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心若荒蕪,必會雜草叢生

心若荒蕪,必會雜草叢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星月朦朧,灑一地碎銀;夏風陣陣,撩點點愁思;蛙鳴起伏,伴孤寂慢行。夜幕下,庭院深深幾許深。   ———題記

  夜空,月色飄渺,沒精打采,星星也忽暗忽明。走在夏夜的曠野上,灰色的煩憂也隨着風蕩漾開去,豐盈的心在漸漸消瘦,融進了蒼茫深邃的夜色中。

  人有時或多或少會感到孤寂。那一刻“沉思前世事,似夢裡,淚暗滴”。生活的無奈時常讓人彷徨、迷茫,時時會找不到前進的路。是啊,一顆孤獨的心行走在生命的旅途上,一生將要承受多少風雨?跨過小溪,趟過大河,顫顫悠悠越過小橋,直到行進在柏油馬路上。這“八千里路雲和月”的心酸不是李清照、張愛玲等人的獨享。“多少淚珠何現恨,依闌干。”又有多少次“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一個“愁”字怎能解說生命中的苦難?

  塵世滄桑,過盡千帆,人生就像演一場戲總是要落幕。從開場走到散場,一個人要扮演各種角色,那種累是不可言表的。累了,很想找個地方靠岸。停下匆忙的腳步,卸下身上的包裹,躺在舒適而又溫暖的地方,醉里貪歡。

  然心可休息,但不可荒蕪。一旦荒蕪就必會雜草叢生。

  一日漫步到一處幾十畝大的苗圃基地。一棵棵一米來高、可愛、正在成長的銀杏苗木被灌木籠罩,淹沒在了雜草叢生的海洋里。它們掙扎、吶喊的聲音何許被主人知曉,所以幾十人正在解救它們。不幾日,荒蕪的田地重見天日,苗木嬌嬈、柔嫩的身姿又在夏風中跳起歡快的舞蹈。那一刻,我的心也和它們一樣歡暢起來。同時也陷入了沉思:荒蕪了的田地可以醫救,雜草除去它們又現生機,倘若心靈荒蕪還有救嗎?雜草叢生的地方又將會生多麼骯髒?田地荒蕪一季,而心的荒蕪將便是生命的凋謝,這樣的生命還會有意義嗎?

  “心乃萬物之靈”。它是人身體中最聖潔的地方,假如那裡裝滿了垃圾,整個身體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才有“修心乃修性、養生”之說。人在海邊走,哪有不濕腳?但只要保持心的潔凈,它就不會長草,更不會荒蕪。

  “時時拔草,消毒殺菌,清潔心靈,給它一個快樂的生長環境”。這條心語像警鐘在我耳邊敲響,迷茫的心也和着天空的星星變亮了,並不約而同地撒落在青青的荷塘中。我彷彿看到了滿塘的綠色向四周漫延開去,空氣中瀰漫著的淡淡清香就像天國飄來的歌聲縈繞在我的周圍。而那穿着舞女裙的荷葉這會兒正在月光下隨風舞蹈,層層葉子間的潔白小花一朵朵亭亭玉立,有的裊娜地放着,有的羞澀地藏着,還有的星星般閃爍着……

您正在瀏覽: 心若荒蕪,必會雜草叢生
網友評論
心若荒蕪,必會雜草叢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