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工草坪

人工草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近年來,出於美化城市景觀和增加綠地的需要,有關方面在一些城區中設置了面積大小不等的草坪。有的草坪是用能捲起來的那種上面有草的材料直接鋪設而成,有的是用草籽播撒後生長出來才形成的。這些已經屢見不鮮的人工草坪,在滿足人們對於環境的需求,改善城市景觀和保持水土方面發揮了一定程度的作用。

  然而對於許多地方而言,人工草坪上的草畢竟還是屬於外來而非天然生長的物種。這些人工種植的草表面上看起來很美觀,但是要使其生長茂盛還需要付出許多的資金和勞動。土壤較為乾旱時,噴水澆灌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事情。何時噴水澆灌也要根據天氣情況選擇時機來進行。在有特殊要求的地面上,還要進行修剪作業,以便於讓草保持合適的高度。為了讓草生長良好,有些時候還需要施用肥料。在某些缺水地區的經常性澆灌,也會使水的消耗量增加,對當地水資源造成相當沉重的壓力。

  相比之下,天然生長的那些所謂雜草要具有更為明顯的優點。高低錯落又參差不齊的野生雜草,具有比人工草坪更多的葉片,有更大的葉面積,這意味着有更大的光合作用的能力,能夠吸收利用更多的二氧化碳,從而釋放出更多的氧氣。大的葉面積也能夠吸附更多的地面以上的灰塵,起到顯著的凈化空氣的作用。天然生長的草具有適中的抗逆性,對於保持水土,維護生物的多樣性很有好處。並且這樣的草不需要人工栽種,也無須動用水資源,比起那些高成本的人工草坪有更多的優越性。

  在一些城區中鄰近住宅區的空閑地方,有些居民為了生活上的方便,在路邊的空地上栽種上了季節性的蔬菜。能夠利用閑置土地,自己動手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這本來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然而有關方面認為這些零星存在的小塊地,可能會在關鍵時刻招惹某些不必要的麻煩,或是由於參差不齊而影響到城區的景觀,或是擔心遮擋過往車輛的觀察視線而危及到交通的安全,而進行了拔除。然後在其上種植了人工草坪。據說被拔掉的黃瓜秧上能看到已經結出了小黃瓜。雖然作為鄰近居民,看到自己的勞動成果在一夜間煙消雲散,心中自然會出現感觸有所保留,但是面對有關方面人員根據某種規則的統一作為,還是表現出了高度的剋制忍讓或是寬容。

  作為在任時期功績的組成部分,人工草坪也是能夠為有關方面的行動加分的一項內容。然而事情並非只有一個方面。由於地面上出現了野草,早期的人類才會在地面上找到食物。由於發現了野生水稻,才有了超級水稻的誕生。今天人類的主要糧食作物,就是來自於當時的野草。生長在草叢中的野菜也曾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無論是作為食物藥物,還是作為救荒的手段,保留野生植物也是有必要的事情。對於有關方面的作為,相當多的人雖然能夠表示理解,但並不表明會支持這樣的行動。

  由於城市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以及為了顧及某些州官們的心理感受,在城市中擴大人工草坪的種植,也被認為是符合規劃要求屬於理所當然的事情。存在不同意見或主張的差異在於,面對由於擴建房屋或是修建道路而使原本不多的樹木逐步縮減的局面,僅憑低矮的人工草坪是否能有效消除溫室氣體的影響,是否能有效改進氧氣的供應。由於人口密集而經常出現的如花粉過敏之類的呼吸系統的疾病,目前已經得到了控制。但是採用何種方式才會既能讓城市擁有新奇的景觀,又有效避免外來物種的影響,仍然是需要關注的事情。對於城市中經常出現的熱島效應,以及人們關注的水資源問題,人工草坪究竟能夠發揮出多大的作用,還有繼續觀察的必要。

  對於人工草坪的評價問題,也許還會有所爭論。然而人們要回歸自然的心情,依然需要相關人員的尊重。

您正在瀏覽: 人工草坪
網友評論
人工草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