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萬畝金黃油菜花,千年古松歲月跨,荷包紅鯉彩虹橋,鴛鴦戲水人人誇。”這幾句話是描寫江西婺源縣的。

  2001年6月1日,中國高層領導曾慶紅、王剛、曾培炎、華建敏、戴相龍、胡富國、由喜貴、王滬寧雲集江西婺源縣,他們陪同一位更為高層的領導來到婺源。這位最高領導就是我們的總書記江澤民。

  說婺源是茶鄉我信,說婺源是書鄉我不太信,因為在贛東北,還有個更大的書鄉——————玉山縣。但是,婺源的確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婺源是中國最美的鄉村。人們把婺源稱為贛、皖、浙三省交界的綠色明珠,是有雄辯的證據的。婺源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是全國唯一一個以行政地名命名的著名國家級旅遊景區。婺源有一種頗有特色的橋——廊橋,所謂廊橋就是一種帶頂的橋,這種橋不僅造型優美,最關鍵的是,它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腳。宋代建造的古橋——彩虹橋是婺源廊橋的代表作。近十幾年來,不管是明星大腕還是富商巨賈,不管帥哥還是美女,來到江西婺源觀光的人不計其數。他們或者欣賞萬畝油菜花,或者給一千多年的古老樟樹攝像,或者一睹頗具規模的徽派建築,或者流連於美麗的彩虹橋和讓人饞涎欲滴的荷包紅鯉魚,隨着遠客的口口相傳,婺源的名氣就像是1990年至2010年之間趙本山小品,一年年都書寫下輝煌的篇章。

  婺源的歷史名人有著名儒學大師、教育家朱熹,南宋文學家許月卿,元朝文學家、教育家胡炳文,先後出任戶部尚書、工部尚書、吏部尚書、兵部尚書的潘潢,明末清初教育家、佛學家江謙,鐵路之父詹天佑,清未民國初期名醫江石溪,著名的中醫臨床家程門雪。

  我在婺源的朋友不少,其中關係最好的要數作家洪忠佩和縣文聯主席汪水發。

您正在瀏覽: 婺源
網友評論
婺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