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彼岸的教育讀書筆記

彼岸的教育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彼岸的教育讀書筆記

  剛拿起《彼岸的教育》,我便被封面語所吸引:“能否與世界範圍內的教育智慧相遇,決定着教師事業的高度。”教育無國界,只有善於汲取其間的智慧,我們的教育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提升。

  翻開書頁,新穎的標題一一湧來。“什麼使教學熠熠生輝?創意!創意!”“傑出教師是‘教育之心’”“專業化發展——教師一生的課題”……這些大膽而又有特色的題目如一雙雙熱情的小手召喚着我投入字裡行間。暢遊於新穎的案例,別緻的創意,我驚喜連連,樂不思蜀。

  對於師生來說,開學都是一個特別的時刻。怎樣營造良好的氛圍?怎樣鼓舞學生的士氣?怎樣讓學生很快喜歡上自己?《彼岸的教育》開篇便介紹了5個成功的創意。首先吸引我的是“是對還是錯”。活動先從教師開始,由教師在幻燈片上寫出4句關於自己的話,其中3句是與事實相符的,另一句則是錯誤的。讓學生對這4句話進行判斷的過程其實就是教師向學生進行自我介紹的最佳時機。隨後,每個學生也以此形式來讓大家做關於他自己的“判斷題”。其實像這樣的“介紹彼此”的活動,我們很多教師也進行過,可大多有點嚴肅,有點拘謹。而這個活動顯然情趣萬千,能讓師生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了解彼此,親近彼此。接着,書中又介紹了“他是誰”“猜,猜,猜”等遊戲,目的只是“讓新同學儘快互相認識,讓學生明白我們從錯誤中學到的並不比從正確中學到的少。”

  而一學年的最後一天該怎麼過?當這個問題橫在我面前的時候,我的腦中映出的是一些忙亂的畫面:表揚進步的學生,寄語調皮的孩子,發放喜報及獎品……值得回味之處甚少。而美國教師貝絲。劉易斯的經驗之談讓我大開眼界。“給下學年的學生寫一封信”是讓學生把在課堂上獲得的成功竅門,值得珍藏的回憶和笑話,以及任何一個新同學需要或希望知道的寫下來。透過文字,我們可以想象到學生採擷記憶中珍寶時的喜悅,可以想象到教師閱讀時那難以名狀的快感,更可以想象到下學期的學子拿到這份“秘籍”的驚喜,真是一舉多得,其樂無窮!

  書中說,為了讓學生獲得真正的幸福,對抗物質主義給社會帶來的危害,英國最頂尖的私立學校之一——威靈頓公學從2006年9月新學年開始,給該校14—16歲學生每周上一節幸福課。威靈頓公學特意聘請了幸福科學的頂尖專家劍橋大學的尼克。貝里斯博士一起開發幸福課程。貝里斯博士介紹,他們將和學生討論一些真正的個人問題,如:如果有人在運動場上撞了你,你會怎麼做?如果你的父親告訴你,他希望你將來做律師,以幫他實現他未盡的抱負,你會怎樣對你父親說?讀到這裡時,我陷入了深思。作為一名教師,我見過太多學生的不快樂。有的孩子為學習所累,有的孩子為窮困憂傷,有的孩子因家庭破裂而沒有安全感……如果我們也能開設幸福課,關注學生的健康身心,教給他們如何獲得更多的幸福體驗,該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情!

  教師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嗓子。教師在工作中幾乎時刻都要使用嗓子,但是我們大多沒有接受過有關嗓音保健的培訓。英國蘇塞克斯大學教育學院負責嗓音訓練的威廉姆斯先生說,“不給教師做有關嗓音技巧的培訓,就好比培訓外科醫生而不給他們講解手術所需的器具一樣”。這個比喻是何等的精妙!蘇塞克斯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是幸福的,在上崗前,他們就學會了如何做到用嗓衛生,如何識別用嗓過度等,這無疑是他們未來職業幸福的通行證。這樣的嗓音培訓值得叫好,睿智的同仁們,請你也做嗓音保健的踐行者吧,這樣你的聲音將更有魅力。

您正在瀏覽: 彼岸的教育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彼岸的教育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