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通往現場的那條路

通往現場的那條路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那是崎嶇不平泥濘不堪的一條路。

  ??那是今年正月廿三的一條路。

  ??那條路通往現場。

  ??那,是一條心路。

  ??正月十五的大雪,阻斷了幾乎所有的交通。

  ??正月廿三,轄區一偏僻的山村裡的農戶家,發生一起入室盜竊案。現場就是命令,無論怎樣的天氣,現場是必出不可的。

  ??雖然大雪停止已經好幾天了,但道路依舊是難行,鄉下的油路上才僅僅是容單車行駛的窄道,還泥水不堪,儘管如此,我們總算到達了發案地派出所,知道了基本案情:山溝里獨居的七十歲的老翁,是靠救助生活的五保戶,他唯一的親人——妹妹,遠在烏蘭浩特,也已年近七旬,冒着寒冬從千里之外的烏蘭浩特趕回家來看望老哥哥,到哥哥家后的第二天晚上,去別的親屬家探望,在親屬家留宿,當天夜裡哥哥家被盜,被盜的財物都是妹妹帶來的,價值達六千餘元。

  ??稍事停頓聽取了案情介紹后,在派出所人員帶領下我們向現場進發。離開派出所十五華里,從公路上下來,車在一條河溝口停下。現場就在這條溝里直線距離的二十華里處。本來到達現場可以有兩條路選擇的:一條從溝外上山走山路,雖然上山下樑但近便,一條就是順着山溝一直向里,七拐八彎的繞遠。考慮這樣惡劣的天氣和我們車輛的性能及路況,為了安全起見,只好走山溝了。

  ??剛剛進入溝口不遠,車就陷入了積雪融化的泥潭中,司機使出渾身解數,那車就是哼哼着,趴在泥水中不肯動彈。我們只好下來,從後面推車,無奈即使我們的褲子和鞋子都弄的是泥水,車子還是沒有爬出來。難道就此退縮,現場不出了嗎?不能,絕對不能的。想想那個年已七旬的老翁,終於盼來了遠在千里之外的唯一親人,而親人到家還沒有暖過身來,自己帶來的財物就被竊賊偷得精光,老翁該是多麼的內疚啊。再想想那年屆七旬的妹妹,頂風冒雪的在這樣的天氣,輾轉勞頓回到家鄉看望老哥哥,要給親人送一份溫暖,可是剛回到家還沒有來得及享受親情的溫暖,自己的財物就被盜了,她又是多麼的失望和沮喪啊。派出所的同志一看這樣耗下去不行,就去找車。時間不長,就找來了一輛越野性能較好的長城皮卡車。皮卡容不下我們六人,而我最年輕,只好帶着勘驗工具箱到后貨箱里。

  ??皮卡車承載着我們在山溝里艱難的穿行。本來就是乾涸的山溝,被雨季沖刷的坎坎坷坷,一場大雪已經掩埋了僅有的小道,溝里觸目都是厚厚的積雪堆積成的小丘,馬車走過的車轍在繞過雪丘的坡坡坎坎上逶迤蜿蜒,皮卡不敢大意,只好依前車之鑒小心的爬行。積雪下的卵石不失時機地對我們進行顛覆。在後貨箱里的我還要保護勘驗工具同時還得不能被顛簸出去,只好把工具箱坐在下面,雙手緊緊抓住車幫,忍受劇烈的顛簸。如果說車是風浪中的漁船,那麼我就是那漁船上的漁夫了。一陣寒風裹夾起坡坎上的積雪,無情的向我攻擊,似乎要把我先肆意撕扯然後拋擲到空中。我只能盡量壓低身子靠車廂來抵禦風雪,那時,我終於領教了毛主席“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的浪漫和豪放了。

  ??經過三個小時的奮鬥,我們終於把那條還稱之為“路”的東西,甩在了身後,到達了現場。

  ??在現場那破舊的小屋,我們見到了兩位老人,當我們表明身份說明來勘驗現場的來意后,兩位老人居然不相信這是真的。木訥的老翁一個勁的雙手抱拳給我們作揖,妹妹說:真沒想到,這樣的天氣這樣難走的路,你們到我們山溝里來給我們出現場。我給派出所打電話報的案,以為備個案就得了,怎麼也沒想到你們刑警隊的還大老遠來了,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相對於哥哥,妹妹還算鎮靜。她向我們講述:我們兄妹二人,父母雙亡,哥哥獨身一人,已喪失勞動能力,靠政府救助生活。我遠在烏蘭浩特,早想把哥哥接去,無奈哥哥老年故土難離,我又不能經常回來看他。這次回來正好趕上大雪,費勁了周折,本來打算給哥哥留下五千元錢,一來是快到清明了,準備給父母的墳前立上石碑,我們兄妹都是風燭殘年了,哥哥沒有後代,我不能讓我的後代們回來找不到先輩的墳頭啊。二來我這次回來準備把哥哥的後事提前料理好,託付給別的親友,所需要的錢我也給人家留下。沒想到啊,我剛回來去親友家探望,我帶來的錢物就被偷走了。可憐我老哥哥呀,急的又是撞牆又是找滷水喝,不想活了。你們來了,可得給我們做主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草田青青)

  ??現場勘驗后,經過分組進行走訪調查,根據現場條件很快確定偵查範圍,對可疑人員進行深入排查,確定了嫌疑人,並掌握了相應的證據。當我們出現在犯罪人面前時,那個老翁的遠房親屬還貓在熱炕頭上做美夢呢。就地突審,犯罪嫌疑人在證據面前只好乖乖承認,被盜財物悉數繳獲。

  ??望着失而復得的財物,哥哥給我們下跪了,妹妹撫摸着自己的東西,淚珠滾滾……。

  ??這只是普通的入室盜竊案,沒有什麼驚險的偵破過程。只是那條通往現場的路,讓我感受頗深:不只是那個妹妹從風雪中走過,我們也從風雪中走過。

  ??那不是普通的路,因為那是一條心路。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草田青青)

您正在瀏覽: 通往現場的那條路
網友評論
通往現場的那條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