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馬路

我的馬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馬路 標籤:我的中國夢

  ??馬路是大家的,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行走,但誰也不能宣稱哪一段馬路是自己的。就像土地一樣,每個人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我所說的我的馬路,是我心中的馬路。雖不能宣稱馬路是自己的,但自己的心中私下認為些什麼,大概沒有人可以限制。

  ??我走過許多的馬路,筆直的,彎曲的,平坦的,起伏的,而我心中的馬路,只是家鄉的馬路。馬路,顧名思義是給馬走的路。按現在的情況,馬路早就不允許馬走了,而且在而今的時代中,馬的作用越來越小,即使是“千里馬”也只能望着飛機、汽車、摩托嘆氣。只有富的流油的閑人,才能自由自在的牽着馬去啃草。所以所謂的馬路,其實早該改成“人路”。

  ??大城市的馬路如迷宮般讓人頭暈目眩,同時給人的感覺就是鄰居家的孩子,與自己沒有什麼解不開的關係。它們不是我的馬路。

  ??家鄉的馬路原來都是小路,在這裡,充分體現了魯迅先生那句“其實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正確性。這些小路,最初可能就是幾個人在莊稼的縫隙中走出來的,後來走的人多了,也就把那片莊稼踩成了路。於是,牲畜拉着木製的車輛也開始在上面通行,牲畜裡面有馬,所以就成了馬路。

  ??家鄉是中國的一個小小的分子,就像一粒沙在海灘上一樣。家鄉的路和別的地方的路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同,彎彎曲曲的,不知道通向那裡。莊稼長起來,路也就隱藏了起來。當然,它只是在欺騙陌生人而已。而且,也絕對沒有什麼惡意。

  ??人的感情不是無緣無故來的,也不會無緣無故的去。對於心中的路也是一樣。那樣的一段路,印證了我的成長曆程,記載了我人生的一段段歡笑與淚水。不同的路上,寫着不同的我。白駒過隙的人生,只需要不長的幾段小路就可以裝盛。

  ??世界在變,中國在變,家鄉的小路也在變。短短的幾年,家鄉的小路就變成的鋪着瀝青的平坦的大路,一個個喝了油的鐵傢伙興奮的在上面風馳電掣,載來了一個又一個的新氣象。一對對衣着鮮亮的青年男女,極親密的在街上走着“醉”步。人們管這叫“軋馬路”,這詞大概也是隨着瀝青馬路傳來的。

  ??我的馬路其實也是大家的馬路,它記載了我,也記載了你。它就是我們人生中的一面黑黑的鏡子。

  (作者:何童)

您正在瀏覽: 我的馬路
網友評論
我的馬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