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知道如我這般的心境兀的是不應該執筆的,前一陣又遇了一場病,絮絮叨叨的,每病過一次之後,我都覺得自己瞬乎老去了幾十歲,眼神是渙散的,如今,連執筆也困難了。

  我不知從何說起,是因為我不曉得如何安頓自己的情緒。一直都以為人是兩半合起的,像很早的時候為了打發無聊時日玩的拼圖;現在,這一邊的拼接口長了毛刺,勉強拼在一起,卻拎不起來,鬆鬆散散的—理性的那一半滯滯了,創造力也會休假了吧。還好,前一陣子提前報了新東方的課,讓我不至於在懶散中墮落。

  前一陣子,或許是考試的催促,節奏快得像DJ舞曲,於是順便連日後的時間也一併預支了出去。報名學的是英語,其實我並不像自己對他們所說的那樣為了考試。我只是,除了學習,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不讓自己如此聊賴下去。我並不是一個計劃性很強的人,亦不是個工作狂;我年齡不大;志向不大;野心不大,有時候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或許大多數的日子我是在混,可混有很多種,瘋玩,我沒那個體力;打扮,我沒那個心力;投資,我沒那個財力;戀愛,我沒那個精力;與其說喜歡,倒不如說是習慣,我習慣連軸轉,習慣筆記記下一本一本,習慣書被翻薄了摸上去的紙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傳說中的充實,但至少過這樣的日子,我不會心慌。

  固然的,累是必須的,它存在的時候,我哭過,鬧過,抱怨過,可是真的當它不見了,我哭不出鬧不了,連發泄情緒的理由都沒有,只是發獃,發獃,像阿獃一樣的發獃,我彷彿看見天上的那一位對我露出嘲諷的表情,我才知道,當我們無病呻吟以為哀感動天的時候,上帝正以更高的高度站在上面對我們悲憫的微笑,有時候,是我們自己決定了自己可悲的命運。明明可以做的,我們說無能為力;明明力不能及,偏要說海枯石爛,好像我們自己做的了主似的。

  一年又這麼過去,來年還要這麼過去,或許需要很多年以後,我才會了解看似沮喪的背後,是終歸於穩妥的安寧,可是我,願意等。

您正在瀏覽: 日子
網友評論
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