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人生幸得有儒師

人生幸得有儒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幸得有儒師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很漫長,可真正能夠逢着相知一場的知己,卻很難有幾人。和群傑君相識相知十餘載了,一直心懷感激。十七年來,我的人生的旅程中一直有他相伴,坎坎坷坷,風風雨雨的我才走到今天,亦師亦友,每念及與此,感念之情便湧上心頭。

  在青春最美的時光中,有幸成為他的學生。初識群傑君,他方從大學畢業,手持教鞭立三尺講台,初為人師吧。那時候的他,年輕瀟洒,身材修長,文質彬彬。課堂之上,更是屢屢為他淵博的學識而傾倒。浩瀚的中華文學史,在他的口中朗朗道來,如數家珍一般。在他的引導之下,才領略了文學之美。知道了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就是一部文學發展史。從春秋戰國、諸子百家到秦漢元明清,從《詩經》到唐詩、宋詞、元曲乃至明清小說……在他的熏陶之下,才深深的沉醉於易安居士的“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花黃瘦。”才領會到了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喜愛詩詞的人,同樣是因為性格使之然也。群傑君的身上有“柔美,婉曲”的一面,還印象深刻的記得,每每給我們吟詠“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之時,作為聽眾的我們何嘗又不能感受到他內心那淡淡的情愫呢?!

  外表略顯纖弱的群傑君身上又有着“豪放”的一面。還記得在課堂上給我們放聲吟誦潤之的《沁園春·雪》的時候,“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盡展偉人的豪邁胸懷。那種暢快淋漓也是作為真性情的好男兒的他的本色出演吧。崇拜他還因為在運動場上經常可以看到他那馳騁的身姿,我們都是他忠實的粉絲。運動場邊總少不了一群給他吶喊助威的我們。元旦晚會上,他激情拔劍起舞,“雄姿英發”的他是不是也滿懷“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豪情壯志。青春,陽光,活力四射的他,怎麼能不是我們這群青春期的孩子的心中的偶像啊。

  群傑君是我的良師,我的文學的啟蒙就始於他的熏陶,讓我走上了愛文學之路,一直走到今天,成為語文教師的我,仍然不敢相忘,始終用拙筆來用我手書我心。

  然而,他又是我人生中的益友。群傑君曾在我大學的時候與書一封於我。勉勵用功讀書的內容自然不必多說,然而有句話卻終生不能忘卻。他說:“吖默君,與你相識一場,我是理想主義者,你是浪漫主義者,你我相知就註定了我們今生的不解之緣”。的確如此啊,回首往事,在我生命中最迷惘的時候,是群傑君站在我的面前,撥雲見日般給我指明前行的道路。記得作家柳青的一段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而今天回想起來,真的很感激群傑君,在我最年輕的時候,最要緊的幾步,幸的他的指點啊,不然我的人生又將何去何從。在後來偶然的閑聊中,我曾心懷愧疚的問他,在那樣的年月中遇見諸如我那樣的一群學生,你後悔嗎?群傑君思慮良久,輕輕的說,他從來沒有後悔過,而且最最懷念的就是在他年輕的時候遇見了我們這幫孩子。

  我想人這一輩子,總會遇見很多很多的老師,但是,隨着歲月的流逝,就會漸漸的模糊了他們的樣子,終究有一天會成為過眼煙雲。但是,我也想了,終究會有一位老師,他會在你的生命中,隨着時光的變遷,他的容顏會越來越清晰。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遙祝儒師!

您正在瀏覽: 人生幸得有儒師
網友評論
人生幸得有儒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