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掌聲響起來

掌聲響起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第一次聽到“掌聲響起來”這句話時是在一首歌中,聽時頗受感染,唱時也是心情激動。第二次是在2006年的青歌賽中,這句話作為一個一分鐘命題出現,要求抽中的選手口頭表述。說實在的,在那樣的氛圍下,不論選手如何表述、表述如何,我的心裡,也不由地暗暗為此題目鋪展開來。

  ??掌聲是什麼?掌聲,是人類發明的最具震撼力的肢體語言——是心與心之間無聲的交流,是人與人之間愛的傳遞,是人們藉以傳達思想和心情的一種表達方式和溝通形式。對於這個動作的發出者來說,是肯定、是鼓勵,是擁護;對於得到的人來說,是成功,是收穫,是榮耀。

  ??台上,眾目矚望,盡情發揮,可以說是萬眾之焦點。無論是在傾心表演的時候,還是在謝幕的那一剎那,最想得到的,便是如雨般地掌聲。

  ??舞台上,你可能會因一時的失誤而獲得了掌聲——這掌聲,暗含着鼓舞和激勵;你也會因出色地表現而獲得掌聲——這掌聲,代表了所有的欽佩和讚賞的話語。但無論是何種情形下的,都飽含了真誠。

  ??掌聲,是這世上所有有目的、無目的下的付出收取到的最高的讚美。掌聲,誰都想得到,但在你為之努力的時候,在你得到這無上的殊榮時,你會為別人的精彩而發自內心地鼓掌嗎?所以,這世上其實最難得的,是衷心為別人鼓掌、吶喊的人。

  ??

  ??徐志摩曾說“生活是件藝術品”,細想起來,人生又何嘗不是一件藝術品呢?

  ??一個人,從你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你就踏上了自己這一世的人生舞台。無論造物主給你規定的時間是長還是短,你都將會留一件無形的、獨立創作的藝術品於這世上;無論你的這件作品品味、層次如何,都將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你其實都應用心地去完成,給所有與你此生相逢的人欣賞。

  ??是啊!有誰會不在意自己的人生?有誰不是邊走邊看邊學呢?在你欣賞別人的藝術品時,你會忍不住偷身打量自己的,無論是何等的成色,你都會為你努力塑造它增得一份信心;當你為別人的成功鼓掌時,你會暗自為自己添得一分為之付出的動力。因此,如果你肯花心思鑒賞、塑造任何一種形式的藝術,那麼你的人生就會在這藝術的光環下而燦爛、而有意義,你的人生便是人生的藝術、藝術的人生。

  ??當你成功地處理好這件藝術品的每一個細節時,你也許會從觀望者那裡獲得讚美聲和掌聲,也許至始至終什麼也得不到,無論你的表現有多精彩。也許你會失落,也許你會認為這樣不公平:為什麼有的人會一路前呼後擁、燈光閃照,一路鮮花和掌聲,而自己卻只能默默習作——又或者自己的作品同樣出色!

  ??但無論如何你都要記住:生活永遠沒有公平,你所能做的只能是努力去適應。你還必須要做的,就是踏踏實實地繼續用心去做好每一個環節。最重要的,是不要吝嗇自己的掌聲,隨時隨地都抱之以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一句讚歎、一記掌聲、甚至一個細小的鼓勵的眼神,投出去,都是這個世界所需要的,是每個人、每一個小小的成功所渴盼的。

  ??生存的要義,是生命與生命之間應互相依靠、互相慰藉、互相欣賞、互相鼓勵。

  本文作者:墨梅臨風

您正在瀏覽: 掌聲響起來
網友評論
掌聲響起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