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你就站在遠處

你就站在遠處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回想起來,生命中稱呼對方“哥哥”的,就只有他一個。

  在父母雙方的家族裡,我是長女,這樣也天經地義地要應該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與義務,一直以來按照父母的要求照顧弟弟;學習要好,要當弟弟的榜樣;要學會做家務,因為你是姐姐。

  這樣的話,聽多了,自然就養成了習慣,無論在哪裡,都儼然大姐姐的態勢。

  哥哥叫遠峰,認識他大約在1990年,他比我年長三歲。他的母親是我弟弟小學時的班主任,弟弟是個頑皮而聰明的孩子,常需要去老師那補課,這樣去的次數多了,我們兩家人也就自然走得近了。

  哥哥和我的弟弟是十足的“難兄難弟”,兩人個頭差不多,只是一個瘦,一個胖,當然胖的那個是我弟——眾所周知頑皮的“肥仔”,哥哥的模樣俊秀,很有點劉德華的味道,據說讀書時候就已經受眾多女生的喜歡。兄弟倆常常一起出去玩、吃飯、打遊戲、踢足球,所有男孩玩的東西,兩個人都一起玩過。

  平時這兩兄弟一起玩,我很少參與。偶爾看看他們玩的遊戲,也知道他們去哪兒玩,但從沒有一起出外活動。

  後來,我和哥哥念同一所大學,他在中文系,我在數學系。因為知道我一直喜歡文學,哥哥和我談過許多關於文學的話題:我們不僅談古典文學,他還推薦我看老鬼的《血色黃昏》、賈平凹《廢都》,還有莫言、張賢亮的作品,這些都是當年文壇的新星之作,衝擊在當年的文學浪尖中。這讓我的眼裡又打開了一扇窗。他讓我系統讀了《中國文學史》,還專門買來王力的《語言修辭學》送給我,讓我打好文字的基本功。他因為專業的原因,擔任《廣州青年報》的記者,他鼓勵我投稿,這樣我大學期間第一篇文章《隨想》,也被登在青年報的一角。

  大學畢業后,我們各自忙碌於自己的事業,很少再觸及這個“文學夢”。

  2004年6月28日,他隻身赴西藏工作,身後留下了年邁的父母、妻子和幼女張望的眼神。這樣就是三年。而我在這三年間,去了上海進修,後來移民到了加拿大。彼此的聯繫也就僅僅限於電話和網絡,每次回國,他都要宴請我和家人,他說喜歡兩家人在一起的熱鬧。

  哥哥的文如其人,十分清秀。

  第一次讀他的《離別-愛》,是08年他的空間里,當時的感受沒有此刻那麼深,或許是彼時生活的忙碌,或許沒有看到圖片,或許內心的成長還沒有足以讀懂這樣的情感。

  今天,眼前一張張靜謐的照片,蘊含著內心的澎湃。在這樣寬廣的大自然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顆顆微不足道的塵埃,我們每個人都在這樣肥沃的土地上學會慢慢成長……

  這是怎樣一個生命的狀態?我不禁問自己。這三年的青春時光,就在這樣高原地區渡過了,短暫而意義。

  此刻,緩緩的音樂,窗外的陽光和樹影,鍵盤間我的指痕,還有書桌上,那個極具中國特色的筆筒,是哥哥那一年陪我去北京路書店時買下的……

您正在瀏覽: 你就站在遠處
網友評論
你就站在遠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