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漂流的最初記憶,是兒時的盛夏,那時還在故鄉三都。天熱的時候,幾個夥伴放學歸來,尋一有坡度的河段,三兩下脫光衣服,赤條條從上游隨着河水嘩啦啦歡呼着沖向下游,然後從浪花里冒出頭,一抹臉上的河水,整條河便灑滿了笑聲。

  還在念小學的時候,有過一次漂流的記憶。那年夏天,我們六個同學決定到35公裡外的小鎮去玩。原想坐汽胎一起漂下去的,但那時汽車內胎還不好找,我和另外兩個同學便決定騎自行車去。那天清早,我們三個騎車沿河往下走,其他三位將找來的幾隻汽車內胎打足氣,綁在一起做成了一隻簡易的橡皮艇。我們一路風塵趕到小鎮,簡單吃了午飯就到河邊等,一直等到下午四點也沒見那幾位的蹤影。我們仨便有些心慌,心想會不會出事了,於是便又騎車往回趕。一路趕一路看一路問,始終生不見人死不見屍,回到縣城天已黑盡。急急尋到家,那幾位早已回來,一問才漂出不到十公里“橡皮艇”就翻了,帶去的麵包饅頭榨菜涼鞋全都被沖走了,汽胎也漏了氣,幾人便只好在十公裡外的一個小鄉上岸,光着腳板攔車回家。那幾個說這事的時候眉飛色舞,哈哈大笑,說漂在浪尖上的感覺如何如何爽、在浪頭上下顛簸多麼舒服刺激、到現在還覺得身體在飄…,說得我們幾個騎車的直吞口水。

  一晃幾年過去了,其間關於漂流便沒了更多的記憶。

  前幾月與父親下鄉玩,看天氣還早,天也熱,便相邀去漂流,已經好幾年沒好好下河了,欣然同意。漂流的地方在一個景區,大家換上T恤和齊膝的短褲,將手機鑰匙等統統放在車上,套上救生衣坐上專用的橡皮艇就下河。我們下河的時候已是下午四點,人不多,景區上游遠離城郊,非常清靜。一隻橡皮艇連划船的師傅就坐五個人。由於前幾日剛下過雨,河水不小也不算大,水清但也不見底。一路的山刀削斧劈,河裡冒出來的石頭經河水長期打磨,非常圓潤,手摸上去一點灰塵也沒有。兩岸鬱鬱蔥蔥,全是天然林,從石縫裡、山崖下、小溪旁長出來,千姿百態,基本都裹滿青苔,深吸一口氣,五臟六腑瞬間乾乾淨淨。師傅說有好多外面來的人非常喜歡這些石頭啦、樹子啦,就是帶不回去。偶見釣魚人,師傅說,這河裡的魚很多,經常能釣上幾斤一條的,岸邊的林子里不時有野猴出沒…。沿途水流大多不急,二十多公里只有五六個險灘,此時師傅便提醒我們蹲下來,降低重心以便安全衝過去。過險灘是最刺激的時刻,幾個爺們象孩子一般高呼着衝下去,一個接一個大浪打在臉上,除了水花啥也看不見,不小心要嗆水,衝過去后一身濕透,要馬上用瓢將艇內的水舀出去。遇見一同漂流的朋友,不管男女認不認識,大家便打水仗,一時河面便也灑滿了笑聲。漂到中途,在高高的懸崖下,有個很大的沙灘,大家便上岸吃些烤玉米、烤魚補充熱量。玉米和魚都是河邊長河裡打的,喜歡石頭的就在沙灘上去找些小鵝卵石,稍稍休整後繼續流向萬重山。

  回到岸上,天已快黑,每個人的手機都有好幾個未接電話。

  要立秋了,今年可能沒機會再去漂流。來年吧,惦記那份清靜和無牽無掛的自由。

您正在瀏覽: 漂流
網友評論
漂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