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一定行

你一定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開學初,我班新來一位女生,她的家長讓我關照她:“課堂上不要提問這個孩子,”原來這學生不能清楚地說話,有點智障似的,我沒有安排她值日,也不提問她。組長告訴我,說這個女生從來不會背書,問我怎麼辦。我暗示組長對她放寬點,組長會意,也就不再查她作業了。一天,我做學生信息表,喊她到講台前想問一下她家的住址,可她剛走上來就渾身發抖,把我嚇了一跳,我還以為她身體不適,有什麼病,我連忙安慰她:“別怕,別怕,老師不會打你,只是問你家庭住址。”她鎮定下來,木訥地看着我,口裡含糊地說著什麼。從此,她便成了我們班一個數字而已。我對這個孩子產生了憐惜之情。一天早讀時,她主動走到我面前,用手比劃着,說她要去上廁所,我微笑着點點頭,心想,她還懂得規矩。一段時間下來,發現她雖然基礎很差,作業錯得也很多,但寫字很認真。第一單元語文考了34分,我表揚了她,並鼓勵她:“如果你大膽地說話,一定能考及格,甚至更多。”她沖我笑笑,又搖了搖頭,雖然不自信,但至少聽明白了,我認為,這孩子並不是無藥可救,所以,今天我嘗試着請她站起來讀生字。開始,她讀不出聲音,我耐心地領着她讀完,她就這樣跟着我哼哼唧唧,偶爾也能聽見個別字,我不停地說著:“很好,不錯。”我發現她臉上掠過一絲羞澀和喜悅。也許,她在想:“原來,我也行。”

  以後,我會經常訓練她,倒不是指望把她的成績提高多少,起碼,我要教會她開口說話。孩子,別灰心,慢慢來,你一定行!

您正在瀏覽: 你一定行
網友評論
你一定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