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柳宗元

  紅塵的梵唱,早已被這白雪掩埋於千山之外。

  沒有聲音,也不需要聲音,世界甘於沉默,沉默渲染雪的寂寥。

  沒有風的雪,深沉而又認真地下着,跌跌撞撞地觸到江面,卻又不甘地化了,轉瞬即逝……

  孤舟上坐着身上披着蓑衣,頭上戴了斗笠的老翁。悄悄地躲在江雪之中,雪,下白了他,在這單調的水墨畫里,也成了一片記憶。酒壺已經空了——不是為了解渴,只想麻痹自己的靈魂。

  江山多嬌,多嬌的江山卻隱於白雪;風景如畫,如畫的風景卻掩於江雪。白是空曠之美,這水天一色的孤寂,凍結了靈魂之潔,湮沒了扁舟之孤,掩蓋了垂釣之雅……

  雪一定已經下了很久,從亘古下到了現在,彷彿這個世界只有雪。雪、江、舟、釣、翁,簡單的事物簡單地拼湊成了一個簡單的世界。

  老翁似乎不覺寂寞,他就是為了在這江雪之中垂釣而存在的,垂釣是老翁永遠的生命。即使釣上了飢餓的魚,也喂不飽你飢餓的靈魂。

  他似乎同樣知道,魚,是永遠釣不上的,這魚,是不存在的。可老翁依舊願意用餘生去可能這不可能的魚。

  那垂釣連接着老翁和這個世界。

  垂線微微一動,抖落了滿線的積雪,平靜的江面上,也泛起一陣漣漪,老翁睜開了原本好像就睜着的眼睛,看着江面浮動的一層霜……

  沒有拉杆,也不想拉杆。

  因為他的眼前,是整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江雪
網友評論
江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