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羊在山崖

羊在山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大山蔥綠一片,是久違的雨露拯救了枯萎的生命,雨的清香被風吹得悠遠而深長,人的呼吸就爽朗了世界,森林的山麓便有了無窮的魅力,沿着山腰的崎嶇土公路一路攀越,顛簸了筋骨,身軀被撞擊,驚奇愈發衝動起來,想把群山攬入胸懷,一個舒展的動作,一個敞開的姿態都令人澎湃。

  進山不久,便遠遠看到羚羊在車的前方,有一群的,有三兩隻的,也有落單的,在車經過他們之前,所有的羊全部奔向一個方向,山崖峭壁邊,他們的蹄牢牢壓在泥土上,每一顆粒的土被踩得緊貼大地,餘光掃着闖入者的行徑,做着準備奮力一躍的姿勢,前方是萬丈的深淵,後面是闖入者的領地。

  每一次,看着他們如此惶恐又決絕,我讀不懂,為何要站在前無路、后不退的絕地,他們的眼睛是如此哀怨如此悲情,轉動的四周彷彿是黑暗的來臨,縱身一跳就是萬劫不復的雲海,他們會退回來嗎,回來與人和睦相處,回來在所有的生靈中自由棲息,可是他們的一切準備告訴了人們,殺戮是他們的記憶。

  他們也曾一起與我們共存,吃着珍惜的草,從不連根拔起,等風吹來又是一片翠綠,輕輕舔着溪水,漣漪盪開,清澈見底,無聲有序的靜逸,雲飄來時,陽光笑了,羊兒們追逐嬉戲,愛情的花激情綻放,繁衍生息。

  他們幻想着如詩的生活能夠永遠,卻總是在黎明前,找不到兒女、妻子、甚至丈夫,離開、遷徙、被迫四分五裂,從草原躲到了高原,躲到了深山老林,他們學會了用蹄攀援,用蹄爬樹,學會了吞咽那些苦澀的枝葉,還有帶刺的寬葉,再也不相信共處相親的神話,於是,萬丈懸崖也不懼,千里坑底也無畏,他們就那麼站着,全神貫注的站着,是他們對生命的敬畏,是對自己純潔的膜拜,卻是,笑看人類的無恥與不齒。

  他們臨在山崖,不屑左奔,也不想右逸,儘管,左右兩旁只需輕輕一躍就是叢林深處,就是自由天地,便可馳騁,但是,他們寧肯縱身一跳,也不願左右逢源,也不願苟且偷生,他們的血液里竟是如此聖潔如此堅貞,那低頭的一瞬註定是莫大的羞愧,要堅守的遺傳基因,不容許有一絲一縷的玷污,千年的傳承就是千年的抗爭。

  生命,原來可以這樣重,又可以這樣輕,只要簡單的一步就可以,與山、與大地、與雲霧融為一體,他們為何就這樣固守桀驁的秉性。

  於是,我們盡量遠離他們,不去打擾他們,不想我們的闖入亂了他們的寧靜,慌了他們的眼神,一種對生命的敬意刺痛了我的靈魂,他們迎風而立的一幕蕩滌了我入世太深的灰塵,我不敢去想,他們向前躍起的弧線是多麼壯美,也不去想墜落的飄浮是怎樣的悲情,我只想,在大山裡,靜靜的來,悄悄地走。

  回望的那一眼眸,是我虔誠的尊重,他們悠閑的漫步,是我無語的蹤跡,羊在山崖,我不忍目睹。

  大山靜寂,有風拂過,雨壓低了塵埃,清新世界。

您正在瀏覽: 羊在山崖
網友評論
羊在山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