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神奇丹霞 禪境桃坡 (解說詞)

神奇丹霞 禪境桃坡 (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當心靈從名勝古迹回歸故園的時候,驀然回首的驚喜,在酉陽桃坡村迴旋,婉約的群峰在朝陽和薄霧中連綿起伏,粗獷的赤壁在玉帶與流水間相見歷史,怪誕的岩石在鬼斧加神工里凸顯空靈。奇特的丹霞地貌,色如渥丹、燦若明霞,縱深2公里,綿延20公里,見證着這裡勤勞智慧的人民披星戴月躬耕壟田。它是我國西南地區面積最大、渝東南地區唯一的魅力丹霞地貌地質公園---桃坡。

  詩意的夢境

  歲月不斷把美麗留給這裡的山山水水,眼前的美夢一個個在升騰和燃燒。在景色壯美的一兩絲,巍峨陡峭的赤壁斷崖把千萬年的歲月滄桑刻進骨髓,絕壁逢生的依稀樹草勇於挑戰自我,把生命的輪迴紮根大自然的驚訝,蒼勁的身軀枯瘦得讓人頷首憐愛。

  清風不斷拂動着對桃坡的依戀,“兩句三年得,一吟千淚流”的激情,始終讓人興奮,用什麼來形容這如詩如畫的千年遺夢?清澈見底的小河平分兩岸的秀美,良田、村莊、俊山,小橋、流水、翠綠;悠悠然然的小瀑布,靜若處子的河灘,天然的黃金洗浴場,時空糾纏脆弱的丹霞岩石留下的斑駁柔情。這一切,分明是三維的多情田園山水畫。

  清澈透底的小河裡,七零八落的巨石擋不住快樂的河水,從它的胯下,從它的腳尖嬉笑流淌;無憂無慮的童子赤裸着身子在河水中洗浴着金色的童年;漁人在岸邊撒下夕陽,網起一個個銀色的希望。面對此情此景,涌動的靈感將心靈的筆觸帶到千年等一回的驚世禪境。

  神秘的傳奇

  一些孤獨的想法總讓人頓開茅塞,後來人們就不去用心想了,成為歷史的疑點。桃坡李家屯是一座奇特丹霞山峰,四面絕壁,峰頂樹木蔥鬱。據傳說,幾百年前苗人為了躲避種族歧視曾經在上面居住。苗人是怎麼爬上去的?峰頂幾百斤重的大理石碓窩是怎麼搬上去的?歷史沒有告訴未來。李家屯東面絕壁有很多的炮孔,鳥兒飛進飛出在裡面祥和地享受太平,怎麼也不會想到這裡曾經有種族戰爭的硝煙;怎麼也想不到苗人被圍堵在上面沒水喝,從山頂扔下長長的布匹到池塘里吸水生存;怎麼也沒想到十幾公裡外財主看上這靈性十足的山頂,指為安息之地,但上天沒答應,財主的願望在雷雨交加中破碎,只好在半山嶺就地遺憾九泉。

  一兩絲告別丹霞的脆弱,變得異常的堅強,清清河水流到這裡也顯得格外湛藍。他們靜靜地穿過千年地震裂縫,這裂縫約長約50米,狹窄、幽深、安靜,靈性,有如從大海里截來的一灣湛藍的海誓山盟,在變幻莫測的滄海桑田中告誡世人。傳說古人用一兩蠶絲吊鐵器才能探到水底,這河床到底有多深,至今仍沒有得到準確答案。

  牛郎與織女在這如煙如霧的霞光里隔河守望,那是沉積了數萬年的甜蜜相思;潺潺的流水如訴如泣,那是無窮無盡的柔情纏綿;一葉扁舟飄過,那是一艙的溫暖與幸福。牛郎峰高20餘米,孤峰傲立,偉岸挺拔,如春筍般勃發著生命的力量。織女峰豐腴秀美,柔情似水,醉夢中期待着那場轟轟烈烈、穿越時空的愛戀……

  時間總願意在美麗的遐想中停留,桃坡清水河岸邊屹立的和尚岩和轎子頂,惟妙惟肖。高約300米、寬約100米的天然丹霞奇峰,如千年和尚,牽着白馬、披着袈裟、背着木魚,神情平靜,他深如大海的心裡裝滿了去西天取經的美好憧憬。不遠處的轎子頂,形神兼備,迎親的隊伍熱鬧非凡,養在深閨的姑娘正在遠嫁心中的海枯石爛。岸那邊的和尚岩卻彷彿心無旁騖,嘴裡不停地叨念着對佛的虔誠。緣來緣去,這裡正在發生的將是永遠也沒有結局的故事……

  古樸的文化

  桃坡沿河兩岸的丹霞石壁在陽光下如火如焰,隨着光線的強弱交替,色澤變化無窮,美崙美煥。石壁上大大小小的岩洞星羅其布,錯落有致,神秘莫測。最下面的石洞距地面五、六米,高處的石洞距地面有二十餘米,從下面根本無法進入,只能爬到山頂後用繩索吊入。洞穴成長方體形狀,洞口寬高均為一米左右,洞內深2.5米左右,只能容一人出入。洞內平整乾淨,有床位、燈台、字跡等,人生活居住的痕迹至今依稀可見。當地人叫它仙人洞,傳說這是神仙下凡生活的地方。是苗族祖先居住的地方?是苗族祖先東漢年間留下的墓穴?還是苗族祖先練功的地方?這些飄浮不定的傳說讓仙人洞披上了更加神秘的面紗。上世紀90年代未,日本、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的專家慕名而來,他們在桃坡村實地考察后,認為仙人洞是遠古時代苗人祖先為了防範猛獸和戰亂的襲擊,用石器在岩壁上打鑿的岩洞,是研究苗族文化淵源和當地社會發展重要的文物古迹,具有十分重要的科考價值。仙人洞在浩瀚如煙的人類歷史中留下了千年不衰傳說,也留下了至今不解的迷。

  古風、古韻、古迹陶醉着桃坡的千年遺夢,這暗香飄逸的夢是智慧、是神奇、是欣喜;這翰墨釅釅的夢在桃坡赤土“萬馬歸槽”“金榜題名”的傳說中走進土司的自豪;這濕漉漉的夢在清水河邊依稀可見的水車影子里優哉游哉;這夢在桃坡煅燒陶瓷技術的滾燙遺址里鳳凰涅槃。

  桃坡人勤勞勇敢、心地善良、熱愛生活,創造了璀燦的民俗族文化。他們能歌善舞。民歌、山歌、陽戲、獅子燈等傳統民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的陽戲為唐初所創的一種藝術形式,在一千多年的歷史流傳和陳釀中越發芬芳迷人,獨特的面具,婉轉的唱腔,把人世間的喜怒哀樂與生老病死演繹得如痴如醉,如真如幻。

  十里丹霞十里景,如詩如畫入夢來。走在桃坡,心若在,夢就在;看在桃坡,夢想就在眼前;聽在桃坡,故事裡的故事,亦真亦幻,如千年老酒,情醉霏霏,醇香萬里。

您正在瀏覽: 神奇丹霞 禪境桃坡 (解說詞)
網友評論
神奇丹霞 禪境桃坡 (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