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玫瑰花城贊

玫瑰花城贊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橋頭鎮的玫瑰花城,兩年前我曾與村主任為觀橋頭的荷花節而順路入過了去,我也在此店裡吃過飯。那時的花店是初辦不久,可算還未穩紮腳跟,至於它的生意怎樣?我卻不知道,但我相信,生意一定是很不錯的。當年我初觀花城,店鋪位於橋頭鎮區的蓮湖西南邊,店的門面向著一條不很寬大的馬路,大路卻南通鎮區醫院,北通市區旺地。此街道行人和車輛卻熙攘,更難得是花城可以與蓮湖對望,是市民購花和觀景的理想地方。當年我入此店,曾為書記花城寫下幾首劣詩詞,今天仍熟記在心頭,其中一首是:宋詞破陣子調“瑰花城贊”:橋頭玫瑰花城,百花四季爭競,琳琅滿目最美麗,豪客踴躍門庭,選花把貨訂!華哥頭腦精靈,花卉媲美昆明,集天下花草店內,供客人選購觀賞,廣開生意經! ”。今天我再接受書記的邀請,與八十年代的幾位教育界同事再入花城觀光,我心情很激蕩,更覺得:“我退休了,書記仍記得起我,真是有心呀!”

  元江元小學的退休校長專程租了一輛小麵包車來接我的,他和我一齊去橋頭赴宴。今天我是個六十多歲的老人,退休后我因少出遠門,已習慣對外面的世界變化不關心,可能是老了的原固吧!我一貫覺得:“常平通橋頭的水泥公路是不夠平整,車輛行駛好顛頗,我平日要少去為妙。”想不到今天我們所走的路,已是一條寬敞的柏油大馬路。車輛飛馳在平穩的路上,人覺得舒服多。在車上,我不時地對路邊的民間建設物進行瞭望,在觀望中我覺得,我今天的所見,景物和兩年前所見的景物好似面貌變了,特別是見到逕聯村起了巨變,它不能不讓我心服口服。我很感慨地嘆道:“橋頭鎮已經追上來了,它很快超過我們的常平。”

  車在飛,人在望,汽車穿過了幾條街道,很快就來到了久已嚮往的花城。汽車剛停好,店內則有人走了過來,此人原來是當年與我一齊拼肩戰鬥過的小兄弟,是本村原二隊的一位年輕隊長,名陳建國。今時他也有五十齣頭,他是個從莞城歸家與書記合夥開店的好夥伴。我們聽建國說:“書記今天家中有急事煩忙,不能來花店陪我們,全權委託建國安排和接待。”大家無法子,我們也只好式隨專便。

  客氣一會,我們即進行實地觀景瀏覽,大家又在花前樹下照相,再后才進內堂休息品茗。今觀書記的花城,店面擴大了一倍,生意更是興旺了不少,但我總覺得,他的門亭之花草好似少了一些……,他們是否生意太旺全銷售清了呀?我不得不去發問。我經問后才一目了然。原來我們村的書記,為人精明,它把一些特種花卉遷移到謝崗的花木場基地去陪植,而今時的謝崗基地已是別有洞天。提到謝崗,我忽然醒起,今年入夏時,我有幾個廣州同學來玩,想親手摘荔枝嘗,我也曾請示過書記,得到書記批准,帶同學入書記謝崗基地摘荔果。當時我對謝崗基地有較好的印象,我也曾寫下文章記錄,當時的情景,我仍恍惚記得,同學們摘荔時只注意看花草,卻忘記摘荔果食,那一幕景象又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是的,是我老了,我一時真是忘記了。

  同來的各位同事,大家對花城的位置、對花草的品牌,均贊口不絕,均覺得有打開眼界之感。眾老師真想不到,似城市般的橋頭鎮,還有這樣一個美麗的花卉園。東莞市的城市建設正日新月異地向前發展,人們的感覺是石屎森林在增多,大地樹木在減少,想不到我村書記在這大城的中心,居然有此花場,我們怎不大加讚揚呢!

  這次書記因事,已無時間見我們,我們只好受建國的熱情接待,我們如貴賓般的享受,個個心情舒暢。我們見到書記花店的興隆,看到大城市中的艷麗一角,早毫無怨氣,大家均默默祈盼:“何日書記有機會,當我們的一次司機、當我們的一次嚮導,用汽車載我們去謝崗果園一游,讓我們親手摘荔!”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東莞老村…

  午飯在店內進行,家鄉的美酒,人間的佳肴,盛情的款待,眾退休教師飲到臉紅耳熱。歸家后我仍興緻勃勃,要寫篇短文記敘,要代眾人向書記問好,向建國致謝,向花城各位員工緻敬!以訴大家的心中情懷。最後,還是這麼一句,謝謝!

  附詩一首“謝關懷”

  國慶前夕入花城,喜觀玫瑰更飛騰;生意興隆添壯景,財源廣進步高升;若無書記親領導,

  難有眾老喜盈盈;謝友關懷開眼界,翁也起步學精英!

  東莞老村長 2006-9-26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東莞老村…

您正在瀏覽: 玫瑰花城贊
網友評論
玫瑰花城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