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天,帶着情人去婺源

春天,帶着情人去婺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帶着情人去婺源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情人節

  婺源,單單一個詞,兩個字,便是引我遐想萬千。

  這個充滿詩情畫意,飽蘸水墨幽香的地方,已然不是一個詞,兩個字,所能遐想了。這個“徽俗徽建徽戲,自有千年古韻”的村莊,四面環山,綠水常流。且山不高,水不深,萬般柔情,委婉,宛如墨色成畫,又似那般朦朧詩韻,卷吟其中。

  未曾謀面,已深深眷戀;倘若一見,便更是難以忘懷,好似我帶去的情人,如此銷魂!去時是早晨,恰逢春日,徜徉十里水鄉,這朦朧雲煙,掩罩着百里梯田,彷彿置身天上人間,如詩如畫,落其中,儼然是一幅美輪美奐的天然油畫;若置山頂,尋雲海望去,朦朧菜花,虛實民居,一股人間無幾天上少有的清晰,頓入鼻喉,彷如城市的喧囂,被抹去了世俗的無奈,在這裡,尋得靈氣。

  清晨時分的婺源,彷如是沉睡未醒的姑娘。四周是一片靜悄悄,情人輕輕的哼唱着田間小曲,伴着偶爾傳來幾聲蟲兒的鳴叫,風中散來幾陣青草花香,人之浮躁,此刻頓時去個無影。天邊,仍掛着淡淡月牙兒停留在對面的山巒之上,似那睡眼朦朧的紅顏,羞怯了臉,索性慾要掩藏。漸漸地,山那邊出現了一絲霞光,逐近逐深,剎那間,猶是紅墨,把天邊渲染成緋紅一片。而靜睡的村落,便在這一縷暮光中伴着蟲鳴蘇醒過來。

  或許是時候正時,氣候濕潤的緣故,山間林木,似乎是被沾染了這等靈氣,綠色盎然的青山綠水,呢喃着春日的清香爛漫,婺源的油菜花,房子,老人孩子們,似乎也是被這青山,被這綠水,點染了靈韻,若是問尋那山中古木,想必,也是一番另有獨解。

  情人,似乎是被羞得萬般秀色,挽着她的手,我彷如尋回了初戀的味道,伴着那股散發在山間的油菜花香。

  只是往昔不再,歷史滄桑。離去山間,回去古老木橋,猶見老人家的煙囪,悠揚着雲霧般的囪煙,這裡的寧靜,這裡的安詳,靜靜的諦聽着斷橋殘垣;古往的雲溪,靜靜的訴說著這裡的故事。

  白牆灰瓦,追溯着久遠的陳年舊事,馬頭牆下,重重疊疊,倒影如畫,古往今朝的腳步,在日色夜幕的描跡中,好似那一抹淡淡的鄉愁,宛如情人羞澀的臉龐,暈暈而韻,略帶惆悵,又顯嫵媚。而那緩緩流過的歲月,猶如是迎迓古道滄桑,不覺感慨是一首讓人低徊不已的詩。

  驀地,情人一聲叫喚,我尋聲問去,不由情人回答,我便已是深深陶醉。

  這漫山的油菜花,猶如層巒疊峰,春日陽光普照,金燦燦的,彷如天不是不天,地不是地,這般玄妙融合,已然不是筆墨,所能揮灑。陣陣春風輕吻,那般羞澀花海,更是撩人心扉。情人,有些不能抗拒,已然是醉在花海,她曼妙的身姿,舞動着女人的飛揚,教我不能忍耐。而此時,我的靈感頓如芬芳,婺源的靈氣!

  我本猶愛江南,徽州,小橋流水,桃花嫣紅,美人一把油傘,芳心猶動。

  而今,這婺源,不僅是油菜花醉了遊人,更是這花間雲霧中的古老民居。

  不曾修飾的房子,質樸善良的人們,宛如古老的畫卷,流淌在青山綠水間。這一個個粉牆黛瓦的徽派村落,更是像極了一幅靜止的畫,靜靜的幾度春秋問候,靜靜的延傳婺源幾許,而被這黃色的花海所包圍的村落,此等炊煙裊裊,老人孩子嬉戲,或農人拉犁耕作,姑娘小子作唱歌謠……這種美,似乎也只有在婺源所能領略了。

  其實,這裡遠去西塘秋雨的別愁,遠去烏鎮朝晚的情愫,繼而遠去城市喧囂的無奈,遠去人心叵測的世俗,婺源,就是一個心靈歸宿於自然,嫁娶於靈秀的地方。

  我帶着情人,似乎也是作了一回美夢,娶了她回去深閨,作詩論詞!

  其實,未去婺源的時候,便已領略了她的美,她的動人,儘管沒有文字的訴說,儘管是一幅幅被渲染墨點的畫卷,但是畫的活靈活現,彷如是在勾引着我,勾引着我去她那深閨,與卿一語!然也,我奮不顧身的,帶着情人去了那裡,我要為卿畫眉,要為情人寫詩,要為這婺源,留下一段我的風流清韻。

  或許,正是這真正的鄉村,正是依舊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淳樸生活,正是讓城市人無法想象,所以,這裡顯得質樸普通,又是萬般神秘招人。然而,這婺源又是那般熟悉,平凡。

  老屋門前坐着的抽煙老人,頂着千年古槐的枝葉,遮着春秋輪迴的黛瓦,而棲息在這的青鴉,伴着樹下老人,一道遙望遠方。而飄灑於古巷的陣陣清風,浮流於雕窗外的暖暖柔波,老人被吹動的蒼桑,在這裡又顯得真實,不忍過去打擾半分。

  帶着情人,來到這裡,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回去自然的靈宿。

  我不忍,不舍,更是不願離去!

  婺源,我多久沒有再去傾訴親吻,回首幾度,已是去年的時候,那時正春,婺源最美的時候,我帶着情人,帶着我的夢,去尋了那裡最美的篇章!

  如今,流年不在,芳華深深幾許,情人依舊伴在身邊,而我的夢卻頓留在那裡,頓留在那裡的人間天上,最美的時刻!只是,我等不甘寂寞,依舊想去尋得秋韻婺源的美,婺源的靈秀。或許,深秋芳別,至婺源尋其蹤跡,會另有一番風韻罷!

  備註:文章中的情人,實乃是《有時候,生活需要偷情》中的情人,莫要休怪這般言辭!

您正在瀏覽: 春天,帶着情人去婺源
網友評論
春天,帶着情人去婺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