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自考路漫漫

自考路漫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去年的冬天,山東英才學院的朋友邀請我去給她的學生上堂課,課的主題圍繞着我的自考經歷。這個題目對我來講,不難,能夠推心置腹地與同學們聊聊挺好的。於是,我便應承下來,做了點簡單的案頭工作,就站在了三尺講台上。

  ??望着一雙雙純凈的、充滿夢幻的眼睛,我首先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們為什麼學自考?”在我預料中的答覆應該是: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為了找尋自己的人生坐標;為了實現自己的大學夢;等等。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們的回答卻是:沒辦法,無奈,等等的詞彙。這很令我吃驚,我同時也明白了朋友讓我來的用意所在。他們這個班是自考班,屬於全日制的,班裡的學生正處在青春好年華,但卻不把精力用在學習上,把學習當成了苦差事,辜負了歲月光陰。

  ??於是,我講了下面一段話:

  ??“今天,我在這裡看到你們,彷彿看到了我自己的學生時代,非常熟悉卻又感覺有點恍惚。記得給我們上解剖課的老師,一位四十幾歲的中年男人,經常對我們講,真羨慕你們啊,花一般的年紀,夢想剛剛起航。當時我們就覺得我們有什麼可羨慕的啊,老師多好,有穩定的職業、幸福的家庭。但今天我琢磨出了老師話里的涵義,因為我同樣也非常羨慕你們。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珍惜每寸光陰,因為生命由它而成,流走了就再不會回來。”

  ??“我是一個有着近十年經歷的自考生。我曾經是一家企業職工醫院的護士,因為熱愛文學,所以就報考了漢語言文學專業。在中午休息的時候,在上夜班的時候,都是我用心學習的時間。當時,別的同事還說,浪費這精力幹什麼啊,咱們的工作這麼穩定,不如放鬆放鬆了。但我沒有,依然堅持。1998年的春天,我從外地調回了家鄉濟南,誰知新的單位效益不好,我下崗了。這是一個打擊,灰色的日子從此開始了。雖然此時我獲得了漢語言文學的專科畢業證,但還是輾轉在求職的路上。一晃兩個月過去了。有一天,我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家媒體的招聘啟示,招聘編輯、記者,於是就拿着那份報紙去那家單位參加招聘了,恰巧的是那份報紙上就刊登了我的一篇文章。經過筆試、面試的環節后,我被錄用了。先是在報社作記者,後作編輯,直至作到編輯部主任。是什麼改變了我的命運?答案是:自考。那時再回頭看我曾經工作過的那家醫院時,它幾乎已經不存在了,當年的那些同事要麼在家賦閑,要麼另改它行。”

  ??“我繼續報考了漢語言文學的本科段。在報社的這段時間裡,我戀愛了、結婚了、有孩子了。帶着孩子考自考是個比較艱難的過程,我的體會很深刻。記得孩子三、四個月大的時候,孩子白天睡、晚上醒,使我疲憊不堪。當我晚上抱着孩子坐在床頭的時候,腦袋裡空空的。後來我想不能這樣呆坐着,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回顧白天看過的書。於是,那些不曾睡去的夜晚都成了我學習的黃金時間。現在回憶起來,竟有一種感動自己的東西。”

  ??“孩子半歲的時候,我找了一家離家比較近的單位。單位的工作很忙,每天累得腿疼,晚上還得學習。有一回,我正在書房看書,時間快十二點了。在寂靜的夜裡,從卧室突然傳來了孩子的哭聲,我趕緊過去看,才發現孩子掉床下了。我立即抱起孩子,望着啼哭的懷中的嬰兒,我的淚水也流了下來。對孩子的愧疚使我心難安。”

  ??“2003年的春天,我一直記得這樣一件事。明天就要參加自學考試了,母親怕我睡不好,特意將孩子抱到了她的卧室里。凌晨四點多,母親慌張地將我喚醒說,孩子發燒了。我摸孩子的額頭,燙得很。我們趕緊給孩子餵了退燒藥,並用毛巾給他擦拭進行物理降溫。一陣忙活后,天大亮了。我收拾好東西,踏上了去考試的路。心裡對孩子的牽挂使我的雙腿發沉,但一定要考過的決心卻更堅定了。”

  ??“去年,我們公司組織大型文化藝術活動,時間正值盛夏,晚上要加班到十點。回到家,洗漱完畢后,就快半夜了。即將面臨7月份的考試,我心憂如焚。怎麼辦?最後,我考慮出了個辦法。晚上盡量早睡,早上早起。於是,我每早四點半起床,在院子里看書。中午休息的間隙,我隨便吃點后再小睡一覺,為下午和晚上養精蓄銳。那段時間,人瘦了一圈,倒也達到了減肥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自考路漫漫
網友評論
自考路漫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