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 的 大 學

我 的 大 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1997年,接到軍大的通知書時,我的心情萬分激動,12年的寒窗苦讀,層層嚴格的身體檢查,我過五關斬六將,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被武警南京指揮學院錄取。

  進入軍大之前,很多老師和同學就跟我講:“軍校是一個大熔爐,是一所大學校,要勇於面對一切困難!”自認為當時堅強的我,卻藐視這些所謂的困難。來到軍大后的第一天,當天空還帶着黎明的黑暗時,軍號聲就響起了,我們帶着濃濃睡意懶洋洋地走到了隊伍里。隊伍結合完畢后,指揮官看了看手錶,很嚴肅地說:“這是你們來部隊第一次集合,共花了15分鐘,離要求整整遲了10分鐘,作為一名軍人,軍號就是命令,平時作風不過硬,戰時就要多流血,解散后,大家回去繼續睡覺!”當時感覺很奇怪,但又不得不服從命令,回到宿舍打開被子睡起了回朧覺。誰知,剛趟下,一聲急促的哨音響起,大家你爭我搶地往門外跑,我拿着衣服邊跑邊穿地出去了,最後還是趕在隊伍的最後一位,幸好用時恰好5分鐘,勉強過關。

  從那以後,我才知道軍大生活要隨時隨地保持高度地警惕性。緊接着,三個月艱苦的強化訓練開始了。對於初入軍營的學子而言,什麼課目都是個挑戰,一切都將從新開始,最讓我擔擾的是第一次摸擬考核下來,只有長跑勉強通過,其他課目沒有一個達標。指揮官跟我們下了最後“通碟”,如果在最後的考核中,再不合格就將面臨被淘汰。晚上,我睡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着,回憶起當時高中生活時的情景,老師同學親切的笑容……,想着想着,一股熱淚涮地流了下來,我感到懊悔選擇了軍大,可轉念又一想,這樣回去豈不是太丟人呀!不知不覺,一種不服輸的勇氣在心中油然而生。

  在全體教員的幫助下,我們發揚了“掉皮掉肉不掉隊,流血流汗不流淚”的精神,居然所有學員全部達到了合格,讓我值得炫耀的是,那一次考核我的5公里武裝越野居然跑出了全校第一名,還受到了校長的點名表揚。

  強化訓練結束后,便進入到正常的軍大生涯,每天的出操、訓練、上課、課外活動、晚自習周而復始的過度着,最開心的就是每個月底要發230元的津貼費,這也是軍大比普通大學優越的一個方面,但軍大的作風嚴禁、要求嚴格,每天要檢查內務衛生,什麼東西都要直線加方塊,每天要講評工作,每個星期要組織活動,每個月才能到市區一次,幸好圖書館定時開放,才打發了很大一部分空餘時間,讀了很多課外書,也為自己的寫作生涯打下了一定的基礎。此外,軍大還有兩條“高壓線”——考試作弊和談戀愛。學校明文規定男學員不能與女學員談戀愛,更不能與女教員、女士兵談戀愛,還有就是考試充許不及格,但不充許作弊,因為軍大很看重學員的道德品質和生活作風。

  讀了軍大三年,共學了27門課程,不僅有業務學科,還有心理學、管理學、高科技、兵法戰術學。現在想想,這麼多課程如果真的學深、學透了,用處真地很大,但是大家根本無心把美好光陰花在枯燥的書本上,幾乎都是應付考試而已,現在基本上也忘得差不多了。最讓我授益韭淺的還是實踐課。當時,教員們經常用江澤民同志的一句:“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來貫穿我們的思想,因此學員隊每學期都開展競選副班長、班長、區隊長、區指導員活動,通過代理不僅鍛煉學員的管理、組織、語言表達能力,還能培養了學員的配合、團結能力。那時,我有點靦腆,好幾次想勇敢地去嘗試一下,但又怕帶不好,總想在把綜合能力再煅煉全面一些再去競選,以致錯失了好多煅煉的機會,直到最後一批輪到我,才不得不擔此重任。最終,我的各方面能力還是得到了大家的認可。記得學員隊林隊長在最後畢業典禮上,曾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人的成功,一方面要不斷培養能力,另一方面要善於把握機會,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你要是能做到這兩樣,相信路會走得更遠!”這句話確實為我以後的從軍之路,增添了勇氣和自信,也讓我堅定了“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工作理念,包括現在對寫作的熱愛。

  另外,個人特長是我在軍大獲得授益的第二個方面。第二學期的寒假期間,學院教員到基層調研時發現,戰士們對有着個人特長的排長很受歡迎,再加上我們校長天生就愛好拉二胡,後來整個校園的業餘活動都以文藝為主,而且還規定每個學員都必須選擇一兩門樂器。那時,音樂老師簡直成了“搶手貨”,最讓我記憶猶新的就是那位宋莉莉女教員,人長得漂亮、歌喉優美,還榮獲過南京市十佳歌手,不但征服了很多男學員,還有很多男教員追着,學校每次來領導,晚會上都是她充當主角,真是很風光無限。我當時選擇的是吉它,主要原因是它可以自彈自唱,感覺很酷,那時真地很投入,一有時間就練習,後來發展到電吉它搖滾音樂,尤其對剛逝世的傑克遜的樂風更是痴迷不已,參加過很多次晚會,到過很多軍營演出,豐富了部隊的業餘文化生活,也實現了自己的明星夢。

  時光飛逝,歲月如歌。轉瞬間,歷史的車輪已駛過12個年頭,前年我離開了深愛的軍營,轉業到了交巡警支隊。現在,回想起軍大那段時光,真地很甜密,儘管他並沒有傳授給我多少豐富的知識,以至於有時還感到荒廢了好幾年光陰,書到用時方恨少。但細細回想一下,軍大培養的頑強的拼搏精神、積極向上的理想信念、生活的自信,良好的習慣等,這才是改變一個人的根本,也是人生的無階之寶,它將會不斷地鞭策我要把步子走得更實,將目標定得更遠。衷心地感謝你,我的軍大——武警南京指揮學院!

您正在瀏覽: 我 的 大 學
網友評論
我 的 大 學 暫無評論