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江秋水半江月

一江秋水半江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江上開始起了霧,遮住了我夜觀漁火的心情,也有些許的寒意。或許正是因為秋末初冬,這夜給我的感覺是悲矣又是徹寒,像是老人的孤寂。儘管江面是霧氣裊裊,漁火是或隱或現,但這似乎也是一番景色,朦朧的月色下,朦朧的漁火,像是瞬間進入了夢幻仙境。

  還記得李白側帆乘舟,白看三峽天門見楚江,夜即月下獨酌對三影,如此浪漫,儘管有些悲涼。但這樣的夜,可以想象當年他在長江孤舟揚帆,一邊飲酒一邊賞月作詩,何等的詩情畫意。奈何我是心神嚮往,無法逾越。忍不住抬首也看看那月,雖然已是殘缺無法彌補,但幽幽月光,朦朧的鋪在江面,宛如輕紗,甚是一番美韻。

  腦海忍不住有想起張若虛的那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儘管這不是一江秋水,但明月的光與清依舊連江平。古人的詩韻我是無法滲透的,只能說是小牛試刀罷了。不過心裡,還是很羨慕敬仰這些詩人。他們的才與情,是我這個俗人無法逾越的。或許古時的風情,那時的風韻,給這些人帶來了不少靈感。遺憾的是,現代的我們,擁有更多的高科技,卻也難找出那時眾多的才子佳人。我獨在江畔,夜看殘月照孤人,心在實在是憋屈的慌,奈何此時沒有金樽醉芳休啊!

  夜,安靜的流淌着漁火幻影,這般秋水,遙看此月,儘管來了些烏雲略遮,但那朦朧美之韻色,倒顯得是格外的迷亂人心。彷如是迷離的眼神,正愁着這愛戀的深秋,不禁梅腮緋紅,訴說著那份深藏久遠的思念。不禁,還是不住的貪戀金樽,妄想一杯煮酒,邀那紅顏,於此相遇,夜秋之下,圓那前塵夙願。

  或許正因為夜,天氣陰沉,天邊的烏雲有些密綢,被遮掩的月,更是撩人。或許正因為秋,一股離愁總是會繞上心頭。儘管這夜幕月色攝人心魂,但內心的別離之愁,也是糾結着我。難怪古人逢秋見月,皆是不禁油然而生一股思鄉。此時,若是能醉上三分,猶對明月吟唱,或許還能忘卻些許。有些時候,忍不住暗嘆,人之處世,如月般陰晴圓缺,奈何卻不及月,缺的美,缺的讓人不舍,不忍?奈何,世間貪戀繼而貪婪,也只能借物求慰。

  深深虛嘆,看着漁火愈發朦朧遠去,那層霧,也迷亂了眼神。

  世間萬物,虛虛實實,實實虛虛,煙雲濛霧遮掩了眼神,似乎也是蒙蔽了心扉。只是太美的虛華,卻是擋去了真實的實質。唯有此處看月,看江,看江上殘月連成一線,現實的醜惡,才得以安慰,才得以寧靜。古有詩詞借慰,今朝嘆月若惜,或是酒逢知己,不嘆千杯少而嘆醉酒解愁愁更愁,醒來更是一番糾結苦愁。奈何,人之春秋,卻不念落花留情,失之知其韻,方而得悔。可惜,往事不能追隨重來,也只能看月嘆息。

  想必,當年李白乘舟側帆,舉杯邀月,心中惆悵也是甚是無奈。抽刀斷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即便是一代詩聖,也是不能解救。更別是張若虛了,又更別是我了。但筆鋒路轉,回首再看看江火,看看月色,江上依舊是霧氣遮漁火,夜上依然是殘月獨照明。

  心中也隱隱明白了一些古人獨對月的惆悵,不過也罷,沒有酒水,眼看這月相伴,秋水相連也是一番足矣。

  忍不住大膽的作起一首——

  殘月獨下我獨影,金樽何去是何時?罷了酒愁也無怨,哪年得了對單影?

  一江秋水半江月,惹了愚人已落秋。側帆罷也時也過,一朝秋月萬朝倫。

  簡單的作了幾小句,雖不能登大雅之堂,表大雅之風,但也可證明心中的無奈與苦。

  李白我不比,張若虛我不及,也不求突顯。靜靜的吹我江的秋風,看我的夜上明月,也是一番滋味,一番詩意,縱然是萬般苦楚。

  遠離塵世煩擾,再此邂逅秋水江月,拋去俗念,靜靜看景,靜靜心境,也當是自己安慰自己了吧。

您正在瀏覽: 一江秋水半江月
網友評論
一江秋水半江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