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紅葉吟

紅葉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深秋時節,我走進山裡,來看我牽挂了一年的紅葉。

  在山腳下,我抬頭仰望,但見山巒起伏連綿,片片、團團、簇簇的滿山紅葉,似燃燒的火焰,又似天邊的雲霞,紅的讓人眩目。

  山裡的秋是清涼溫柔的,秋風輕輕撫摸我的面頰,我沿着鋪滿紅葉的小徑往前走,途中不時有片片紅葉從樹上飄落,婉如翩翩彩蝶落在我的身上,讓人從心裡感受到被熱情似火的紅葉輕拂帶來的快意。

  滿山遍野的紅葉,點燃了自己翠綠的生命,染紅了秋的斑斕,浸濡了情的熱烈。紅葉似火、如雲、如絳帳、如紅巾,那一片片、一簇簇、一團團、一行行的樹和葉,仿如排列成行的紅帷帳,排滿山山巒巒、坡坡嶺嶺,於是,整座山、整個世界被紅絲毫不露地遮蓋起來。

  紅艷似火,美如雲錦,奼紫嫣紅,妖嬈美麗。紅葉紅得文人詩聖們坐不住了——“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看楓林晚,霜葉紅似二月花。”“寒山十月旦,霜葉一時新,似燒非煙火,如花不待春。連行排絳帳,亂落剪紅巾。解駐籃輿看,風前唯兩人。”……這些詩賦無不寫出了紅葉的凄美與燦然。

  我愛紅葉,痴迷的卻是它的品格。

  在萬木蕭蕭秋風肅殺的暮秋,那一坡如火如荼的紅葉猶如翩翩紅雲瀰漫在山崗,定會使你豁然開朗心情振奮。

  紅葉沒有花朵那樣嬌艷嫵媚的千姿百態,沒有種子那樣播撒四方的傳宗接代,它不脆弱、不嬌慣、不張揚、不喧鬧、不躁浮、不附勢、不迎俗,不擇佳壤,不卑不亢,不求回報,不戀城市繁華,不計陪襯角色,不管世人評說,不與白花爭艷,不與碧桃爭春,不與石榴花竟夏,不與金桂比芬芳,不與春花比嫩紅,不與夏荷比淺紅,不與牡丹比羞紅。它紅的老邁,紅的透徹,紅的端莊。它的紅不為招蜂引蝶,不供閑人裝飾盆景,不媚紈絝子弟垂青,不與輕薄女郎樵採。它紅出了自己的風骨,紅出了自己的品位,紅出了自己的真實和純美。

  紅葉凝重、樸實,它安安靜靜,平平常常,不聲不響,不浮不躁,它長在深山,與崖鷹為友,和風嵐相伴,聽飛瀑清歌,含和守素,耐得寂寞。它闊闊的葉子就像一輪太陽,清晰地葉脈仿如人生旅途,春天的它與花兒一同點染山野,夏天的它陪着花兒孕育果實,秋天的它默默地送走落花,自己卻毫不保留地從此紅透,默默地把絢麗的紅留在秋冬,像是在繼續着花兒的未盡事業,直到伴着皚皚白雪落地為泥,來年又一往情深無怨無悔地再做護花使者。

您正在瀏覽: 紅葉吟
網友評論
紅葉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