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存百枯,青勁於表

心存百枯,青勁於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明月

  柔指撥青松,雪停雲藹高。

  流年是一場走向隕落的告別,而青松則是一株不老的夢,在草木皆枯的季節里依舊不斷傳遞着生命的希望。從一場春芽的萌發到最後一片黃葉的飄落,青松始終傲然着挺拔的身軀,也經歷了歲月中的蒼涼與繁華。

  青松,這一詞語也許並沒那麼輕鬆。在一個得閑的日子裡,從江北趕赴江南的途中,不經意的邂逅一場雪景。古來青松便與冬雪曖昧不清,青松不一定要對飄雪有多少情誼,但一定要有多情而又投懷送抱的雪花才能彰顯出它的品格。

  這是一棵屹立於冬天的青松,在皚皚白雪的覆蓋下依舊巍然不動。青松雖沒有花的清香,但其堅韌不拔,不折服於歲月更迭的精神自古便是文人稱頌的對象。古人以松骨明志,激昂的詩情一朝噴發便能踴躍出流傳千古的佳話。

  松樹是一名記載歲月的老者,在沉默中縱觀流逝的歷史長河;松樹也是一名四季的長青客,於挺拔中看遍榮枯的花草如夢。隨着飄然的雲朵,以一顆悠閑出塵的心境,看春秋過眼,聽霜風吹面。

  千層雲山千疊松,一朝秋逝一冬回。這些年的風雨沒有把你的脊樑壓彎,這些年的霜雪也更堅定了你的操節。青松既不迎合落雪的獻媚,也不嚮往白雲的飄逸。你來,它贈給你蓬勃的生機;你去,它在你轉身的背影里將孤獨站成永恆。

  心胸闊達,不必海襯,野曲醉人,何須天籟。我不曉得青松的性情、品格與精神是否真的需要外物的陪襯才會被寓以堅韌挺拔,但卻瞭然時下並非真“烏龍”的人們,習慣了如盲執燭般亮着天光說瞎話。自嘲罷了。

  細雨以俯姿潤世,薄雲以高山為壓。等換下概念,薄雲則是雨滴的前生,道理很簡單,姿態不同罷了。而今,忙於“應付”的我們,多已偏離了原始的初心,忘記了所謂的真善,做些真正的烏龍事,此舉與薄云何異?

  也許,只有在生存中,經歷些什麼,在浩蕩而又漫長的歲月里耳聞目濡、身臨其境,心裡擱置的感懷多了,便能積厚源深、明心見性,體會佛家言說的頓悟,甘棄薄雲之姿轉為細雨吧。至於這悟期為哪一天?也許是經年,也許,窮其一生依舊不得門徑。只要心存善念,性情彌堅,又何懼是成人還是仙,又何懼路漫漫其修遠......

  惜松大賢白居易有詩曾曰:知君死則已,不死會凌雲。且如此般稱讚青松風骨錚錚,孤傲不俗的詩句,俱如汗牛充棟、數之不盡。文至此句,且不多言:松樹雖有長青之稱,其身何曾不是經歷過風雨的錘鍊,其心何嘗不是經歷過萬物的枯竭之後,才能不畏塵惡,虯枝於表,筋骨長存。

  午後隨筆。

您正在瀏覽: 心存百枯,青勁於表
網友評論
心存百枯,青勁於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