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馬路上教學反思

馬路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馬路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馬路上教學反思

  今天,我在課上教給孩子們一首新兒歌—《馬路上》。在這之前,孩子們已經認識了很多和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一些車輛。如:自行車、電動車、摩托車、小轎車、警車、救護車、消防車、洒水車等等。有了這些知識鋪墊,孩子們很快就能掌握兒歌中對這些車輛聲音的描述。如:“突突突”“嘀嘀嘀”“嘟嘟嘟”“米多多”“嗚啊嗚啊”等。

  為了增加兒歌念起來的韻味,我特別準備了一樣教具—快板。孩子們跟着快板的節奏邊念兒歌邊模仿各種小汽車的聲音,很快學會了整首兒歌。同時知道汽車行駛時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規則。

  這堂課應該有兩個重點部分需要注意,一個是快板的運用,通過孩子們對節奏的敏感和熟悉幫助記憶,第二是遵守交通規則。這個是教學目的之一,也是更加發散的思維,學以致用,通過課堂上的教學活動,利用孩子們當前年齡段里最具敏感性的聲音和節奏,加深對不同車輛性質的認識,從而進一步拓展教學範圍,發散教學思維,達到最終認知的目的,效果很好。

  篇二:馬路上教學反思

  上完了這一節課,整體看來活動效果還可以。現在反思如下:

  課前導入恰當,激發了幼兒的學習興趣。我先在黑板上畫出了紅綠燈,然後問大家看這是什麼?“紅綠燈”!那你知道紅綠燈是用來幹什麼的嗎?讓人們過馬路的。小朋友們說對了,紅綠燈就是告訴人們怎樣過馬路的。

  通過這個活動,幼兒們知道了不能一個人過馬路,要和大人手拉手過馬路。知道不能在馬路上玩耍的道理。

  斑馬線是一個重要、常見的交通標識,一些幼兒上課時,在教師的提示下,都想起在生活中已經見過,活動后,幼兒們也更加註意觀察,並且非常滿足的與老師、同伴交流。並且能夠自覺地提醒家長要從斑馬線上走,在馬路上的時候拉着家長的手。

  在活動過程中,一些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已經掌握了有關斑馬線和過馬路的知識,這些幼兒非常樂意向其他同學介紹,其他幼兒們也很樂於接受自己同學傳達的信息。

  家長在生活中,更加要時刻提醒幼兒注意交通安,強化幼兒的意識。

  篇三:馬路上教學反思

  孩子的安全問題一直是我們的重點之一。活動《馬路》是一個貼近幼兒生活而又具有意義的活動。這個活動讓幼兒了解過馬路的交通規則,萌生小心謹慎的交通行為意識,給孩子們進行了安全教育活動。

  《馬路》,在本節的教學中,我採用了兒歌、圖片等給小朋友直觀的記憶,教學中還讓小朋友通過小組討論的形式學習,讓幼兒在討論中提高理解運用知識的能力。

  教學中還設計了遊戲:安全過馬路。讓幼兒通過表演,掌握過馬路的正確方法。還由老師扮演家長,在紅色燈亮着時,仍強拉着孩子過馬路,這時小朋友該怎麼辦?設置情景讓幼兒進行表演。同時還強調:不在馬路上跑和玩。讓幼兒知道在馬路上玩耍的危害性,增強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自覺性。

  遊戲是幼兒的最愛,所以我還利用紅綠燈給孩子組織了一個交通遊戲,在遊戲中孩子能很快掌握並理解安全過馬路的核心意識是“小心謹慎”,痛過評選警察的辦法,讓個別幼兒來智慧同伴過馬路,理解警察在實際生活中具有權威性,幼兒也會自覺遵守遊戲規則。

  在學習完以上內容后,還讓小朋友學習了兒歌《交通安全歌》,通過兒歌幫助幼兒掌握過馬路的正確方法。教師還補充其他安全挂圖材料,讓幼兒知道回家要等父母來接,決不跟陌生人走,也不吃陌生人給的東西。盡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潔食品,每天喝牛奶時,請小朋友先試一試是否太燙。開門、關門時先要看看手是否放在門框上,吃飯時不嬉笑打鬧、不玩筷子,上下樓梯時,扶欄杆有序的走。通過這些與日常生活有機的滲透,不僅可以避免一些意外傷害與不幸的發生,而且可以提高幼兒的安全意識,為幼兒放假前安全行為能力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您正在瀏覽: 馬路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馬路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