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偉岸的蚯蚓

偉岸的蚯蚓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文/韋元龍

  垂釣者最念念不忘的可能要數這迷人的蚯蚓了。

  這土名又叫蛐蟮的軟物,專門生存在陰溝或垃圾堆里,或者是潮濕地帶,腐殖質越多,蚯蚓繁殖就越快。一鋤刨開,便讓人驚喜異常:那晶亮油滑的蚯蚓便趕緊縮住身子,驚慌失措地往土裡鑽去。

  能夠在這泥土中自然穿行,來去自如的,可能要數蚯蚓了。這泥土中的世家,在這與風雨陽光隔絕的環境里,竟然能夠繁衍後代,以生生不息,真讓人羨慕不已。我忽然想起韓愈的《勸學篇》中的名句:“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而上食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憑我的推斷,蚯蚓非但沒有爪牙,沒有筋骨,甚至連心也沒有,也沒有眼睛。屬於它的,只有圓圓的嘴和圓圓的身子,圓圓的尾巴。一根直直的腸子和一筒柔韌的皮肉便構成了蚯蚓複雜而又簡單的生命。

  蚯蚓還有藥用功能。記得小時候,在農村,如若不小心被水火燙燒,人們便挖來幾條蚯蚓,與白糖一起搗碎,敷於創口,幾日便可痊癒。據說可以清熱解毒。隔壁的小李子跌斷了腿骨,母親又挖了一大把蚯蚓,揪來一隻雛雞,加一把草藥,置於碓里沖成肉糊,用來包紮。不足一月,小李子又能蹦上跳下的了!這神奇的藥效,讓我驚嘆不已。想不到蚯蚓這無筋無骨的渺小之物,竟能治好傷筋痛骨,跌打勞損。

  這絕妙的動物,只要有一抷泥土,些許水汽便可以生存,這真是難能可貴。這與慾望無窮的芸芸眾生來說,是一種天壤之別的鮮明對照。

  這泥土中的精靈平時吃些什麼?除了水,除了泥土,除了泥土中的腐殖質,除了能夠吞噬的小蟲子,它又能吃什麼呢?它吃白菜!有一次我發現它吃白菜,甚至連香芹、大蒜也吃。這一發現使我興奮不已。那是一個夏日,我釣魚歸來,小杯中還剩幾條蚯蚓,我捨不得丟掉,就在院壩里搬開緊接自來水處的陰溝蓋板,將他們放在潮濕的溝邊泥土上,然後蓋住。約莫過了一個星期,我母親洗菜時忽然驚叫起來:“哪來的這麼多蚯蚓?”我說是我餵養的,母親大惑不解。以後每一天,我們家擱置在自來水管邊的白菜,香芹,大蒜,都會爬滿大大小小長長短短的蚯蚓。白菜被它們蠶食得洞洞眼眼的。後來我逢人便說,以後你們釣魚用不着為挖蚯蚓而犯愁,只管找我要就是了。有一天,母親發狠扒開石板,用火鉤將那盤扎在石板下的蚯蚓連同淤泥一起統統刮到陰溝里放水沖走,母親這才鬆了一口氣。一星期以後,我發現蚯蚓又從陰溝里爬出來活動了。奇怪。

  蚯蚓的感人之處遠不止於此。當你把它截成數節,做成釣餌,它仍然不停地掙扎着爬行。被肢解了尚且如此頑強,這人能行么?神能行么?倘若讓那被截成數斷的蚯蚓爬走,它會忍着傷痛奮力爬行,找一片棲息之地療傷,幾天之後又慢慢的癒合了傷口,然後又慢慢的長長。於是一條被劫殺的生命又得到重生,而且嬗變成為幾條嶄新的生命。即令身體被穿在了尖利的魚鉤上,它也是長時間在水中蠕動不止,如果它會講話,它肯定會吶喊不止的。這樣才引來上鉤的魚。為了別人的利益而被迫獻出自己的生命,而且寧死不屈,小小的生命竟然如此堅韌頑強,真的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

  每當我看見蚯蚓被截斷後,仍然掙扎不已的情景,我就想起“悲壯”這個詞來。

  蚯蚓這不需要陽光和雨露的軟體動物,一生潛伏在陰暗潮濕的淺土中,吃進去的是土,吐出來的仍然是土,它把板結堅硬的土壤搞松,改良了土地地墒情,使花草樹木和糧食作物能夠自由自在的生根發芽,無拘無束的迎風生長,它為大自然奉獻了青春,最後還要為人類奉獻生命。它沒有要求和索取,只有無私的奉獻和默默無聞的犧牲,試問天下萬事萬物,有誰能夠比蚯蚓更加偉岸和愴然?

  8。8,11:23,1992

  11。19,9:18,2011

您正在瀏覽: 偉岸的蚯蚓
網友評論
偉岸的蚯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