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味與文味

人味與文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 味 與 文 味

  文/觀鵝會意

  小時候鄙人生活在農村,經常聽到大人斥責闖下禍的孩子或者是大人們相互對罵:“你個沒人味貨,你個沒人胚貨。”雖然農村人說話語言直朴口粗,但也說出了人味和人胚是指一個人身體以外所表現出的人性、言行、品質、家教、是與非、美與丑、善與惡的評判。

  行文到此,想起來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故事,那是在紅衛兵造反有理的年代,有一戶走資派在下午被紅衛兵抄家了一場,晚上一家人剛剛躺下就聽到院門“咚,咚”響亮的敲擊聲音,膽戰心驚地開了大門,從外面風風火火闖進來一個拽著兒子的女人。女人質問她的兒子:“是不是這一家人?”兒子點了點頭,她掏出來一個牛皮紙信封,從裡面到出來一對金耳環和一個瑪瑙戒指,證實就是他們家的東西后,對着全家人的面就給了兒子兩個耳光,原來是這個紅衛兵中學生抄家時順手牽羊把東西裝人自己的口袋。女人斥罵到:“你個沒人胚貨,咱們工人階級家庭再窮也不能做出來偷雞摸狗的勾當。”把東西交給主人後拉著兒子就走了。看來這就是老百姓對孩子人之初教育最直接的方式,看來人之味和胚是家庭教育出來的。

  一友在報紙上讀到我的一篇拙作,對我說閱讀這一篇散文後感覺裡面有一股泥土味。我聽了哈哈大笑,我知道這一篇《人生之起點》的勵志散文,就不是寫的農村題材,字裡行間怎麼會有泥土味呢?我回頭在空間又仔細地閱讀了幾次拙作,還是沒有嗅出來泥土味,看來是他在閱讀時加入了自己的生活體驗,產生出泥土味的共鳴。可能他是在第四敘述段嗅出來的泥土味,“人之生命的過程,就像參加着一場命運奧運會,繁多的比賽項目就像社會中的各種職業。缺乏耐力的小志者參加個50米、100米比賽,中志者參加個萬米比賽,大志者他們是一定會去參加分量最重的馬拉松比賽,因為他們擁有追求高起點的信心與夢想,他們知道在奔跑途中可以欣賞到大山、河流、花香、鳥語、藍天、彩虹風景。他們知道汗水與掌聲並存;他們知道毅力與成功並存;他們知道暴風雨與彩虹並存;他們知道順境與逆境並存;他們知道恆心與勇氣並存。”可能是文中質樸的語言帶出了一種泥土的芳香吧。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以前我只知道能寫出精闢文章之人,寫家須具有對虛榮心、名利心、好勝心之淡泊心境,看來不光是為了行文言志了,文如其人不能就欣賞寫家的文味,只看文字中流露出的博學、修養,還應感悟出寫家的生活體驗和思想觀念,賞出來寫家文中蘊涵的志向,就像能觀賞出管弦樂高士彈奏出的弦外之音。( : )

  鄙人感悟,人味決定着文味,就拿詩豪劉禹錫來說吧,我讀他的詩詞作品老感覺裡面隱藏着一股奇氣,那一股奇氣還非常清澈。僕以為只有淡泊名利之人行文才具有這樣的奇氣,這種奇氣是寫家人味和文味達到極致的境界,幻現在看客眉睫之間的一道含着雨露的彩虹。

  你看劉禹錫前輩的詩作,不論是《烏衣巷》、《秋詞》、《西塞山懷古》、《春詞》、《步虛詞》、《浪淘沙九首》、《漢壽城春望》還是托物言志充滿哲理的《陋室銘》,都能從作品中感受到寫家是一位充滿朗朗正能量,是一位有着胸襟開闊剛毅性格抗爭命運的鬥士。他把人世間的榮華富貴似為過眼雲煙,寫成了“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他把人世間因貪婪帶來的失落感,寫成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他把人世間的人心險惡,寫成了“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閑平地起波瀾”。他那一首首詩就像在詩林里的一個個火把,給看客以一種心胸開闊激越昂揚的格調,給看客以一種心清水濁山矮人高的境界。

  看來華實並茂斐然之華章,是具有高尚的人味和人胚,是需要同樣品質之看客去欣賞,猥瑣之徒他是沒有能力也不願意去閱讀品質高尚人之作品的,因為他感覺裡面有一根無形的鞭子在鞭撻着他的醜行劣跡,也就是說具有識的千里馬的眼力,才能欣賞千里馬馳騁千里的勇力。

您正在瀏覽: 人味與文味
網友評論
人味與文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