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千年繁華古都開封(一)

千年繁華古都開封(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提到古時候的開封,一幅畫面馬上引入我們眼帘就是北宋寫實主義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圖中描寫了,描繪了繁華的北宋開封城內及近郊在清明時節社會上各階層的生活景象。一幅圖好像讓我們穿越到一千年的開封城,置身於開封城的鬧市中。接這腦子不自覺的湧現了一個個歷史名人,包拯、寇準、趙匡胤、趙光義、范仲淹、歐陽修、蘇軾、王安石、司馬光等等。我的腦海中一遍一遍的想着那個讓我魂牽夢索的開封城。

  開封的繁華不是從北宋開始的,時間還要去提前一千多年,那個時候它不叫開封,叫大梁。那時交織着毀滅和新生的時代,那時個大師輩出的時代,那時個文明在燦爛中碰撞的時代,它就是百家爭鳴的的戰國時代。在戰國最讓人們耳順能詳的故事之一就是“圍魏救趙”而圍的“魏”就是魏國的首都大梁。

  三家分晉開啟了戰國時代,而在戰國第一個強大起來的就是魏國。魏國經過魏文侯、魏武侯兩代人的努力,通過變法改革,任用李悝、吳起、樂羊、西門豹、子夏、翟璜、魏成等人,富國強兵,國力逐漸強盛,成為戰國初年最強盛的諸侯國。

  魏文侯之子魏惠王起了雄霸天下的雄心,把首都遷到大梁,魏國有時也稱作“梁”。魏國的強盛鑄造了大梁的繁華,新城大梁一躍成為戰國中最繁華昌盛的都市。它東接齊魯,南控江淮,西臨嵩岳,北據燕趙,地理形勢非常重要。同時,大梁地處豐腴的平原,地勢平坦,沒有名山大川的限制,“諸侯四通輻輳”,他北臨黃河,南依逢澤大湖,水路陸路四通八達。當時魏國引黃河水入圃田澤(今鄭州圃田)開鑿鴻溝、引圃田水入淮河。聯通了黃河和淮河,這樣水路交通更加便利,大梁城便成了中原地帶最大的物資集散地。

  大梁四周都是平原,而土質良好,非常有利於農業生產。戰國時期中原地區氣候溫濕比現在好的多,由於受到黃河水沖積、淤積等影響,使得大梁周圍河澤密布。“附近還有濟水、穎水、丹水、睢水等天然水道,形成了一個自然的水網區”,大力發展了農業灌溉,大梁一帶成了當時中原農業最發達的富庶地區。隨着農耕興旺,工商雲集,店鋪林立,形成了當時天下第一大市——魏市。魏市分為老市、新市兩個城區,未做魏都前的市區叫老市,做了都城后擴展的市區叫新市。經過一番發展,老市街區便成了私市交易的大市場,當時一切不受官府控制的貨物都可以在區域交易:絲綢、衣物、珠寶、傢具、車輛、牲畜、五穀、並各種日用器物分做了幾條大街,琳琅滿目,市聲如潮。新市卻被民間稱為“官市”,舉凡官府控制的物品都在這裡交易。商業的繁榮就帶來了文化昌盛,列國名士紛紛前來定居開館,文風昌盛,私學大起,成了中原地區的文明中心。

  優良的文化氣氛,使大批的人才絡繹不絕的湧入大梁。可是魏惠王有一項特殊技能把人才化為敵人。魏惠王繼任之初就趕走了戰國四大戰神之一的吳起,他文任公孫痤為相,武任龐涓為帥,魏國表面還是保持的強盛。此時有兩個人先後來到了大梁城,給大梁城增添了一種傳奇感,也給大梁城帶來了災難。他們就是我們耳熟的孫臏和商鞅。

  孫臏進入了他師兄龐涓的府邸,商鞅進入公孫痤幕下。兩個人一樣的鬱郁不得志,孫臏一直被龐涓壓制,商鞅也僅僅是個左庶子的小官,不只是公孫痤不放心他,還是想磨練他。兩人遊走在繁華的大梁城,走在大梁的每一個角落,細細的感受着大梁的繁盛。可是卻無法容入大梁城。感覺和這座城市越來越遠。自己的理想抱負好像真的在大梁無法實現。也許它真的不適合我。不久孫臏被龐涓陷害,雙腿的膝蓋骨被挖。靠裝瘋賣傻的活着。齊國大將田忌出使魏國,把孫臏救到齊國。孫臏帶着仇恨走了,離開了讓他痛苦的大梁城。

  而商鞅還是一如既往的無所事事。不久公孫痤病死。公叔痤在病重時對魏惠王說:“公孫鞅(商鞅)年少有奇才,可任用為相。”又對惠王說“王既不用公孫鞅,必殺之,勿令出境。”魏惠王既沒有用他,也沒有殺他。商鞅就這樣被人遺忘。商鞅在極度失望中,往西走,他要去秦國。商鞅最後一次回望大梁城。心裡默默的說,我一定會讓秦國變得比魏國更富強,打造一個比大梁還富有的都城。就這樣默默的向秦走去。魏國失去了當時兩個最頂尖的人才。大梁城也失去了一段本應該有的神話。

  後來就是刀戈,齊國任用孫臏為軍事,兩次圍魏救趙,兩次大敗魏國,重創魏國主力,殺死魏國統帥龐涓。而秦國任用商鞅變法迅速強盛起來,一舉收復被魏國強佔的河西之地。魏國開始衰敗,大梁城慢慢失去往日的繁華,有了一絲暮色。

  此後有兩個魏國人,出走秦國,讓秦國更加昌盛更加強大,也為秦國一統天下指明了道路。就是張儀和范雎。張儀是土生土長的大梁城人,但大梁城沒有挽留住她的孩子,張儀西入秦國,緊靠三寸不爛之舌,把六國玩與鼓掌間,為秦國賺取最大的利益,一次次的破壞六國聯盟,讓秦國渡過一次次危機。而范雎遭到本國人的陷害,逃到秦國。為秦國提出遠交近攻的戰略方針,讓秦國找到了一統天下的道路。魏國一次次的人才失之交臂,他們一次次駐足在大梁城,最後都離大梁城遠去。帶走了大梁的繁華,卻為大梁打來了厄運。

  時間終於到了秦始皇一統天下的時刻,秦國先後滅掉了韓、趙兩國,三晉僅僅剩下魏一國存在,秦國大將軍王賁,經鴻溝引黃河水灌淹大梁,歷時三月有餘,大梁城壞,魏亡。黃河一手鑄造了大梁城的繁華,一手毀滅了大梁城。洪水退後,大梁城已是一片廢墟。兩千年後的我們尋找大梁城發現它已經埋藏在十米的黃土下。

您正在瀏覽: 千年繁華古都開封(一)
網友評論
千年繁華古都開封(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