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油紙傘

油紙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個丁香一樣地 接着仇怨的姑娘

  她靜靜地走近,走近 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目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凄婉迷茫”

  黑白居,青石巷,柳絮紛飛墨點香;煙花笑,雨朦朧,伊人持傘獨自行。是誰撐一把油紙傘,穿過多情的雨季。尋覓江南繁華的舊夢;是誰品一盞清茶,倚欄靜靜的遠眺,等待那朵寂寞的蓮開;是誰乘一葉小舟,在明月如水的霜天,打撈匆匆流逝的華年;又是誰折一枝寒梅,在飛雪輕揚的窗前,書寫俊逸風流的詩篇?

  雨中的江南,悠長的雨巷,寂寥的腳步聲,丁香般的姑娘,那把油紙傘下面,承載了太多太多的愁怨,縱使擋得住那綿綿的雨絲,也擋不住那綿綿的愁思,在詩人戴望舒的手中,就連這把普通的油紙傘,都為了經典。

  油紙傘是開在雨中的花,小時候很喜歡下雨天,在微雨中撐一把傘,傘兒牽着軟軟的風,細細的雨如珍珠般從傘面墜落。這個時候,世界是詩意的,雨天是詩意的,待到風雨後,收了傘,呼口氣方知,心情是一杯剛沖開的茶,在水中,起起落落……

  一把靈動的油紙傘,應該走在一條古老曲折的小巷,那裡有青石板路,有杏花竹影,有長滿青苔的古渡口,腳尖掠過無聲無息,身影如風般輕盈。“惻惻輕寒翦翦風,杏花飄雪小桃紅”,憂傷的詩句,散淡的步履,我們都需要一種心緒來逢迎心靈。

  那柳岸花堤上,是否徜徉着古人暗淡的背影 那池亭水榭間,是否收藏了昨日遺失的風景?西湖,明凈如玉的西湖,你究竟醞釀了多少你白雪的情懷?有隱含了多少漁樵冷暖的故事?總是想起:一把油紙傘遞到了書生的手裡,在那斷橋的一隅,煙雨朦朧,書生的臉上,幾分驚喜幾分羞澀。這便是江南的油紙傘,倘若沒有江南的雨,沒有那綽約多姿的油紙傘,我想,便不會有那纏綿千古、惹人斷腸的愛情故事。

  風雨中一個人撐一把傘獨行,形單影隻,那背影無端的惹人愛憐,卻總有些悲愴、有些凄涼。《傾城之戀》里,范柳原撇下白流蘇和薩黑夷妮去玩了,白流蘇打着油紙傘在花園裡散步柳原瞥見流蘇的傘,停止了腳步,他知道這個長着一雙清水般眼睛的女孩戀着他,是那把油紙傘泄露了白流蘇的心事啊!一把油紙傘一把心事,擋住了外界的風雨,擋不住感情的潮湧。

  一把傘,一段古老的浪漫,一段真摯的愛情,只屬於古代,不能奢望。而如今,誰還會彈一曲油紙傘的古調,彈着蒼涼,彈着憂傷,儘是傾城的曲子?油紙傘已漸行漸遠,連同那位結着愁怨的丁香姑娘。

  撐一把油紙傘,那是一種老天給我們的詩意的生活情致,那種嫻靜的神情與自然和諧統一讓中國女子就此婉約了千年。而如今,下雨時我們總是匆匆避着雨,避開了享受着雨中那情投意合的氤氳環繞,也就避開了油紙傘下那淡淡的享受着雨聲如樂的幸福。一把傘即使普通的也是奢侈的,當你匆匆時,它只是避雨的工具,何不放慢腳步去觸碰心靈深處那抹情懷?撐一把油紙傘,漫步在雨中,和着風雨聲,把心交給自然,真正的走進自然。

  記憶中,油紙傘是有味道的,桐油的味道。現在我們手中的傘,只是輕飄飄的塑料手柄、冷冰冰的金屬手柄,感受不到一點木質手柄的踏實和自然的氣息。我們還能撐出油紙傘的味道嗎?我們還能找到能撐着油紙傘裊裊婷婷行走的地方嗎?大街小巷車水馬龍,紅男綠女川流不息,呼嘯而至的喇叭聲會驚退邁出的步伐,好不容易找到一條小巷,當我們那樣古典而詩意地徘徊時,恐怕那側目而視、詫異的目光會讓你被人笑為花痴,在心慌中、狼狽中回到現實,那搖曳的身姿恐怕只能在想象里和夢裡活色生香。

  一川煙草,風飄萬點,朦朧上心頭。“油紙傘”三個字,輕輕寫下,如同俯身拾起一片茉莉的幽香,又像寫下一份不能遺忘的遺忘。

  油紙傘悄悄地變成了過去……

您正在瀏覽: 油紙傘
網友評論
油紙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