩子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女人勤儉持家,日子過得挺樂融融的。然而,漸漸地,孩子和女孩常常為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吵鬧。而且,隨着時間的流逝,孩子和女孩之間的矛盾不斷升級,到最後達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於是,倆人鬧着要離婚。女人慌了,心急火燎地從鄉下趕到城裡解勸。女人嫌力量不夠,還把孩子和女孩的朋友同事等拉來調解。畢竟是有了兒子,哪能說離就離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和女孩也只得暫時維持夫妻關係。

  這時,孩子在工作上受挫,孩子分管着某鎮的安全工作,兩輛超載客車發生了碰撞,當場死了一人,傷了三人。死傷者家屬哭鬧,上面急來人調查處理,一家人急得焦頭爛額。女人又是一家人的主心骨,火速和孩子安撫死傷者家屬,託人去上面通融,結果孩子還是挨了處分。孩子想不通,說安全出了事,不是他個人的問題,為什麼只處分他呢?甚至有領導還落井下石……女人安慰着說,挨個處分算啥,畢竟是死傷了人。想開點,路還很長,人生哪有不遭遇坎坷。息事寧人,穩定壓倒一切。孩子雖有怨恨,但在女人的教誨下,也只好作罷。

  月光下,院子里,如今已是步履老邁的女人,想起當年教孩子唱童謠,“月亮光光,天麻香香,香起哪裡,香起山上……”不由得會心地微笑了起來。挂念着城裡的一家老小,女人打電話叫孩子一家回鄉下來住些日子。女人要教孫子唱童謠,要給孫子講故事。女人還想把孫子也養育成人,繼續拋灑她的餘輝。如靜靜怒放的花兒,似暗暗飄香的月兒,像偷偷染綠的草葉,女人始終悄然綻放了她的動人美麗,無私地澤被着後代,甘願化作春泥護佑子孫。

您正在瀏覽: 悄然綻放
網友評論
悄然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