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拒絕鳥籠的燕子

拒絕鳥籠的燕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拒絕鳥籠的燕子

  夏天一陣雷雨後,一隻燕子不知怎麼傷了翅膀,跌落到小院的梔子花下,飛不起來了。便冒出念頭,去抓起來,關到屋檐下那個空鳥籠里,跟另外關着那隻乖巧的八哥的籠子一起,養着玩兒。我認為,八哥是鳥,燕子也是鳥,八哥在籠里那樣快活,燕子會同樣如此。

  可燕子的表現跟八哥大相徑庭。

  當初,我從村頭那棵大楓樹的鳥巢里,將八哥抓下來,放進鳥籠,把裝着食物和水的碟子一放進去,它就去啄食飲水。吃喝完,就變着姿式拍着翅膀,像跳舞,曼妙無比,“八哥八哥”的啼叫,如同唱歌,清脆閱耳。籠子好像是它生來的家,如在大楓樹的鳥巢一個樣。逗得家人捧腹難禁,吃西瓜的老母把嘴裡的西瓜嗆了出來,小侄高興得拍紅了雙手。燕子跌落在梔子花下時,雖然受了傷,疲憊不堪,蜷縮着,神情還很安定。當我把它一關進籠子,它好像比受了傷還難受。只見它又急又躁,忘記了傷痛,忘記了疲憊,不靈便地撲騰着受了傷的翅膀,上跳下躥,恨不得一下子衝出來。雖然徒勞,可不停止掙扎。它滿是毛的臉上都是苦相,啾啁啾啁的叫聲中,如憤怒的抗議:“別把我關在籠子里,我要出去!”我把食物放進去,它置若未見;想它吃點東西,把食物喂到它嘴裡,都吐了出來。

  我想,燕子如此,是初進籠子不適應,時間長了,它會慢慢地習慣籠中環境。晚上睡到上半夜,都過去十幾個小時了,可還是聽見鳥籠里撲騰的聲響,顯然是燕子在掙扎。它這樣不甘關進籠子,可我固執地認為,現在它不管怎樣折騰,以後知道飛不出來了,會折服,會服服帖帖地在籠子里生活下來。快天亮我醒來的時候,就靜悄悄地聽不到任何聲響了,以為如我所想,燕子在籠在里“安居”下來了。

  起床后,去看燕子在籠子里安居的景緻,事實否定了臆斷。見到的是,燕子的頭鑽在鳥籠頂端一個篾眼裡,身子耷拉地吊著。我眼前即刻出現一副情景:鳥籠四周都編有篾眼,燕子一個個眼鑽,夠不着的,就撲騰着受過傷的翅膀衝上去……終於在頂端那個眼把頭鑽了出來,可身子不能出來,鑽出的頭又不能退下去,卡在那裡……

  我看着死去的燕子,那雙眼睛亮亮的,分明是為衝出了籠子而興奮。此時,我才得以醒悟,燕子屬於蘭天白雲,屬於原野山川,屬於忙忙碌碌壘巢捕蟲……身雖陷囹圄牢籠之中,也要衝向它的天地,在只能鑽出一個頭的空間里,也把頭伸了出來,死在奔向自己的天地的搏鬥中。

  而八哥跟燕子則不同了,它有這樣好聽的歌喉,天生就是跟人取樂的,若不把它關在籠子里,只怕還發揮不出它的天賦呢。如同一些人一樣,有的人以勤勞為本,有的人以巧言令色過日子。

  :

您正在瀏覽: 拒絕鳥籠的燕子
網友評論
拒絕鳥籠的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