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南瓜跟着生活在變

南瓜跟着生活在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南瓜跟着生活在變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南瓜的種類很多,有圓的與扁的,有長的與短的,甚至還有橢圓形的,而我家鄉的南瓜是圓的,跟臉盤很相似,看上去沒什麼美感,很笨拙,但很有重量,實惠,別看不大的一個,一稱有二三十斤呢,夠前家吃幾天呢。

  ??小時候,母親經常在屋子旁邊的菜園裡種些南瓜,有時就在水溝邊,甚至在墳墓上也能種上幾棵呢,凡是有土的地方就能種出南瓜來。南瓜很容易種活,只要地不要太干,有點肥就能在藤上結出幾個臉盤大的南瓜來。有的人家從種下去那一刻起,從沒去管理它,也能在一兩個月後獲得幾個大大的南瓜呢。正因為南瓜好種,不用太多的管理,所以那時每戶都會種上幾棵,因此一到夏天每戶人家都有南瓜吃,有的是炒着吃,有的是煮南瓜粥,大多還是煮南瓜粥。南瓜粥很好吃,上口,吃在心裡暖暖的,舒服得很,還有股甜味呢,如果吃完你能感覺到嘴邊粘粘的,那是裡面含有糖的緣故。

  ??南瓜是小時候吃的最多的菜了,因為家家菜園裡沒什麼蔬菜,要麼是乾死,要麼是沒什麼可種的,而且南瓜這麼容易種活,一結就結出幾個來,夠一家人吃上幾天的。那時的我們能夠把肚皮填飽算是很不錯的呢。有的人家孩子多,有四五個之多,南瓜也沒的吃呢,只能喝白粥,白粥當然沒南瓜粥好吃了。

  ??母親很喜歡種南瓜粥,她種出的南瓜在村裡都有名,因此每到收穫南瓜的時候,家裡的房間里總有一大堆南瓜,看上去像座小山。有這麼多南瓜怎麼辦,吃是肯定是吃不完的,即使送些給鄰居或者親戚那剩下的怎麼辦,只能用來養豬了。小時候,家家都養了很多豬,賣豬賺來的錢是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那時我們的學費就是靠養豬賺來的。如果哪家沒養幾頭豬,那這戶人家肯定沒多少錢,只有那些一次就養四五頭豬的人家一年下來能賺上千把塊錢。養了這麼多豬要吃的也就多了,那時沒什麼飼料可吃,也買不起飼料,如果豬專門吃飼料那是要虧本的,那時的飼料貴得很,只要小豬崽才有機會吃點飼料,就跟小孩小時候吃的飲料一樣,大了就沒得吃了。於是哪家的南瓜如果吃不了就垛了給豬吃。還記得小時候,母親每天早上起來就是剁南瓜,一個個南瓜在刀的切割下變成了小小的碎片。

  ??南瓜還可以賣錢,但價格太便宜了,要麼是三分,要麼是五分,如果那年的南瓜多,家家都大豐收賣兩分的也有呢。想想看一個南瓜可以賣多少錢呀!於是大多數人還是把南瓜給豬吃,豬吃了可多長几兩肉呢,那時也很少有人來收南瓜,他們也賺不到幾毛錢。

  ??南瓜裡面有南瓜籽,南瓜籽是可以炒了吃的呢。記得小時候,每次消滅一個南瓜,總要用水把裡面的南瓜籽洗出來,洗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看不見丁點的紅瓤為止,然後放到太陽底下曬,等晒乾了,就拿到鍋里去炒。炒的過程中,要加點糖水,這樣炒出來的南瓜籽又香又甜,那時的我們最喜歡吃的也最有可能吃到的就是南瓜籽了。因此經常看到我們小孩口袋裡裝了滿滿一袋南瓜籽去山上打柴。南瓜籽是不容易吃到的,除非我們去幹活母親才會從那個塑料袋裡抓一把給我們的呢。想想那時的我們真可憐,但每次吃到南瓜籽時心裡還是異常高興的,好象吃到了好吃的零食呢,那種幸福現在的人可能很少能體味到了。

  ??後來南瓜見到的就少了。一是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肉有其他更好吃的蔬菜吃了,也不再吃南瓜了,只有在早晨喝粥的時候偶爾吃吃,其他時間在桌上很少見到它的影子。還有就是現在的人很少養豬的,即使種了南瓜也沒多大作用了。有的人家即使養了豬也都是吃塑料了,誰還會花這麼多精力去種南瓜呀!吃飼料多好呀,三四個月豬就有兩百多斤,吃南瓜五六個月還不見它長大呢。還有就是現在的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家裡的菜園都荒了,只剩下幾個老人小孩在家裡,他們也吃不了多少,每天的菜也是託人到鎮上買點新鮮的蔬菜回來,南瓜在開始漸漸遠離人們的生活。

  ??村莊里的南瓜少了,但在城市裡,南瓜還是挺盛行的。在食堂里,每次都能見到一大盤南瓜躺在那裡,一小碗還要一塊多錢呢,想想比我們小時候的南瓜可貴多了,但沒辦法,只能吃它,因為跟其他菜相比,它還算便宜點的呢。

  ??有時我在想,村莊里的菜園裡都沒了南瓜,甚至絕種了呢,哪城市裡的南瓜又從哪來的呢,難道是從塑料棚來種出來的嗎?這樣一想,我覺得吃在肚子里的南瓜不是滋味,太不值得了。從塑料棚里種出來的南瓜肯定沒小時候吃的那麼有味了,也沒那麼多營養了,村莊里的南瓜是在大自然光的沐浴下長大的,而塑料棚里的只是人工種出來的,可我們現在卻要花更多的錢吃更不值更沒營養的東西。可這又有什麼辦法呢。

  〖作者:隱雨〗

您正在瀏覽: 南瓜跟着生活在變
網友評論
南瓜跟着生活在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