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聆聽老師的話

聆聽老師的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聆聽老師的話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在一個靜謚的、初冬的夜晚,我輕輕地敲開了剛從國外歸來的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住所的門,他們是那樣地慈祥、那樣地親切,一見如故,言無隔閡,從人生到家庭,從職場到教育,從過去到未來,給我的思想很大的啟迪,受益無窮。

  老師告訴我,做人要自信,不要自卑。自信不是自負,不是妄自尊大,要把這種自信心帶到生活中去、帶到文字中去,人要有傲骨,但不可有傲氣,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有陽剛之氣。

  當談及家庭時,老師告訴我,他在年輕的時候,家庭呈“四分五裂”的狀態,家中五口人各居一方,牽子掛女,惦念家中的老人,因工作需要夫妻兩人長期分居多年(但始終忠貞於那份愛情)。當時經濟非常拮据,有時每天只能花幾分錢,在窘迫中度日。但這一切都堅持過來了,都熬過來了。意思是告誡我,年輕時吃點苦算不得什麼,要堅持,要有人生的奮鬥目標,要有一顆向上的心。

  在工作中告訴我要兢兢業業,埋頭工作,把工作做好。既要敬業,又要精業。少說多做,不要斤斤計較,不要怕吃虧。不要過多地去計較得與失、多與少、高與低。與人為善,與人和諧相處,低調做人,認真做事。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堅持學習。

  當談及孩子的教育時,更讓我告誡孩子,要抓緊時間學習,既要把專業學好,又要把英語學好,這是將來走上社會時謀職的本領。要爭取繼續深造,考研究生,多學習知識,多一份技能,不斷地提高自己。在學習上要不恥下問,多向老師請教,多與同學溝通,積极參加學校的各種團體,做一些對社會有益的事情。不要老惦記着從社會索取,要多想想多給社會做貢獻。與女同學相處,要把握好分寸,不要過早地談情說愛,男孩要先立業,后成家。更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不要向孩子傾訴家長怎麼辛苦,怎麼不容易。要慎用“可憐天下父母心”,這樣會給孩子造成額外的壓力!要給孩子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和氛圍。

  當談及自己的過去時,我曾在一個偏遠的國營企業做會計工作,現在人生軌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老師告訴我要適應,要儘快地調整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現在的工作環境也很適合自己的發展,要把主業做好,同時還要經營自己的愛好。多讀、多思、多干,少說、少爭。

  通過與老師的一席話,讓我受益匪淺,讓我找到了人生方向,找到了人生坐標。老師的諄諄教導在我耳畔回蕩……

  我也衷心地祝願二老身體安康,萬事如意

您正在瀏覽: 聆聽老師的話
網友評論
聆聽老師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