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夏夜(散文)

夏夜(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夏天,回到家鄉老屋看一看。到了晚上,我就喜歡在老屋前的堰塘坎上歇涼。

  明月懸浮在夜空里,碧空澄澈,連游雲的影子也沒有。堰塘里的水明亮亮的,像一面圓鏡。竹林、樹木也蒙上了一層夢幻般的光澤。

  遠處,山巒黑黝黝的,人家住處閃爍着燈光,和天上的星星競相輝映。

  近處,柏樹、桉樹、楊樹、柳樹和竹林依稀可見。如金如銀的月光,傾瀉在枝頭上,閃動在葉片間。

  哦,幽幽夏夜裡,寥寥月宮中,它們都在做着多麼甜美的夢啊。

  超脫逸然的瓜蔓,蔭蔭鬱郁;亭亭直立的高粱,葉稀纓長;姿儀翩翩的玉米,單株,像支支標槍,整塊,像堵堵銅牆鐵壁……

  小時候聽大人們說,月亮和太陽是姊妹倆。妹妹太陽白天出來怕羞,姐姐月亮就給她一包繡花針,告訴她說:“誰要看你,你就扎她。”從此,那銀盆似的月亮,發出幽靜溫和的柔光,而太陽老是羞紅着發燒的臉,射出萬道刺眼的光芒。是的,太陽總是射出萬道刺眼的光芒,有多少烏雲被她驅散;月亮也是發出幽靜溫和的柔光,驅散那茫茫的黑夜……

  “嘩!”水裡竄出一條大魚,“啪!”又落入水中。水蕩漾起來,在月光下閃着晶亮晶亮的光波。

  一陣夜風吹來,樹木、竹林的枝葉搖來搖去,星星便忽隱忽現,月亮很像是姑娘的明眸,在深沉地、新奇地探索着人生。

  一片流雲飛過來了,要把星光和月色遮住,但一忽兒,便又煙消雲散,恢復了夜空的本色。

  我翹頭展望這月下夜,忽然想到:這冷漠的夜呵,是多麼短暫,多麼可貴!可是,這靜靜的夜呵,又是多麼繁忙,多麼不平靜!工廠,機器轟鳴;邊防,鋼槍閃光;鄉村,農民為明天做準備;實驗室里,充滿着多少布滿血絲的眼睛……夜呵,這樣挨近着,又似乎相去異常遙遠……

  我往回走。啊,月亮也和我一起走動。而且,我走多快,她也走多快……

  啊!多麼美的月!多麼美的夜!

您正在瀏覽: 夏夜(散文)
網友評論
夏夜(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