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之禪悟,水之輪迴

雪之禪悟,水之輪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南國的天空飄舞一場雪,那是整個冬季的等待。一片晶瑩的六棱花瓣輕巧地停留掌心,宛若無物,又似不可承受之重。

  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雪,你以曼妙的身姿赴一場死亡的宴會;雪,你以聖潔的微笑告別塵世的洗禮;雪,你以水化煙雲淬鍊雨之精魂,是想給世間迷茫的人類以何種啟迪?

  (一)人生如水之謙卑。

  謙卑是一種處世的態度。老子說:“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一滴水,只有願意放下身段向低處流淌才有可能不會於高處不勝寒中孤獨的消失,才有可能積聚無數顆水珠的力量,衝破人生之路上的困難險阻而聚成河匯成海。

  謙卑是一種氣度。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只有謙和的心胸才可能寬容。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寬容別人的缺點,你心就會平和,無須痛苦的忍讓。忍是一種修養,但是,如同氣球,忍讓到一定的界限也會脹破。寬容帶來的是心無芥蒂的快樂與詳和。寬容不僅是善待對方,更是善待自己。

  (二)人生如煙之渺渺

  若水之謙卑可包容對方,但也可能是一相情願。人與人之間存在一種心理疆界:那是不同的生活環境造就的背景的隔閡;那是不同的人生閱歷磨練的經驗的城牆:那是不同學識堆積的文化的鴻溝。孔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並非孔子不謙卑而是認識到: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多說無益,適可而止。

  然而,聖人之言也只是儒道的至言。證嚴法師說:“人於人相處應該縮小自己,開闊胸懷,讓自己可以走進別人的眼裡,甚至心裡,而不刺傷人。“我們可以如煙之渺渺,悄無聲息地滲入對方的心靈,無絲毫的異物傾入感。因此,兩情相悅,也亦非難事。

  將自己從有形的水升騰為無形的煙,縮小自我,融入對方的心靈,如同眼容不得沙,即使謙卑如淚珠也被排斥而滑落,但是,雙眸無法拒絕淚水的霧氣。只有自己擺脫習性的束縛才可進入對方的心靈深處。

  (三)人生如雲之洒脫

  於滾滾紅塵中流淌,水難免蒙塵受污染,經過升騰澄凈,化為藍天間的一朵悠悠白雲,隨緣變化,任意翱翔。

  雲之洒脫,不是水之自由可比擬。望雲捲雲舒,水才恍悟自己恰似擁有風箏的自由,無論多長的線繩都還殘留一絲牽挂——江河有堤,海洋有岸——水只有於隨方而方,隨圓而圓的牽挂中尋求最舒適的存在姿勢。

  練得身形似鶴形,雲在青天水在瓶。是否也是水的追求?

  人生若是如騰空而起的雲朵,那該是如何的洒脫自在,了無牽挂?

  (四)人生如雪之聖潔

  了無掛礙的心靈才具有博愛的胸懷,聖潔的靈魂。

  只要聽到大地乾渴的召喚,雲化的雨就漫天的飄灑,重回婆娑世界。形體消散的雨,將其靈魂凝結成一瓣瓣澄澈晶瑩的雪花,如此聖潔。

  因為聖潔,所以謙卑。聖潔不是高高在上,而是“甘為孺子牛“的謙卑。聖潔的生命是否真實,在於雪、水、煙、雲的輪迴修行中是否不斷增長謙卑。

  謙卑乃聖潔所開出的美麗花朵。極致聖潔如佛才具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救苦眾身的謙卑胸懷。

  我凝視這亦輕亦重的雪,它因掌上溫暖,融化成一顆純凈的水珠滑落大地。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鬱郁黃花,青青翠竹,無非般若。水的輪迴在於尋求濕性,人的輪迴是在體悟”清凈本心“嗎?

  ——雪

您正在瀏覽: 雪之禪悟,水之輪迴
網友評論
雪之禪悟,水之輪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