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抱愧山西

抱愧山西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天馬行空的想,想起已是秋季,便打開電腦,想寫寫秋天。興緻勃勃開寫:

  盛放的夏季,只輕輕地轉身,便將天地萬物帶入了一個秋的世界。秋的氣息伴隨着一場秋雨綿綿而來,天氣涼了,

  然後就寫不下去了。走出公寓,一路尋找秋的痕迹,校園裡僅有一棵叫不上名字的樹葉子微微泛黃,除此之外,在大西南,我找不到丁點秋的標記,頓覺一陣落寞。我了解這種落寞產生的緣由是在與北方的秋對比之後來的。在北方生活了25年,從沒有發現自己對她的依戀。現在身處異地,哦,故鄉,這個很大的詞就不時出現在腦海里,有時她勾起我甜甜的嘴角,更多時候,是不盡的孤獨感,以及由此而來的愧疚感。過去,當我身處其中時,我從未感受過她的存在;現在,當我走遠時,她才越來越頻繁的出現在我的腦海中。也許這也是她的魅力所在,當我依賴她時,她只默默無聞,從沒奢求、索取一絲回饋。而我走得乾乾淨淨,她又送來一段溫暖的記憶。這就是北方的性格,她慷慨爽朗。這樣的北方,這樣的北方的秋天也是如此一般的痛快,她比南方少了很多內斂和含蓄。

  北方的秋是鬧熱的。秋來了,院子里的棗樹也開始了狂歡。隨着秋風的拂動,飽滿的棗子一粒粒地落在孩童的頭上,腳邊,笑聲中。如果是雨後,滿地的棗就如同瑪瑙一般鑲嵌在泥土裡,撿起棗子,地上便留下了一個個或大或小的坑,甚是可愛。棗子甜紅了小孩的笑臉,而秋天的色彩又繽紛了農民的喜悅。天空的湛藍、白雲的清澈、玉米金燦燦的黃、高粱的暗紅、落葉過渡的黃綠相間、辣椒的火紅,每一種色彩都點綴在我的記憶中。

  除了風景,最吸引人的是秋天的聲音。而留在心裡,最動人的是落葉聲,乾燥的葉子在落地的瞬間碰撞出的噼啪聲,雖然是生命隕落的聲音,可是在安靜的夜裡,依然能讓人對生命肅然起敬。葉子一片片地落下,一陣風后,鋪滿地的落葉咔啦咔啦地響起來了,我不想說這是葉子的告別,這只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落葉歸根,這是生命的回贈。落葉歸根,落葉歸根,忽然想到北方人的眷戀故土大概也是這種情結。原來你生長的故土,環境,是以這樣的方式養育、塑造北方人。夜深了,此刻能伴着落葉聲入眠的人該有多麼幸運啊。

  而我此刻,只能聽到一列列呼嘯而過的火車,不知道能不能趕在這個秋天結束前,回家再看看秋的天,聽聽秋的音。廣漢的天上,時常有飛機飛過,同事幾次開玩笑,天上有隻大鳥飛,我不止一次欣喜地抬頭,又失望低眉,我惦記着,秋天來了,北方的燕子該南飛了,它們會不會恰好飛過我的頭頂……

您正在瀏覽: 抱愧山西
網友評論
抱愧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