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獨木成林的小鳥天堂

獨木成林的小鳥天堂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中國有句古話:獨木不成林,我曾經對此深信不疑,直到我結識了南國的榕樹。

  第一次見到那種榕樹是在廣州。那是個春末夏初的早晨,林木蔥籠的街道上瀰漫著綠色的芬芳,綠蔭叢中伸出了無數個紫紅色的枝條,似柳枝般地輕舞飛揚。見慣了江南柳浪的我,不由得駐足凝睇:那是從樹木枝條上垂下來細枝——說它是枝,卻又無葉,說它不是枝,卻怎會柔順得象柳枝那般隨風飄拂,婆娑起舞?我問廣州的同事,這是什麼樹?他說這是廣州隨處可見的榕樹。榕樹?一時我難以相信,我見過廣西柳江邊的大榕樹,也忘記不了電影《紅色娘子軍》中洪常青就義時身後的大榕樹,高大挺拔,根深葉茂,哪來這許多溫柔和嬌媚?見我沉吟不語,同事又解釋說,這是榕樹的一個品種,別看它長得並不高大,但它卻有驚人的生命力。那些從樹上垂下來的“枝條”其實並不是枝條,它是榕樹的氣生根。這氣根雖然不長葉,卻能在空氣中呼吸成長,氣根不斷地往下長,一旦碰到泥土,它就會着地生根,長出一棵“新生”的榕樹。聽了同事的介紹,我總有點將信將疑,但也從此把這個疑團埋在心底:每當有機會到南方,我總要留神找一找“新生”的奇迹。果不其然,就在此後不久,我在瑞麗的芒令第一次親眼看到了榕樹的“獨木成林”。儘管那“林”並不大,只有五、六十平方米,但它畢竟是一棵榕樹通過氣根繁殖衍生的一片綠蔭。也許是成林時間還不太長,從樹榦的粗細、枝條的走向,可以找到它的“祖宗”所在。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才知道,在瑞麗,在雲南,在我國的南方,“獨木成林”的奇觀不止一處,但最能使我感受生命力量的卻只有廣東新會的小鳥天堂。

  從新會縣城會城鎮南行6 公里就來到了天馬村,天馬河穿過村子逶迤而去,江心有一片濃蔭蔽空的綠洲,這就是百多年來吸引眾多遊人前往觀光的著名勝景——“小鳥天堂”。江心洲的出現遠在明朝景泰年間(1450-1456),天馬村的農民為灌溉年年受旱的農田,開鑿了天馬河。後來又連年遇到災害,有人就說開天馬河破壞了龍脈,強令農民堵塞河道,硬是把裝滿泥土的船沉入河中,再在上面加高加厚,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土墩。不久,土墩上面長起了一棵大榕樹,大榕樹每年長出好多氣根從樹枝上往下伸,一些氣根折斷了,一些氣根卻鑽入了土中,又開始生根長出一棵棵新生的樹榦。樹榦上又長出數不盡的氣根。循環往複,天長日久就成了一片森林。三百多年過去了,大榕樹把這個約有十六畝地的河中島覆蓋得嚴嚴實實。據說,這麼大的大榕樹亞洲只有兩棵,一棵在新會,另一棵就在印度。

  遊覽“小鳥天堂”需要乘船。蕩舟天馬河,盡量靠近島岸,小船在婆娑的老榕樹蔭下輕移慢行。仰望頭頂,儘是從大榕樹上垂下來的數不清的鬚根,就像是一根根長長的頭髮,飄飄曳曳,長的有五米多,一直從樹枝低垂到水面,觸水盪起漣漪。有的鬚根已經長得相當粗壯,遊客可以用手抓住鬚根讓船前行,好似纖繩盪悠悠。船兒在鬚根叢中穿行,似分花拂柳,別有一番情趣。舍舟登島,更見奇異,入目皆是干木長藤,腳下儘是落葉積成的軟土,耳際環繞鳥兒的啁啾,空氣中散發著林木的清香。在島上,入土后的氣根長成樹,成長中的氣根粗如藤,最大的樹一人難抱,最粗的藤徑粗如臂,樹藤交錯盤纏,織成一種其他地方見不到的奇異景觀。在這裡,你不能不驚嘆造化的神功,你不能不讚美生命的力量。歷朝歷代每每有人想找到老榕樹的主幹,只因為樹榦太多,萬木障目,任是智多星也無功而返。

  小鳥天堂的佳景還有珠聯璧合的另一半,那就是大榕樹成了小鳥的天堂。優越的地理環境引來了無數小鳥,在這裡,鳥的“居民”主要有白鶴、麻鶴、灰鶴和一些鵲類。有趣的是這裡的鳥類嚴格實行“兩班倒”:每天早上,白鶴和麻鶴從巢里一群群飛出來,飛到田野海邊去覓食,直到黃昏時分才成群結隊地回到島上。接着灰鶴開始夜遊,當地人稱他們為夜遊鳥。每到黃昏,天空中晚霞泛紅,夜幕快要降臨的時候,成群的白鶴、麻鶴從海面、湖濱覓食飛回,徘徊在島的上空。而灰鶴也開始“出巡”而嘎嘎作鳴。頓時樹叢上空十分熱鬧,就象起落頻繁的航空港,情景蔚為壯觀。天馬村的村民祖祖輩輩都同小鳥友好相處,愛鳥護鳥成了村民世代相傳的規矩。數百年來,島上的榕樹越長越密,樹上的小鳥也越聚越多,人、樹、鳥的關係始終是那麼融洽。五十多年前,著名作家巴金曾到此遊覽,寫下了一篇推崇有加的散文“鳥的天堂”,更使小鳥天堂聲名鵲起,蜚聲海內外。

  ※作者:sunmg※

您正在瀏覽: 獨木成林的小鳥天堂
網友評論
獨木成林的小鳥天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