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與文學

我與文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有多久沒有這樣靜靜地坐着數天上的星星,有多久沒有這樣靜靜地站在窗前看着匆匆的行人,有多久沒有靜聽窗外寒風呼嘯着掠過牆頭。翻過去了,消失在靜靜的夜裡;有多久沒有見着皎潔的月光從樹梢上靜靜地瀉下,像瀑布一樣;有多久沒有在靜靜的夜裡,月光朗照的夜裡獨自在薄霧中行走。一顆疲憊的心,流浪的心,終於找到了歸宿;一雙迷茫的眼睛終於找到了前進的方向,看清了迷離的路途;一顆消散的靈魂找到了寄託,找到了丟失的主——文學。

  文學作品中一篇篇扣人心弦,有着真摯情感的美文佳作。《我與地壇》筆致精細深微,是作者對自身遭遇的獨特體驗和感悟;《哭小弟》悲情凄凄難抑,是作者心中翻騰着一代知識分子“遲開而早謝”的可悲命運;《二月蘭》對人生感喟頗多,是作者心中鬱積太多的不平和無奈;《拾麥穗》呼喚純真的童心,是作者痛感“文革”期間人性的扭曲和真摯情感的失落。

  文學作品讓我知道了什麼是人生之道,使我懂得了什麼是“仁者”,什麼是“愛人”。孔子倡導“仁”,張揚仁者“愛人”,把個人道德修養的意義提升人愛天下的高度。墨子提倡“兼愛”,主張“愛人若愛其身”,把為天下興利除弊當作“仁人”為人處事的當然準則。孟子進而倡導“仁政”,強調“保民而王”,把執政治國的道理建築在民為邦本的基礎之上。《老子》有雲;“上善若水”,如果我們每個人無論執政與否,都能自覺地、本然地去關愛他人,關愛民眾,乃至於關愛一切生靈,那麼我們的心靈將會激蕩着愛的溫暖,我們的社會將會是一派祥和,我們的生活會充滿陽光。先賢教我什麼是浩然正氣。志向高遠所以成為品德修養的內容和浩然正氣的體現,有其淵源和來歷,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孟子云“善養吾浩然之氣”。孔子的“泰山”之志,孟子的“浩然之氣”,是遠大抱負、博大胸襟的象徵,是以國家天下為念,涵有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生命意志和精神追求。一個人志向高遠、胸襟博大,就能夠恪守正道,堅持正義,就不會阿諛逢迎,自甘下流,;就不會蠅營狗苟,一味謀求私利。可是有些時候很矛盾,在這一段時日里,面對一切的現實,只能是和郭沫若一齊喊道“我們是被幸福遺棄的人,無涯的痛苦便是我們所賦予的世界!”真像是過着“煉獄”般的生活。但孟子說過“富貴不正義,就不會阿諛逢迎,自甘下流;就不會蠅營狗苟,一味謀求私利。可是有些時候很矛盾,在這一段時日里,面對一切的現實,只能是和郭沫若一齊喊道“我們是被幸福遺棄的人,無涯的痛苦便是我們所賦予的世界!”真像是過着“煉獄”般的生活。但孟子說過“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為追求真理,維護正義,堅守人格而不怕威逼利誘,不向邪惡低頭,不為一切外在力量而改變左右,即使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在所不惜。屈原為堅持理想,慘遭流放,雖自沉汨羅,卻“九死其猶未悔”;司馬遷為完成《史記》身被宮刑,面對專橫的漢武帝,仍“不虛美,不隱惡”,秉筆直書。

  文學讓我懂得了生命的真諦。人,應當有一身浩然正氣。人的一生,應當是正氣浩然。人生最可寶貴的,莫過於生命。人生最應珍愛的,也是生命。司馬遷說過人都有一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達芬奇說“度過有意義之一天,則帶來香甜之酣眠;度過有意義之一生,則帶來幸福之長眠。”人,應當有這樣的生命追求和生命信念。

  “海日生殘夜”,“池田生春草”,逝者如斯,生命依然,生生不息,奮鬥不止,追求不懈。希望歷史的河流不會幹涸,歷史的書頁不會塵封。

您正在瀏覽: 我與文學
網友評論
我與文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